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雉

刘邦之妻
(重定向自呂雉

吕雉[1][2](前241?—前180年8月18日),娥姁[3][4],汉高祖刘邦皇后。通称吕后[5][6],或称汉高后吕太后高皇后[7]。东汉时光武帝追尊薄太后为高皇后,追废吕后为高后[8]山东单父(今单县)人,为汉高祖刘邦任亭长时所娶元配妻子[9]。(前202年-前195年),一直追随刘邦征战,被封为汉王王后,直到刘邦以汉王身份即皇帝位后,尊为皇后[10]。惠帝即位,尊为太后(前195年—前180年),惠帝死后,虽为少帝祖母也是中国历史上首位在世的皇祖母,但不称太皇太后,仍以皇太后身份临朝称制,掌控朝政达八年[11],是中国历史上首位有正式记载姓名皇后皇太后

吕雉
西汉皇后
连环画《楚汉相争》中的吕雉画像
吕姓
娥姁
位号皇后
婚姻名分原配
逝世前180年8月18日
谥号高皇后→高后(光武帝改谥)
亲属
父亲吕宣王吕公
太祖高皇帝刘邦
夫之父太上皇刘太公
夫之母昭灵皇后刘媪
夫之侧室戚夫人
薄太后
兄弟吕悼武王吕泽(长兄)
赵昭王吕释之(次兄)
姊妹吕长姁(姊)
临光侯吕媭(妹)
汉惠帝刘盈
鲁元公主
继子齐悼惠王刘肥
赵隐王刘如意
汉文帝刘恒
赵共王刘恢
赵幽王刘友
淮南厉王刘长
燕灵王刘建
其他亲属孙子:前少帝
孙子:淮阳怀王刘强
孙子:恒山哀王刘不疑
孙子:后少帝刘弘
孙子:恒山王刘朝
孙子:淮阳王刘武
孙子:梁王刘太
外孙子:鲁王张偃
外孙女和儿媳:孝惠张皇后
女婿:赵王张敖
经历
在汉高帝刘邦身为亭长时即追随,与吕氏一族人辅佐刘邦兴立汉室;并在高帝、惠帝相继死后,作为“皇太后”临朝称制,掌控朝政达8年。

吕雉有两兄吕泽吕释之[12],以及姊吕长姁[13]、妹吕媭[14];其二位兄长皆因追随刘邦征战封侯。吕雉生一子一女,为汉惠帝鲁元公主

汉惠帝在位七年,自元年起即因人彘事件不再听政,并嗜酒燕乐,导致多病[15];吕雉自惠帝死后即临朝称制,于吕太后元年、四年连立两任少年皇帝,共主政八年[11]。因此《史记》、《汉书》等正史以“本纪”体例记载吕太后生平,将其历史地位看作等同于一任帝王。

吕雉统治期间实行黄老之术与民休息的政策,废除挟书律,下令鼓励民间藏书、献书,恢复旧典。为后来的文景之治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司马迁在《史记》中对她的评价是“政不出房户,天下晏然;刑罚罕用,罪人是希;民务稼穑,衣食滋殖”[16],给予吕后施政极大的肯定。

汉初制度简约。吕雉主持明确了汉朝的后宫尊卑制度,于称制七年主持重新议定了汉高祖母亲、兄姊的谥号,将刘邦的母亲和姐姐均由“夫人”升为“后”[17]

吕太后称制期间曾大封亲族为王。前180年8月18日(七月三十),吕雉逝世,周勃陈平等人铲除吕氏家族力量,更立汉高祖第四子代王继承宗庙,是为汉文帝

早年生活 编辑

下嫁刘邦 编辑

吕雉本来随其父吕公住在砀郡单父县(今山东单县终兴镇潘庄),后来父亲吕公为躲避仇人,又因为和沛县县令有交情,便率全家人到沛县定居[18]。吕公全家到达沛县后,沛县的豪杰因为县令和吕公的交情,都前去祝贺吕家乔迁之喜。[19]。主吏萧何负责排定宾客的座次,他叫贺礼不足一千铜钱的宾客坐在客堂外面。[20]刘邦担任亭长时,一向轻视那些官吏,便在进见的名帖上谎称“贺钱万”,其实一文钱也没带[21]

名帖递进去后,吕公对刘邦大为吃惊,便立马起身,到门口去迎接他。吕公喜欢给人相面,看见刘邦的相貌就十分敬重刘邦,就把他领到堂上坐下[22]。萧何告诉吕公,刘邦“固多大言,少成事”[23],但吕公不以为然。刘邦坐在上宾座位后,就大声调侃其他沛县官吏[24]

宴会时,吕公向刘邦递眼色让他留下来,尽兴饮酒后,吕公告诉刘邦他年轻时就喜欢看面相,看的人很多但没有像他这么相貌不凡的,让刘邦好好珍重自己;并告诉刘邦说想把亲女儿吕雉送给他为妾、奉持家务。事后吕媪对吕公很生气,便对丈夫说:“你开始就很重视这个女儿,想把她送给贵人。沛县令待你那么好,前来相求,你都没把女儿给他,怎么自己随便就承诺给了刘季?”但吕公告诉妻子:“这事不是你们妇人家和孩子所能明白的。”坚持把吕雉嫁给了刘邦[25]。 于是未满二十岁的吕雉由于父亲之命嫁给了四十一岁的泗水亭长刘邦。

