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茂(?—322年),字伟康,东晋时候人物。

生平 编辑

张茂年少时孤苦贫穷,但非常有志气操守,乡里都敬重信任他。陈敏八王之乱时自立为楚公起兵叛变,张茂组织义军讨伐陈敏的弟弟陈斌,保全了郡县所有地方,晋元帝征辟为幕僚。时官方有数十头老牛想卖掉,张茂说:“杀牛有禁令,买家不得随意屠宰牛只,这些牛又年老体衰无法负荷农耕及拉车工作,这是以毫无用处的东西去换取百姓的利益。”元帝就取消了卖牛。后来又升迁太子右卫率,再出补吴兴内史

永昌元年(322年),王敦叛乱,沈充起兵响应王敦并攻下吴兴,担任内史的张茂跟三个儿子都遇害身亡[1]。张茂的弟弟张盎周札麾下担任将军,沈充攻击周札时张盎也战死,朝廷事后追赠张茂太傅

张茂年少时曾梦到大象,就去请教占梦者“万推”占测梦境,万推说:“你会当郡守大官,但是结果不太好。”问什么原因?万推说:“大象是庞然大兽,兽音近似守,太守也,所以知道会当郡守大官。但大象也因为象牙而遭到捕杀,为人所害。”果如其言。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78》,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书目 编辑

【晋书】卷78.张茂

注释 编辑

  1. ^ 【晋书】卷06-帝纪第六〈明帝〉:永昌元年四月,敦将沈充陷吴国,魏乂陷湘州,吴国内史张茂、湘州刺史谯王承并遇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