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修(?—?),字子阳会稽郡毗陵县(今江苏省常州市)人,东汉政治人物,汉桓帝汉灵帝时官员。

生平 编辑

彭修幼年父亲在外做官,他随着父亲赴任。十五岁那年,父亲休假回乡,父子同归。途中被盗贼抢劫,彭脩在紧急的情况下,突然拔出佩,冲向前抓住盗贼的头领,说:“父亲被侮辱,儿子应当死,我以死相拼,难道你不怕死吗?”盗贼面面相觑:“这个小孩真是义士,不应该逼迫他。”于是辞谢而去。彭修乡党称名。

彭修后仕会稽郡为功曹。当时,西部都尉宰祐行太守事,因为小错捕拿吴县狱吏,将要杀他。主簿钟离意极力劝阻,宰祐大怒,派人捉拿钟离意,就要治罪,掾史都不敢劝说。脩推门直入,于庭上拜见,说:“明府对于主簿大发雷霆,请告诉他的错误。”宰祐说:“接受命令三日,一直不奉行,废命不忠,难道不是错过?”彭修再 拜说:“古时任座当面指责魏文侯朱云攀毁栏槛,如果没有贤君,怎么得到忠臣?现在庆贺明府为贤君,主簿为忠臣。”宰祐于是赦免钟离意,也原谅了狱吏。

扬州辟彭修为从事。当时,张子林等数百人作乱,郡上报州,请彭修守吴令。彭修与太守都出城讨伐,张子林下属看见,竞相射,飞矢雨集。彭修保护太守,中流矢而死,太守保全性命。叛军平素听说彭修恩信,于是杀死用射中彭修之人,剩下的都归降散去。说道:“我们为彭君而降,不是服从太守归顺的。”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81》,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后汉书》列传第七十一·独行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