吕雉出嫁之时,刘邦已有一个非婚生的儿子刘肥。不到20岁的吕雉嫁给了大她二十多岁的中年亭长刘邦,而且这位亭长虽然没有正式结婚,却有了一位未婚生育的儿子(在刘邦发迹之前,吕雉对刘肥没有任何苛刻之举)。

糟糠之妻 编辑

吕雉早年称得上是贤惠的女人,初嫁给刘邦时,生活并不富裕,刘邦时常为公务以及与朋友们周旋,三天两头不见人影。

吕雉便亲率子女从事农桑针织,孝顺父母及养育儿女,过着自食其力的生活。早年的刘邦常戴一顶自制的竹帽到处闲逛,骗吃骗喝,一次押解囚犯,因自己酒醉而使囚犯逃跑,自己也只好亡命芒砀山下的沼泽地区。吕雉除独立支撑家庭外,还不时长途跋涉,为丈夫送去衣物及食品。

之后,吕雉为刘邦生下一儿一女,即后来的汉孝惠皇帝刘盈和鲁元长公主[26][27]

富贵之相 编辑

有一次,吕雉和两个孩子在田间除草,有一个老人路过,要些水喝,吕雉就请他吃饭。老人给吕雉相面说“您是全天下的贵人”,吕雉让她的两个孩子相面,老人看了刘盈,告诉吕雉“您之所以显贵,乃是因为这个男孩”,看了吕雉的女儿,也是贵相。老人走后,刘邦正好从别人家来到田间,吕雉详细告诉他一位客人从这里经过,给他们母子三人看相,说将来都是大贵人。刘邦问老人在哪,吕雉告诉他走出不远。刘邦追上了老人,向他询问。老人说,其实之前看到你夫人和婴儿的面相都是像你,你的面相贵不可言。刘邦便道谢说若真如老父所说,将来绝对不会忘记老人的恩德。后来刘邦显贵,却不知道老人的去处[28]

为夫入狱 编辑

刘邦以亭长的身份为泗水郡押送徒役去骊山,徒役们有很多在半路逃走了[29]。刘邦估计等到了骊山也就会都逃光了,所以走到芒砀山时,就停下来饮酒,趁着夜晚把所有的役徒都放了。消息传到沛邑,县令大怒,将刘邦的家属逮捕,吕雉因而入狱。狱中受到不善待遇,官吏对吕雉有轻薄举动,任敖出面解围,并击伤主持吕雉狱事的官吏[30]

沦为楚囚 编辑

汉元年刘邦被项羽封为汉王,吕后为王后,但其家属仍然在沛县

汉元年八月(前206年),刘邦令将军王吸薛欧出武关,因南阳王陵军欲迎刘太公与吕雉等刘邦家属。楚发兵进驻阳夏,汉军不得前。

汉二年四月(前205年),刘邦东攻项羽至彭城。项羽舍齐地回击汉军,大破汉军于彭城。刘邦仓惶逃跑,途中遇孝惠帝及鲁元公主,带着一起逃跑。楚军追之甚急,于是刘邦多次把儿女踢下车,夏侯婴为驾驶,数叹,辄抱二子上车。刘邦大怒,欲斩夏侯婴十余次,最终一行逃至沛县[31]

汉二年四月(前205年),汉军乘项羽陷入齐地不能自拔之际,一举攻下楚都彭城。而项羽率骑兵迅速回防,与汉军战于睢水,汉军大败,刘太公、吕雉等一众刘邦家属皆为楚军所俘。

汉四年九月(前203年),楚汉议和方被放回归汉。

回到刘邦身边的吕雉却发现刘邦身边却有了戚夫人,无比宠幸,此时的吕雉因为年龄长于戚夫人,常常作为留守,而日渐疏远[32]

 
汉代玉印——皇后之玺,被认为是吕雉的信物

太子之争 编辑

高祖在汉王时期(汉二年六月)因彭城兵败、家人尽被楚兵掳走,唯一的幸存者是吕雉之子刘盈,便立其为太子并令领兵驻守栎阳[33]

戚夫人因为自恃得宠,经常在高帝面前哭闹,想立她的儿子为太子。刘邦亦偏爱刘如意,欲以“如意类我”,想要改立戚姬子如意为太子。周昌、叔孙通等朝中大臣都坚决反对废长立幼。

高祖十年(前197年),刘邦欲易太子,下廷议。结果群臣纷纷反对。

张良献计 编辑

吕雉派建成侯吕释之[34]拦住留侯张良为她谋划,张良推辞称高祖“以爱欲易太子”、旁人无计可施;吕释之坚持,张良于是出主意让建成侯和太子恳请高帝求而不得的商山四皓辅佐,以为太子助力[35]

当时吕后令其兄建成侯吕泽找张良,张良对吕泽说:“陛下在战争困难的时候确实能够听我的意见,但是,如今是因为爱而要废长立幼,这已经不是靠说能了结的事。但是,陛下非常看重的商山四皓(隐居在商山的四位年长的高士),却始终请不来,因为他们认为陛下对臣下态度一贯傲慢。如果你们想个办法把商山四皓请出来辅佐太子,让他们天天陪着太子,特别上朝之时陪伴太子,陛下一定会看见。陛下知道商山四皓辅佐太子,也许会有一用。”吕后立即付诸实施。吕后派吕泽让人带了太子的亲笔信和厚礼,将这四位高士请来了[36]

