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3世纪—307年),令通庐江郡人。西晋官员,曾领兵讨平张昌部将石冰,然而及后却据江东叛晋,终在江南士族反叛下遭遇失败。

生平 编辑

少有干能 编辑

陈敏年轻时有才干,初当郡吏,以廉吏获补尚书仓部令史。永宁元年(301年),齐王司马冏等三王起兵击败篡位的赵王司马伦,迎晋惠帝复位,然而他们的军队却久驻洛阳,遂将洛阳仓库中的粮食都吃尽了。面对粮仓空匮的困境,陈敏提议将南方积聚的粮食运上来以解京师粮困。朝廷听从了陈敏的建议,于是改以陈敏为合肥度支,后转广陵度支[1]

扬土复宁 编辑

太安二年(303年),义阳蛮张昌江夏起兵,派遣石冰进攻扬州,当时扬州刺史陈徽出逃令扬州失陷,石冰随后攻向寿春,都督荆州诸军事刘准对此忧心徬惶,无计可施。陈敏当时亦在寿春,就向刘准自请统率运粮兵出击,刘准分配兵力支援。刘准于是分配些兵力加强陈敏战力,最终陈敏果败石冰。陈敏接着乘胜北逐石冰,前后打了数十战事,虽然都以寡敌众,但都每战皆捷。陈敏及后自广陵率兵增援自发讨伐石冰的江南士族人士周玘,于芜湖击杀石冰别帅率赵驡,于是两军合力进攻建康。石冰无法抵抗,出走徐州投靠封云[2]。陈敏回军进攻封云,封云司马张统将二人杀害,以此投降,徐扬二州遂回复安定。陈敏战后以功勋获授广陵

自立楚公 编辑

当时西晋仍在八王之乱的纷乱之中,河间王司马颙势力挟晋惠帝至长安,引来东方以东海王司马越为首的诸王力量不满,就将要讨伐司马颙。陈敏这时就萌生了割据江东的想法,其父知道后大怒:“灭我门者,必此儿也!”不久其父去世,陈敏就离职守孝。永兴二年(305年),东海王司马越要出兵迎惠帝东归洛阳,承制授陈敏为右将军、假节、前锋都督,并写书称许他讨伐石冰的战功,请他支援自己。陈敏当时亦有领兵北上会合东海王,但在萧县被豫州刺史刘乔阻挡。接着,陈敏见中原大乱,自请返回江东,收集兵众以历阳作据点,开展割据的计划。

东海王参军、离狐令甘卓当时亦见天下大乱而弃官东归,经过历阳时就遇上陈敏。陈敏十分高兴,并和他共同筹划大计,更加让儿子陈景娶了甘卓的女儿,以姻亲巩固二人关系[3]。陈敏让甘卓假传皇太弟命令,拜陈敏为扬州刺史,更加假授一众江南士族为将军、郡守等职。当时陈敏弟弟陈昶怀疑士族们的忠诚,劝陈敏尽杀他们,但陈敏在江南士族领袖顾荣的劝说下没有听从,继续任用他们[4]。扬州刺史刘机、丹杨太守王旷知陈敏反叛,都弃官逃命,陈敏就分遣弟弟陈恢进攻江州,逼逐刺史应詹;陈斌攻东方诸郡,将吴越地区都占领。陈敏下令部下推举自己为都督江东军事、大司马,以十郡封“楚公”,加九锡,并称受了诏命要北方迎帝。

溃败灭门 编辑

庐江内史华谭知顾荣等人接受了陈敏所授官位,就写信诘责他们。顾荣等人本身亦不是尽忠事奉陈敏,反而见陈敏无大志向,且对刑政无章,得不到俊才支持,又纵容子弟为祸,遂日夜害怕祸难降临,周玘更是称病不就职。他们接到信后更感羞愧,于是决心反叛。周玘暗中联结刘准,请他临江列兵,并以己作内应。面对刘准派刘机、衡彦兵向历阳,陈敏派了陈昶到历阳防御;但周玘就策反陈昶司马钱广,让钱广杀掉陈昶,控制了历阳以应晋军,并移兵朱雀桥,在南岸列阵[5]。陈敏派了甘卓讨伐钱广,更将最好的装备都给了甘卓部队,甘卓陈兵朱雀桥南与之对峙。甘卓向来敬重顾荣,加上对于陈昶之死的恐惧,顾荣于是成功策反甘卓。永嘉元年(307年),甘卓先诈病迎女儿回来,接着断朱雀桥,将船都收到南岸,正式反叛陈敏。陈敏率万多人讨伐甘卓,但因桥断无船而受阻于水,顾荣以其威望向大军一挥羽扇,竟令陈敏军溃散,陈敏被逼出奔,但走到江乘就被捕,接着被押到建康与母亲及妻儿一同被诛杀,其他在诸郡的弟弟亦被处死。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100》,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资治通鉴》 (卷八十五及八十六)
  • 《晋书·陈敏传》
  1. ^ 《晋书·陈敏传》
  2. ^ 《晋书·周玘传》:“时右将军陈敏自广陵率众助玘,斩冰别率赵驡于芜湖,因与玘俱前攻冰于建康。冰北走投封云,云司马张统斩云、冰以降,徐扬并平。
  3. ^ 《晋书·甘卓传》:“东海王越引为参军,出补离狐令。卓见天下大乱,弃官东归,前至历阳,与陈敏相遇。敏甚悦,共图纵横之计,遂为其子景娶卓女,共相结托。”
  4. ^ 《晋书·顾荣传》
  5. ^ 《晋书·周玘传》:“陈敏反于扬州,以玘为安丰太守,加四品将军。玘称疾不行,密使告镇东将军刘准,令发兵临江,己为内应,翦发为信。准在寿春,遣督护衡彦率众而东。时敏弟昶为广武将军、历阳内史,以吴兴钱广为司马。玘密讽广杀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