桓彦范

(重定向自桓彦范

桓彦范(653年—706年),字士则润州丹阳县人,是唐朝政治家。曾与张柬之崔玄𬀩敬晖袁恕己等发动神龙革命,迫武则天退位,唐中宗因而复辟。后得罪韦皇后武三思,因而被杀。

生平 编辑

桓彦范是桓伊的后人。曾祖父桓子玉,隋散骑常侍。祖父桓法嗣曾任弘文馆学士。父桓思敏。因家世关系,桓彦范被调补为右翊卫。宰相狄仁杰赏识其才,推荐给武则天,累迁官为御史中丞

武后病重,宰相张柬之谋诛张氏兄弟,桓彦范、崔玄𬀩敬晖袁恕己等参与策划。后以禁军攻入玄武门,掌控大内,诛张昌宗张易之,使武则天退位,唐中宗复辟,史称神龙革命,又称神龙政变。五名大臣各有封赏;张柬之封为汉阳郡王;崔玄𬀩博陵郡王;敬晖平阳郡王;袁恕己南阳郡王;桓彦范扶阳郡王。彦范获赐姓,与韦皇后合谱联宗

彦范看唐中宗懦弱,大权由韦皇后与男宠武三思等人掌握,又上书唐中宗,劝其勿大权旁落。唐中宗不听。于是武三思集团与彦范等结下仇恨,武三思以“五大臣诬陷韦皇后”为由诬陷,唐中宗颁布诏令,将五大臣流放边疆。彦范剥夺韦姓,流放贵州(在今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县)。据《旧唐书·桓彦范传》记载,武三思派周利贞逮捕彦范,“乃令左右执缚,曳于竹槎之上,肉尽至骨,然后杖杀。”

最初诛张氏兄弟时,洛州长史薛季昶向张柬之、敬晖说:“二凶虽除,犹在,去草不去根,终当复生。”彦范不欲广杀,曰:“大事已定,彼犹机上肉耳,夫何能为!所诛已多,不可复益也。”薛季昶叹曰:“吾不知死所矣!”后来彦范果然被武三思所害。

中宗死后,太平公主与临淄王李隆基发动了唐隆之变唐睿宗复辟平反追复彦范等人官爵,谥忠烈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旧唐书/卷91》,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120》,出自《新唐书

参考书目 编辑

  • 《旧唐书·桓彦范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