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城之战,又称睢水之战,在汉高帝二年(公元前205年)四月发生,是楚汉战争其中一场大战,项羽以三万精兵在彭城(今江苏省徐州市)一带击溃汉军数十万人,是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

彭城之战
楚汉战争的一部分
日期公元前205年
地点
结果 西楚胜利
参战方
西楚
指挥官与领导者
项羽 刘邦韩信、众诸侯
兵力
号称三万精兵 号称五、六十万(五十六万)
伤亡与损失
未知 号称至少有二十万人死亡

战役经过 编辑

汉高帝二年正月,项羽率军进兵地(今山东大部)镇压田荣的反叛,二年四月,楚军胶着于城阳(今山东菏泽市牡丹区东北),在洛阳的刘邦见机不可失,集合汉军部将为张良、陈平、韩信,吕泽,张耳,夏侯婴、樊哙以及五诸侯军,至外黄,击败楚将程处与五诸侯兵,号称共五十六万人东向攻占西楚国都彭城,中途还有彭越带领三万人加入汉军[1]

汉军攻陷彭城后,刘邦派樊哙重兵防御彭城以北,吕泽驻守彭城之西作为照应。项羽得知彭城失陷后,命令楚军主力继续在齐地作战,自己率领精兵三万南下。项羽所在的齐地位于彭城北方,项羽仔细考察形势后,决定绕到彭城西边,也就是从刘邦攻入彭城,防御最薄弱的方向从背后予以奇袭。项军由鲁(今山东曲阜)一路南下,越过胡陵(今山东鱼台东南),绕到彭地西郊的萧县(今安徽萧县西北),在拂晓时分向数十万汉军发动进攻。汉军措手不及,兵荒马乱,至中午大破汉军,将汉军压迫于谷、泗水地区,韩信等各路汉军溃败,自相践踏,被歼十余万人。楚军收复彭城,又紧追不舍至睢水上(今安徽淮北市西),汉军被逼入河中,淹死十余万人,“睢水为之不流”[2][3][4]

此役,楚军掳去刘邦的父亲太公、母亲刘媪和夫人吕雉。刘邦西收兵,与吕泽在下邑会合[5]。派人去沛县找家人,最后找到了刘盈和鲁元公主。

刘邦派随何劝说英布降汉,曹参、灌婴、靳歙、樊哙周边平定叛乱,在荥阳驻扎。

后果及影响 编辑

此役汉军元气大伤,刘邦的诸侯纷纷背汉投楚,刘邦、韩信只好收集残部,退守荥阳(今河南荥阳东北古荥镇)。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史记•项羽本纪》司马迁“春,汉王部五诸侯兵,凡五十六万人,东伐楚。项王闻之,即令诸将击齐,而自以精兵三万人南从鲁出胡陵。四月,汉皆已入彭城,收其货宝美人,日置酒高会。项王乃西从萧,晨击汉军而东,至彭城,日中,大破汉军。汉军皆走,相随入谷、泗水,杀汉卒十余万人。汉卒皆南走山,楚又追击至灵璧东睢水上。汉军却,为楚所挤,多杀,汉卒十余万人皆入睢水,睢水为之不流。围汉王三匝。于是大风从西北而起,折木发屋,扬沙石,窈冥昼晦,逢迎楚军。楚军大乱,坏散,而汉王乃得与数十骑遁去,欲过沛,收家室而西;楚亦使人追之沛,取汉王家:家皆亡,不与汉王相见。汉王道逢得孝惠、鲁元,乃载行。楚骑追汉王,汉王急,推堕孝惠、鲁元车下,滕公常下收载之。如是者三。曰:“虽急不可以驱,奈何弃之?”于是遂得脱。”
  2. ^ 《史记·曹相国世家》:曹参:以中尉从汉王出临晋关。至河内,下修武,渡围津,东击龙且、项他定陶,破之。东取砀、萧、彭城。击项籍军,汉军大败走。
  3. ^ 《史记·樊郦滕灌列传》:灌婴:复以中谒者从降下砀,以至彭城。项羽击,大破汉王
  4. ^ 《史记·樊郦滕灌列传》:樊哙:从攻项籍,屠煮枣。击破王武、程处军于外黄。攻邹、鲁、瑕丘、薛。项羽败汉王于彭城。
  5. ^ 《史记·高祖本纪》:“吕后兄周吕侯为汉将兵,居下邑。汉王从之”

延伸阅读 编辑

  • 辛德勇. 楚汉彭城之战地理考述. 历史的空间与空间的历史——中国历史地理与地理学史研究 第1版.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5年1月. ISBN 730307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