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器中国古代青铜器中的祭器。后来彝器成了中国时期青铜礼器的泛称。

释名 编辑

”字在甲骨文及青铜器金文的形状是用于祭祀的双手被反绑的人。[来源请求][1]

东汉许慎所作的《说文解字》上说彝是宗庙里常用的礼器。而许多青铜器上有“作宝彝”或“作宝尊彝”的字样,所以,古人就常以“鼎彝”或是“尊彝”二字代表祭祀用礼器的通称,并不专指某种特定形式的器型。《尔雅》释器:,器也。郭璞注:皆盛酒尊,彝其总名。

周礼·春官》中,设有司尊彝的官员[2],其职掌便是在祭祀时掌理的准备及摆设。共有六种彝器:鸡彝鸟彝黄彝虎彝蜼彝斝彝,分别属不同祭仪中使用。

出土文物 编辑

1923年在河南新郑发现的春秋晚期的郑国青铜器群通常被称为新郑彝器

参见 编辑

  • :许慎称“与爵相佀”,段玉裁注:“爵从鬯又而象雀之形。彝从糸米卄而象画鸟兽之形。其意一也。故云与爵相似。”[3]

注释 编辑

  1. ^ 《汉典·说文解字》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段玉裁注“从彑。象形各本作彑声。非也。今依韵会正。彑者,豕之头。锐而上见也。”意指,小篆之字首从豕,此与此处称被反绑的人异。2012-10-08撷取。
  2. ^ 见《周礼·春官司尊彝之职
  3. ^ 《汉典·说文解字》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12-10-08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