高祖十二年(前195年)病重,已下定决心要换太子了[37],经过燕地时摆酒,召太子侍酒,商山四皓恭谨地跟从侍奉太子,并一一前来为高祖祝酒,高祖大受震动[38],最终明示戚姬太子羽翼已丰、不可改换,放弃了改立太子的决定,也由此决定了吕雉与戚姬二人的高下[39]

诛杀功臣 编辑

吕雉归汉后成为汉决策集团重要人物。吕后性格刚毅,她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势,开始杀人立威。

第一个被她选中的就是从楚王(原齐王)已被废为淮阴侯并监视居住的韩信。她趁刘邦在外征战陈豨之际,与萧何用计杀掉了韩信并夷三族,进而成功震慑了其他功臣。刘邦平定陈豨后班师回朝,得知韩信已死,既庆幸消除威胁,也为韩信的死感到惋惜。

不久,梁王彭越被刘邦废为庶人、削职流放蜀地。途中遇吕雉,彭诉说无罪,吕雉答应为他说情,将其带回咸阳。她对刘邦说:“你把彭越放走,等于放虎归山。”于是刘邦重新审判彭越,将彭越及其三族全处死刑,并剁成肉酱分赐与其他诸侯王。

刘邦称帝八年间,吕后协助刘邦,镇压叛逆、打击割据势力,对巩固汉朝统一政权起了重要作用,并为她日后掌权作了充分准备[40]

病榻问相 编辑

汉高帝十二年(前195年),汉高祖刘邦病情加重,吕皇后派良医进行治疗。刘邦自知已经病入膏肓,赐医生金钱,把他们赶走,拒绝治疗。吕皇后见刘邦病已不治,出于国家政局稳定,她到刘邦病榻前问国家关键职位人事。

吕皇后问:“陛下百岁后,萧相国(萧何)既死,谁令代之?”刘邦回答:“曹参可。”吕皇后又接着问曹参之后的人选,刘邦说:“王陵可。然少憨,陈平可以助之。陈平智有余,然难独任。周勃重厚少文,然安刘氏者必勃也,可令为太尉。”吕皇后还想接着问,但是刘邦说:“以后的事你也不会知道了。”[41]

刘邦去世后,朝廷的重大人事基本上按照这次病榻问相的结果来安排。审食其虽以吕太后之宠,在王陵之后一度为左丞相,但主要是服待吕太后,并不治事。而陈平亦佯为自保,亦不过问政事,吕太后对陈平深为赞许。

尊为太后 编辑

刘邦去世,孝惠帝继位,尊其为皇太后。吕太后在孝惠帝期间极力打压其他刘姓诸侯王,以维持皇帝的权威;然而孝惠帝并不赞同,反而亲赵王如弟,尊齐王如兄。因为戚夫人及其子赵王刘如意,数次欲夺刘盈太子之位,吕太后视为威胁、十分记恨,于是有了“人彘事件”。人彘事件之后,吕太后主持政务。

其他刘邦所宠幸之妃嫔,如有子为者,则与其子到藩国去,称为“王太后”,例如代王之母薄姬,即后来的薄太后

人彘事件 编辑

孝惠元年十二月(前195年),吕太后先囚戚夫人于永巷[42],据传戚夫人私下唱歌叹息:“儿子为王,母亲为奴仆,终日舂米到薄暮,常常与死亡为伍!母子相离三千里,要找谁来告诉你?[43]”吕太后先召赵王刘如意进宫,并伺机毒杀。

孝惠二年(前194年)夏,吕太后又将戚夫人斩去手脚,薰聋双耳,挖掉双目,毒哑抛入茅厕之中,称为“人彘”,意为“人猪”,过了几天后叫惠帝来看,惠帝痛哭并且病了很久,命人向吕太后说:“这种事不是人做得出来的。臣是太后的儿子,终究没有办法治理天下。[44]”于是不理政事,沉溺于饮酒,因此得病。

主持政务 编辑

孝惠二年(前194年),楚元王齐悼惠王来朝。宴席中,孝惠帝事齐王以家人礼,吕太后大怒,欲杀齐王。后齐王献邑于鲁元公主方得脱。

孝惠四年(前192年),立宣平侯张敖之女张氏为皇后[45],时张氏仅13岁。

孝惠四年(前191年),吕太后下令废除挟书律,此法本为秦始皇焚书时制定之法,禁止民间藏有农业卜筮医药之外的书籍。吕太后下令废止此律,亦下令鼓励民间献书朝廷,恢复旧典。

孝惠三年(前192年),开始命人修筑长安城,到孝惠六年(前189年),工程全部竣工。各地诸侯来会,十月入朝庆贺。

临朝称制 编辑

从前188年—前180年,在两少帝时期[46],国家大权完全为吕后所掌控,诏书皆称“朕”,与皇帝规格无异。虽然吕后因为太独裁且对汉高祖宠妃(戚夫人)手段狠辣而导致历史评价不佳[47],但其实她掌权时期延续高祖与民休息的政策,让汉朝国势由衰转盛。

前少帝 编辑

孝惠七年八月(前188年),孝惠帝驾崩,孝惠张皇后无子,吕太后命取后宫美人子诈为张皇后[45],吕雉立太子刘恭(西汉前少帝)为帝,自己临朝称制,行使皇帝职权,朝廷号令一概出自太后,为中国太后专政的第一人。吕后成为秦始皇统一中国,实行皇帝制度之后,第一个临朝称制的女主,被司马迁列入记录皇帝政事的本纪,后来班固汉书则只立传。她亦开汉代外戚专权的先河。同年大封诸吕。

