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字元中宋朝真州(今江苏省仪征市)人,靖康之变前官至宰相(少宰),曾经推荐李纲

大观二年(1108年),辟雍私试,吴敏中为首选。蔡京喜欢他的文章,想把女儿嫁给他,吴敏推辞。吴敏被擢升浙东学事司干官,为秘书省校书郎,蔡京推荐他充任馆职。中书侍郎刘正夫以吴敏未尝过省,不同意,蔡京请宋徽宗御笔特召上殿,官除右司郎官。御笔自此始,违抗者以大不恭论,于是权幸争请御笔,门下省缴驳之任荒废。吴敏升中书舍人、同修国史,改给事中。吴敏为蔡京所引,郑居中秉政,吴敏数言其失,郑居中讨厌他。吴敏因驳盗当死者犯罪,罢为右文殿修撰、提举南京鸿庆宫。之后,再为给事中、权直学士院兼侍讲。

宣和七年(1125年),宋徽宗将内禅蔡攸探知上意,引进吴敏入对。宰相执政皆在,吴敏奏事:“人渝盟,举兵犯顺,陛下何以待?”宋徽宗尴尬地说:“奈何!”当时宋徽宗东迁之计已定,命户部尚书李棁先出守金陵。吴敏离开御前,到都堂说:“朝廷便为弃京师计,何理也?此命果行,须死不奉诏。”宰执都赞同他的言论,李棁遂没有成行。皇太子赵桓开封尹,宋徽宗去意益决,吴敏奏对推荐李纲。李纲曾经对吴敏说徽宗宜传位,如天宝故事,所以吴敏推荐他,希望徽宗对于传位的事情或有所问。第二日,宰相奏事,徽宗独留李邦彦,提及吴敏的奏对。命除吴敏门下侍郎,辅太子。吴敏惊骇:“臣既画计,当从陛下巡幸。陛下且传位,而臣受不次之擢,臣曷敢?”徽宗说:“不意卿乃尔敢言。”于是命吴敏起草传位诏。

太子即位为宋钦宗,宋徽宗为上皇出居龙德宫,吴敏与蔡攸同为龙德宫副使,迁知枢密院事,拜少宰靖康元年(1126年),吴敏主和议,与太宰徐处仁议不合,徐处仁掷打中吴敏的脸,吴敏的尖被染黑。唐恪耿南仲聂山欲排除二人取而代之,让言官御史中丞李回弹劾他们,徐处仁与吴敏一起罢相,徐处仁以观文殿大学士为中太一宫使,吴敏为观文殿大学士、醴泉观使。不久,言官说他依附于蔡京父子,吴敏于是出知扬州,再贬崇信军节度副使,涪州安置。建炎初年,移柳州宋高宗范宗尹的举荐,起吴敏知潭州,吴敏辞免,于是提举洞霄宫。绍兴元年(1131年),复观文殿大学士,为广西湖南宣抚使,在任上去世。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352》,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文献 编辑

  • 宋史》列传第一百一十一
前任:
张邦昌
北宋少宰尚书右仆射兼中书侍郎
1126年
继任:
唐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