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范(?—212年),字公仪,河内脩武人,三国时期曹魏官吏。

生平 编辑

张范出生于官宦世家,家中颇有名望,汉室太傅袁隗本想将其女嫁给张范,但张范辞不接受。

后来其弟张承董卓无度,想起兵以应关东军,但其弟张昭却向他分析不可能实行,张范便与张承张昭扬州避难。不久袁术备礼请张范效力,但张范称病,不愿仕官,袁术便不强求,不过张范仍派张承与袁术相见。200年,曹操平定冀州,遣使邀请张范加入,但张范仍称病,要留在彭城,另派张承见曹操,曹操便表他们为谏议大夫。

后来,张范之子张陵及张承之子张戬被山东贼擒获,张范亲自见山东贼要回二子,山贼便将张陵归还。张范答谢:“诸君相还儿厚矣。夫人情虽爱其子,然吾怜戬之小,请以陵易之。(诸位愿意归还我儿实在厚重。我夫人虽然爱儿子,但我怜悯张戬幼小,请以张陵交换他吧。)”山贼欣赏其人有义,将两人一并放回。后曹操征荆州北还,在与张范会面,张范被任为议郎,参丞相军事,曹操对其十分敬重。

后每当曹操出外征战,便会留张范及邴原留在本地,与曹丕一同防守。曹操对曹丕说:“举动必咨此二人。”曹丕也对二人十分有礼。于212年逝世。

特征 编辑

张范性格恬静乐道,不爱荣华、名利,喜欢助济穷人,家无余财,内外穷人、孤寡都十分敬重。对于外来所赠始终不用,张范死去后,将其全部归还。

家庭 编辑

祖父 编辑

父亲 编辑

兄弟 编辑

  • 张承,张范二弟。本欲起兵反董,但后来决定离开。与张范同为曹魏官吏。
  • 张昭,张范三弟。为汉室议郎。

编辑

  • 张陵,张范之子。曾被山东贼擒获。
  • 张参,张范之子。曹丕在位时,任为郎中。

评价 编辑

三国志》评曰:“袁涣邴原张范躬履清蹈,进退以道,盖是贡禹、两龚之匹。凉茂国渊亦其次也。张承名行亚范,可谓能弟矣。田畴抗节,王脩忠贞,足以矫俗;管宁渊雅高尚,确然不拔;张珔胡昭阖门守静,不营当世:故并录焉。”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11》,出自陈寿三国志

参考资料 编辑

  • 《三国志‧魏书‧张范传》
  1. ^ 《后汉书》卷7:〔建和三年〕冬十月,太尉赵戒免。司徒袁汤为太尉,大司农河内张歆为司徒……〔元嘉元年〕司徒张歆罢,光禄勋吴雄为司徒。
  2. ^ 《后汉书》卷8:〔中平二年〕五月,太尉邓盛罢,太仆河内张延为太尉……三年春二月……庚戌,大赦天下。大尉张延罢。车骑将军张温为太尉,中常侍赵忠为车骑将军……冬十月……前太尉张延为宦人所谮,下狱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