前少帝刘恭发现身世真相,扬言必报杀母之仇,吕雉得知后,将他囚于永巷,对外声称皇帝重病,拒绝接见任何人。吕雉又对朝臣说小皇帝重病,无法治理国家,应有人接替,得到朝臣肯定。于是,少帝被废黜,并被吕雉幽禁杀害,改立常山王刘弘为帝[48]

后少帝 编辑

前少帝刘恭死后,恒山王刘义继任帝位,并改名为刘弘,即后少帝。

吕雉为了强化自己的统治,在采取“无为而治”,巩固西汉政权的同时,首先打击诸侯王和政治上的反对派,重用其宠臣审食其。然后布置党羽,大封诸吕及所爱后宫美人之子为王侯。随后杀掉赵王刘友和梁王刘恢。右丞相王陵坚决反对封诸吕为王的政策,坚持高祖与大臣的盟约,“非刘氏而王,天下共击之。”吕雉不高兴,就让他担任皇帝的太傅,夺了他的丞相职权。王陵只得告病回家。然后又让审食其为左丞相,居中用事。陈平周勃虽然不服,也只好顺从。审食其不处理左丞相职权范围内的事情,专门监督管理宫中的事务,像个郎中令,吕雉常与他决断大事,公卿大臣处理事务都要通过审食其才能决定。吕后这些做法遭到刘氏宗室和大臣的激烈反对。

内封诸吕 编辑

吕后追封他已故的两个哥哥,大哥吕侯为悼武王,吕释之为赵昭王,以此作封立诸吕为王的开端。

高后元年(前187年),封侄吕台为吕王,吕产为梁王,吕禄为赵王,侄孙吕通为燕王,追尊父吕文为吕宣王,封女儿鲁元公主的儿子张偃为鲁王,将吕禄的女儿嫁给刘章,封刘章为朱虚侯,封吕释之的儿子吕种为沛侯,封外甥吕平扶柳侯。

高后二年(前186年),吕台去世,谥号肃王,封其子吕嘉代吕台为吕王。

高后四年(前184年),又封其妹吕媭为临光侯,侄子吕他为俞侯,吕更始为赘其侯,吕忿为吕城侯。吕后先后分封吕氏家族十几人为王为侯。

在汉惠帝死后的这段时间,她积极扶植吕氏一族力量,封诸吕为王,打击刘姓皇族及势力,吕太后过世后,周勃、陈平、刘章等人以计谋骗来兵权,消灭了诸吕。

外和匈奴 编辑

东汉班固所著《汉书》记载:孝惠四年(前192年),刘邦死后,匈奴首领冒顿曾寄国书向吕太后求婚,意在标扬匈奴武力,刻意贬低汉朝国力及污辱太后,上面写道:“孤偾之君,......愿游中国。陛下独立,孤偾独居。两主不乐,无以自虞,愿以所有,易其所无。[49]

吕后大怒,欲出击匈奴。朝臣几乎众口一辞:“出兵攻打匈奴。”然唯有中郎将季布却指出:刘邦当年在与匈奴之战中最终未占得便宜,不得已采纳刘敬的和亲建议,来换取汉初时北方的和平;“今歌唫之声未绝,伤痍者甫起”,亦即如今的汉朝军事势力依然不及匈奴,宜继续和亲为上。

最终,吕后听从了中郎将季布的意见,以年迈为由婉言拒绝[50],并赠单于车马作为礼物之外,继续以宗室女为公主,嫁匈奴单于以和亲。之后匈奴便派使者来谢罪说:“我们没有听过中国的礼节,幸而得到陛下宽恕。”并献上马匹。前192年春天,刘盈以宗室女为公主继续与匈奴和亲[51][52][53][54],汉匈之间及时避免了兵燹之灾。

吕后驾崩 编辑

高后八年三月,在前往霸上祭祀的途中,突然见到一条苍狗,致吕后遂病掖伤而崩逝。期间卜之,疑为赵王刘如意魂魄作祟。[55][56]

高后八年(前180年8月18日),吕太后崩逝,与汉高祖合葬长陵。

吕后临终将吕禄之女吕氏许给后少帝刘弘为皇后。吕后崩后留下诏赐给各诸侯黄金千斤,将、相、列侯、郎、吏都按官阶赐给黄金,大赦天下。让吕王吕产担任相国。由于吕后在政时期培植起一个吕氏外戚集团,进而加剧了汉统治阶级内部的矛盾,因此在她死后,马上就酿成了汉初功臣集团、刘氏皇族集团、吕氏外戚集团之间的流血斗争。吕后没有完成她的政治计划就去世了。汉统治阶级内部矛盾骤然激化,袒刘之军蜂起。齐王刘襄发难于外,周勃陈平响应于内,刘氏诸王遂群起而杀诸吕,汉初功臣集团、刘氏皇族集团、吕氏外戚集团之间的一场流血斗争,以汉初功臣集团的胜利而告终。

周勃、陈平等汉初功臣铲除诸吕,昭告天下,称少帝刘弘及梁王刘泰、淮阳王刘武、恒山王刘朝等,并非汉惠帝亲生儿子,应当废黜,并在刘姓皇族选择皇位继承人。选定高祖与妃子薄氏之子代王刘恒作为新皇帝(即汉文帝)。

