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邦昌

北宋宰相、伪楚皇帝
(重定向自張邦昌

张邦昌(1081年—1127年11月1日),北宋大臣。字子能,一字彦能河北东路永静军东光县大龙湾村人。“靖康之变”期间由金朝扶持为大楚皇帝,建都金陵。归宋后,被封为同安郡王。后在丞相李纲坚持下,被贬往潭州,最终被宋高宗赐死

张邦昌

生平 编辑

进士出身,元符三年以甲科累迁工部尚书,出使高丽。正好高丽国王去世,高丽人看重宋朝使者,权且立张邦昌为国王,一个多月后张邦昌奉诏回国(被史家质疑此事真伪)。[1]

徽宗钦宗朝时,历任尚书右丞、左丞、中书侍郎少宰太宰门下侍郎等职务。

金兵围汴梁时,他力主议和,参与罢黜主战派李纲种师道,被陈东指为“社稷之贼”;与康王赵构作为人质前往金,请求割地赔款以议和。归宋后,任河北路割地使。

靖康二年(1127年),金兵掳走徽钦二帝及皇族470多人、文武百官等15,000多人北归,史称“靖康之变”。金兵立邦昌为大楚皇帝,二月向邦昌宣读册文:“太宰张邦昌,天毓疏通,神姿睿哲,处位着忠良之誉,居家闻孝友之名,实天命之有归,乃人情之所傒,择其贤者,非子而谁?是用册命尔为皇帝,国号大楚,都于金陵(今南京市)。自黄河以外,除西夏封圻,疆场仍旧。世辅王室,永作藩臣。”三月初一,邦昌拒绝,金人给他五日时间考虑,到了三月初七,威胁他再不登基就“杀大臣,血洗大梁城”。于是,邦昌做了32天的皇帝

他登基前一天,阁门宣赞舍人吴革图谋袭击金营救出宋徽宗宋钦宗等,却被京城四壁都巡检使范琼镇压,杀数百人。张邦昌以范琼有“京城围闭弹压之功”,加军职。金人随即抓捕宋朝宗室,开封府尹徐秉哲令坊巷五家为保,开封少尹夏承力争不果,少尹余大均主其事,前后抓得三千余人,徐秉哲都派使者押赴金人军前。张邦昌登基时,称自己“嗣位”,大赦天下,给官员进爵,赏赐军民。

但张邦昌也深知当时金人对汴梁的控制有限,也不会全力扶助自己。退兵之后,邦昌脱下帝袍,去除帝号,他不在正殿办公,自称“臣邦昌”[2],行规步矩,小心谨慎之至,最后迎废元祐皇后孟氏入居延福宫,封郡王。后来南下应天府(今河南商丘)见康王,“伏地恸哭请死”,谓“所以勉循金人推戴者,欲权宜一时以纾国难也,敢有他乎?”[3]

宋高宗赵构应天府(今河南商丘)即位,改年号建炎,封邦昌为太保、奉国军节度使、同安郡王,又擢为太傅。有人告发邦昌在皇宫玷污宫人,宰相李纲力主严惩。建炎元年六月(1127年7月),被贬至潭州“安置”,“令监司守臣常切觉察”,饮食起居都要向尚书省报告。不久金兵又以邦昌被废来犯。同年九月下诏将邦昌赐死,并诛王时雍,殿中侍御史马伸前来长沙执行。

据称邦昌读罢诏书,“徘徊退避,不忍自尽”[4],执行官逼他就死,最后登上潭州城内天宁寺的平楚楼,自缢身亡。不久,曾为金人传达属意拥立张邦昌的宋齐愈腰斩,王时雍被斩首。

建炎二年(1128年)二月,下诏礼尊张邦昌,子张元亨、兄张邦荣悉令录用,女婿廉布、张邦荣女婿吴若乘驿赴行在[5]

文化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伪楚录辑补》:“然而,据朱希祖考证,张邦昌出使高丽确有其事,但担任高丽国王则未知何所据”
  2. ^ 大金国志》:“然邦昌不御正殿,不受常朝,不山呼及称圣旨。……禁中诸门悉缄锁,题以‘臣邦昌谨封’。”
  3. ^ 宋史》卷四百七十五
  4. ^ 续资治通鉴·卷第一百》
  5. ^ 《建炎以来系年要录》卷二十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475》,出自脱脱宋史
 金史·卷77》,出自脱脱辽史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书目 编辑

  • 《东光县志》
前任:
李邦彦
北宋少宰尚书右仆射兼中书侍郎
1126年
继任:
吴敏
前任:
李邦彦
北宋太宰尚书左仆射兼门下侍郎
1126年
继任:
徐处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