吕后的坟墓曾经被赤眉军挖掘,其尸体遭到侮辱[57]光武帝建武年间,吕后因种种不利于汉朝社稷的行为,光武帝下令将其牌位从高祖庙中迁出,并改尊刘邦的妃妾、汉文帝之母薄氏为高皇后,以薄氏配飨高祖刘邦[58]

评价 编辑

絮语 编辑

  • 刘邦:“吕后真而主矣。”(《史记·留侯世家》)
  • 郦寄:“高帝与吕后共定天下。”(《史记·吕太后本纪》)
  • 卢绾:“吕后妇人,专欲以事诛异姓王者及大功臣。”(《史记·韩信卢绾列传》)
  • 汉武帝:“往古国家所以乱也,由主少母壮也。女主独居骄蹇,淫乱自恣,莫能禁也。女不闻吕后邪?”(《史记·外戚世家》)
  • 太史公自序》曰:“惠之早霣,诸吕不台;崇彊禄、产,诸侯谋之;杀隐幽友,大臣洞疑,遂及宗祸”。
  • 司马迁在《史记·吕后本纪》中对她的评价是“高后女主称制,政不出房户,天下晏然。刑罚罕用,罪人是希。民务稼穑,衣食滋殖。”
  • 班固:“孝惠内修亲亲,外礼宰相,优宠齐悼、赵隐,恩敬笃矣。闻叔孙通之谏则惧然,纳曹相国之对而心说,可谓宽仁之主。遭吕太后亏损至德,悲夫!”(《汉书·惠帝纪》)
  • 刘勰:“及孝惠委机,吕后摄政,班史立纪,违经失实,何则?庖牺以来,未闻女帝者也。汉运所值,难为后法。牝鸡无晨,武王首誓;妇无与国,齐桓著盟;宣后乱秦,吕氏危汉:岂唯政事难假,亦名号宜慎矣。”
  • 魏收:“据天下之图,持海内之命,顾指如意,高下在心,此乃夏桀、殷纣丧二邦,秦母、吕雉秽两国也。”(《魏书》)
  • 司马贞:“高祖犹微,吕氏作妃。及正轩掖,潜用福威。志怀安忍,性挟猜疑。置鸩齐悼,残彘戚姬。孝惠崩殒,其哭不悲。诸吕用事,天下示私。大臣菹醢,支孽芟夷。祸盈斯验,苍狗为菑。”
  • 何去非:“吕后、惠、文,乘天下初定,与民休息,深持柔仁不拔之德。”(《何博士备论》)
  • 丁耀亢:“吕后,雌龙也。开国承运,配天而出,间气之在阴者欤?使平、勃不,汉天下其未可知也。观其鸩杀如意,糟戚姬,则一毒妇人耳。戚曰:‘使吕为鼠,吾当为猫,以报此冤。’断腋而死,能几日乎?故垂之以为妒鉴。”(《天史·卷三·残三十六案》)
  • 龚炜:“开国母后莫不贤明,独吕雉以妒悍称制,外戚之祸,汉为最烈,贻谋可不慎欤。如斯正议,虽儒者无以易也。”(《巢林笔记·卷二》)
  • 赵翼:“吕后则当高帝临危时,问萧相国后孰可代者,是固以安国家为急也。孝惠既立,政由母氏,其所用曹参、王陵、陈平、周勃等,无一非高帝注意安刘之人。是惟恐孝惠之不能守业,非如武后以嫌忌而杀太子弘、太子贤也。后所生,惟孝惠及鲁元公主,其它皆诸姬子。使孝惠而在,则方与孝惠图治计长久。观于高祖欲废太子时,后迫留侯画策,至跪谢周昌之廷诤,则其母子间可知也。迨孝惠既崩,而所取后宫子立为帝者,又以怨怼而废。于是己之子孙无在者,则与其使诸姬子据权势以凌吕氏,不如先张吕氏以久其权。故孝惠时未尝王诸吕,王诸吕,乃在孝惠崩后。此则后之私心短见。 盖嫉妒者,妇人之常情也。然其所最妒,亦只戚夫人母子,以其先宠幸时,几至于夺嫡,故高帝崩后,即杀之。此外诸姬子,如文帝封于代,则听其母薄太后随之;淮南王长无母,依吕后以成立,则始终无恙;齐悼惠王以孝惠庶兄失后意,后怒欲鸩之,已而悼惠献城阳郡为鲁元汤沐邑,即复待之如初;其子朱虚侯章入侍宴,请以军法行酒,斩诸吕逃酒者一人,后亦未尝加罪也。赵王友之幽死,梁王恢之自杀,则皆以与妃吕氏不谐之故。”“武后之祸,惟后魏之文明冯后及胡后,约略似之。而世乃以吕武并称,岂公论哉!”(《廿二史札记·史记·汉书》)
  • 王立群:“吕后最有贡献,毕竟是她和他的儿子在称制的这十五年之间,保持了社会的稳定,为即将到来的文景之治打下了基础。所以在秦王朝十几的参照通知,四年的楚汉战争以后,吕后给了老百姓喘息的机会,还废秦变法。”(《王立群评吕后》)
  • 施丁:“关于妇人之道,吕后相夫卖力,教子有成,可基本上肯定;但她强制联姻,大封诸吕,乃妇人之识、裙带之风。关于为人之道,为人处世,应重情义。吕后对待功臣或老将张良、陈平、周勃、灌婴等还是可以的;而对异己分分子或政敌则很厉害,手段卑劣而毒辣。关于为政之道,吕后掌皇权十五年,用人得当,为政平稳,与民休息,社会安定,很值得称道。她在政治上基本上成功。只是晚年重用吕禄、吕产为吕氏遗下后患。”(历史学家施丁以人性说吕雉)
  • 剑桥中国史》:“吕后克制住自己,不作自行宣布为女皇的安排。她的做法在后汉时期和以后中国的王朝几次被一个皇后所把持时被人仿效。可是她拥有无可争辩的权力。”

总评 编辑

吕后掌权统治十五年,虽然对于刘氏皇室来说是一个威胁,不过,吕后掌政期间对国家发展是很有功劳的。例如,吕后重用人才,并废除秦以来的一些苛法,尤以废除三族罪妖言令为百姓所称道。以免除徭役鼓励恢复生产,又“减田租,复十五税一[59]”减轻百姓的负担;力行简约,从不奢华铺张,形成汉初节俭风气;在边防上,安排戌族轮替,取代秦以来戌族服役无期的状况,实行黄老之术与民休息的政策,为后来的文景之治奠定坚实基础。而《二年律令》的推出,让天下土地从象征到实质性的私有化。另外,其来自民间的身份,以及与刘邦共同打天下、守江山的经历,让这位女性不同于其他通过外戚掌权的女性统治者。

纪年 编辑

吕后先后立两少帝,称制,故史家一般以高后纪年。用亥正(以十月为岁首)。

高后 元年 2年 3年 4年 5年 6年 7年 8年
公元 前187年 前186年 前185年 前184年 前183年 前182年 前181年 前180年
干支 甲寅 乙卯 丙辰 丁巳 戊午 己未 庚申 辛酉

世系图 编辑

吕宣王
吕公
吕长姁吕悼武王
吕泽
赵昭王
吕释之
汉高后
吕雉
临光侯
吕媭
扶柳侯
吕平
吕肃王
吕台
梁王
吕产
建成侯
吕则
不其侯
吕种
赵王
吕禄
吕王
吕嘉
燕王
吕通
东平侯
吕庀
刘恢刘章吕皇后
刘弘

影视形象 编辑

作品名称 饰演的演员
1985年《楚河汉界 商天娥
1986年《真命天子 欧阳珮珊
1988年《历代奇女子之吕后 苗可秀
1994年《西楚霸王 巩俐
2002年《神医侠侣 刘雪华
2003年《大汉风 吴倩莲
2003年《吕后传奇 方舒
2004年《楚汉骄雄 张可颐
2009年《玫瑰江湖 霍思燕
2010年《神话 陈紫函
2010年《美人心计 戴春荣
2011年《大风歌 王姬
2011年《楚汉争雄 柯蓝
2012年《王的女人 陈乔恩
2012年《楚汉传奇 秦岚
2012年《王的盛宴 秦岚

延伸阅读 编辑

[]

 史记·卷九·吕太后本纪》,出自司马迁史记
 史记/卷049》,出自司马迁史记
 汉书/卷003》,出自班固汉书
 汉书·卷097上》,出自班固汉书
 汉书/卷097下》,出自班固汉书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史记集解·吕太后本纪》:汉书音义曰:“讳雉。”
  2. ^ 《汉书注·高后纪》:荀悦曰:“讳雉之字曰野鸡。”
  3. ^ 《史记索引·吕太后本纪》:讳雉,字娥姁也。
  4. ^ 《汉书注·高后纪》:师古曰:“吕后名雉,字娥姁,故臣下讳雉也。姁音许于反。”
  5. ^ 按《武英殿二十四史》本《史记·吕太后本纪》载:“吕太后者,高祖微时也,生孝惠帝、女鲁元太后。”
  6. ^ 此后所引《史记》,皆以《武英殿二十四史》本。
  7. ^ 《史记·吕太后本纪》载:“三月中,吕后祓,还过轵道,见物如苍犬,据高后掖,忽弗复见。卜之,云赵王如意为祟。高后遂病掖伤。”注:因其同一句话中前后称呼不一,疑其后改。<吕太后本纪>一卷,称“太后”57次,从始至文中,并时见于其他各卷;称“高后”仅10次,集中于吕后死前及死后三段之内,且终《史记》一书不再提及此称谓。
  8. ^ “高皇后”称号载于东汉时成书的《汉书·高后纪第三》,曰:“高皇后吕氏,生惠帝。佐高祖定天下,父兄及高祖而侯者三人。惠帝即位,尊吕后为太后。”
  9. ^ 《汉书·卷九十七上 外戚传第六十七上》载:高祖吕皇后,父吕公,单父人也,好相人。高祖微时,吕公见而异之,乃以女妻高祖,生惠帝、鲁元公主。高祖为汉王,元年封吕公为临泗侯,二年立孝惠为太子。
  10. ^ 于是诸侯王及太尉长安侯臣绾等三百人,与博士稷嗣君叔孙通谨择良日二月甲午,上尊号。汉王即皇帝位于氾水之阳。尊王后曰皇后,太子曰皇太子,追尊先媪曰昭灵夫人。
  11. ^ 11.0 11.1 《汉书·高后纪第三》载:“惠帝崩,太子立为皇帝,年幼,太后临朝称制,大赦天下。……四年夏,少帝自知非皇后子,出怨言,皇太后幽之永巷。诏曰:‘凡有天下治万民者,盖之如天,容之如地;上有欢心以使百姓,百姓欣然以事其上,欢欣交通而天下治。今皇帝疾久不已,乃失惑昏乱,不能继嗣奉宗庙,守祭祀,不可属天下。其议代之。’群臣皆曰:‘皇太后为天下计,所以安宗庙社稷甚深。顿首奉诏。’五月丙辰,立恒山王弘为皇帝。……八年春,封中谒者张释卿为列侯。……秋七月辛巳,皇太后崩于未央宫。遗诏赐诸侯王各千金,将相列侯下至郎吏各有差。大赦天下。”
  12. ^ 《汉书注·高后纪》:师古曰:“父谓临泗侯吕公也。兄谓周吕侯泽、建成侯释之。”
  13. ^ 《史记集解·吕太后本纪》:徐广曰:“(张买,)吕后姊子也。母字长姁。”
  14. ^ 《史记·吕太后本纪第九》:太后女弟吕媭有女为营陵侯刘泽妻,泽为大将军。
  15. ^ 《史记·吕后本纪第九》载:“居数日,乃召孝惠帝观人彘。孝惠见,问,乃知其戚夫人,乃大哭,因病,岁余不能起。使人请太后曰:‘此非人所为。臣为太后子,终不能治天下。’孝惠以此日饮为淫乐,不听政,故有病也。”
  16. ^ 司马迁《史记·吕后本纪》
  17. ^ 《汉书·高后纪第三》载:“夏五月辛未,诏曰:‘昭灵夫人,太上皇妃也;武哀侯、宣夫人,高皇帝兄姊也。号谥不称,其议尊号。’丞相臣平等请尊昭灵夫人曰昭灵后,武哀侯曰武哀王,宣夫人曰昭哀后。”
  18. ^ 史记·高祖本纪第八》:“单父人吕公,善沛令,避仇从之客,因家沛焉。”
  19. ^ 《史记·高祖本纪第八》:“沛中豪桀吏闻令有重客,皆往贺。”
  20. ^ 《史记·高祖本纪第八》:“萧何为主吏,令诸大夫曰:“进不满千钱,坐之堂下。”
  21. ^ 《史记·高祖本纪第八》:“高祖为亭长,素易诸吏,乃绐为谒曰,“贺钱万”,实不持一钱。”
  22. ^ 史记·高祖本纪第八》:“吕公大惊,起,迎之门。吕公者,好相人,见高祖状貌,因重敬之,引入坐。”
  23. ^ 《史记·高祖本纪第八》:“萧何曰:‘刘季固多大言,少成事。’”
  24. ^ “高祖因狎侮诸客,遂坐上坐,无所诎。”
  25. ^ 《史记·高祖本纪第八》:“吕公因目固留高祖。高祖竟酒,后。吕公曰:“臣少好相人,相人多矣,无如季相,原季自爱。臣有息女,愿为季箕帚妾。”酒罢,吕媪怒吕公曰:“公始常欲奇此女,与贵人。沛令善公,求之不与,何自妄许与刘季?”吕公曰:“此非儿女子所知也。”卒与刘季。
  26. ^ 《史记·高祖本纪第八》:“吕公女乃吕后也,生孝惠帝、鲁元公主。
  27. ^ 《史记·吕太后本纪第九》:“吕太后者,高祖微时妃也,女鲁元太后。”
  28. ^ 《史记·高祖本纪第八》:高祖为亭长时,常告归之田。吕后与两子居田中耨,有一老父过请饮,吕后因𫗦之。老父相吕后曰:“夫人天下贵人。”令相两子,见孝惠,曰:“夫人所以贵者,乃此男也。”相鲁元,亦皆贵。老父已去,高祖适从旁舍来,吕后具言客有过,相我子母皆大贵。高祖问,曰:“未远。”乃追及,问老父。老父曰:“乡者夫人婴儿皆似君,君相贵不可言。”高祖乃谢曰:“诚如父言,不敢忘德。”及高祖贵,遂不知老父处。
  29. ^ 《史记卷八·高祖本纪第八》:“高祖以亭长为县送徒郦山,徒多道亡。”
  30. ^ 《史记·卷九十六·张丞相列传第三十六》:“任敖者,故沛狱吏。高祖尝辟吏,吏系吕后,遇之不谨。任敖素善高祖,怒,击伤主吕后吏。”
  31. ^ 《史记·卷九十五·樊郦滕灌列传第三十五》:“汉王急,马罢,虏在后,常蹶两儿欲弃之,婴常收,竟载之,徐行面雍树乃驰。汉王怒,行欲斩婴者十馀,卒得脱,而致孝惠、鲁元于丰。”
  32. ^ 《史记·吕太后本纪》:“吕后年长,常留守,希见上,益疏。”
  33. ^ 《史记·高祖本纪第八》载:“汉王之败彭城而西,行使人求家室,家室亦亡,不相得。败后乃独得孝惠,六月,立为太子,大赦罪人。令太子守栎阳,诸侯子在关中者皆集栎阳为卫。”
  34. ^ 虽然《史记·留侯世家第二十五》载“吕后乃使建成侯吕泽劫留侯”,然此处“建成侯吕泽”疑为笔误,按《史记·高祖功臣侯者年表第六》,周吕侯名吕泽,建成侯名吕释之;并据《史记·吕太后本纪第九》载:“吕后兄二人,皆为将。长兄周吕侯死事,封其子吕台为郦侯,子产为交侯;次兄吕释之为建成侯。”故此处实为建成侯吕释之问留侯策。
  35. ^ 《史记·留侯世家第二十五》载:“吕后乃使建成侯吕泽劫留侯,曰:‘君常为上谋臣,今上欲易太子,君安得高枕而卧乎?’留侯曰:‘始上数在困急之中,幸用臣䇲。今天下安定,以爱欲易太子,骨肉之间,虽臣等百余人何益。’吕泽强要曰:‘为我画计。’留侯曰:‘此难以口舌争也。顾上有不能致者,天下有四人。四人者年老矣,皆以为上慢侮人,故逃匿山中,义不为汉臣。然上高此四人。今公诚能无爱金玉璧帛,令太子为书,卑辞安车,因使辩士固请,宜来。来,以为客,时时从入朝,令上见之,则必异而问之。问之,上知此四人贤,则一助也。’”。
  36. ^ 《史记·留侯世家》:上欲废太子,立戚夫人子赵王如意。大臣多谏争,未能得坚决者也。吕后恐,不知所为。人或谓吕后曰:“留侯善画计䇲,上信用之。”吕后乃使建成侯吕泽劫留侯,曰:“君常为上谋臣,今上欲易太子,君安得高枕而卧乎?”留侯曰:“始上数在困急之中,幸用臣䇲。今天下安定,以爱欲易太子,骨肉之间,虽臣等百馀人何益。”吕泽彊要曰:“为我画计。”留侯曰:“此难以口舌争也。顾上有不能致者,天下有四人。四人者年老矣,皆以为上慢侮人,故逃匿山中,义不为汉臣。然上高此四人。今公诚能无爱金玉璧帛,令太子为书,卑辞安车,因使辩士固请,宜来。来,以为客,时时从入朝,令上见之,则必异而问之。问之,上知此四人贤,则一助也。”于是吕后令吕泽使人奉太子书,卑辞厚礼,迎此四人。四人至,客建成侯所。
  37. ^ 《史记·留侯世家第二十五》载:汉十二年,上从击破布军归,疾益甚,愈欲易太子。留侯谏,不听,因疾不视事。叔孙太傅称说引古今,以死争太子。上详许之,犹欲易之。”
  38. ^ 《史记·留侯世家第二十五》载:“及燕,置酒,太子侍。四人从太子,年皆八十有余,须眉皓白,衣冠甚伟。上怪之,问曰:‘彼何为者?’四人前对,各言名姓,曰东园公,角里先生,绮里季,夏黄公。上乃大惊,曰:‘吾求公数岁,公辟逃我,今公何自从吾儿游乎?’四人皆曰:‘陛下轻士善骂,臣等义不受辱,故恐而亡匿。窃闻太子为人仁孝,恭敬爱士,天下莫不延颈欲为太子死者,故臣等来耳。’上曰:‘烦公幸卒调护太子。’ 四人为寿已毕,趋去。
  39. ^ 《史记·留侯世家第二十五》载:“上目送之,召戚夫人指示四人者曰:‘我欲易之,彼四人辅之,羽翼已成,难动矣。吕后真而主矣!’”
  40. ^ 《史记·吕太后本纪》:“吕后为人刚毅,佐高祖定天下,所诛大臣多吕后力。”
  41. ^ 《史记·卷八·高祖本纪第八》已而吕后问:“陛下百岁后,萧相国即死,令谁代之?”上曰:“曹参可。”问其次,上曰:“王陵可。然陵少憨,陈平可以助之。陈平智有馀,然难以独任。周勃重厚少文,然安刘氏者必勃也,可令为太尉。”吕后复问其次,上曰:“此后亦非而所知也。”
  42. ^ 《史记》:“吕后最怨戚夫人及其子赵王,乃令永巷囚戚夫人,而召赵王。”
  43. ^ 《汉书·外戚列传》:“子为王,母为虏,终日舂薄幕,常与死为伍!相离三千里,当谁使告汝?”
  44. ^ 《史记·吕太后本纪》:“此非人所为。臣为太后子,终不能治天下。”
  45. ^ 45.0 45.1 《史记·吕太后本纪》:“宣平侯女为孝惠皇后时,无子,详为有身,取美人子名之,杀其母,立所名子为太子。”
  46. ^ 汉文帝之前是吕后掌权,期间有两位傀儡皇帝,即前少帝和后少帝,通常不被视为正统皇帝。实质上汉文帝刘恒才是正式继任的汉朝皇帝。
  47. ^ 吕后最怨戚夫人及其子赵王,乃令永巷囚戚夫人,而召赵王。使者三反,赵相建平侯周昌谓使者曰:“高帝属臣赵王,赵王年少。窃闻太后怨戚夫人,欲召赵王并诛之,臣不敢遣王。王且亦病,不能奉。”吕后大怒,乃使人召赵相。赵相征至长安,乃使人复召赵王。王来,未到。孝惠帝慈仁,知太后怒,自迎赵王霸上,与入宫,自挟与赵王起居饮食。太后欲杀之,不得闲。孝惠元年十二月,帝晨出射。赵王少,不能蚤起。太后闻其独居,使人持鸩饮之。犁明,孝惠还,赵王已死。于是乃徙淮阳王友为赵王。夏,诏赐郦侯父追谥为令武侯。太后遂断戚夫人手足,去,煇,饮喑药,使居中,命曰“人彘”。(〈史记·吕太后本纪〉)
  48. ^ 《史记·吕太后本纪》:“帝废位,太后幽杀之。五月丙辰,立常山王义为帝,更名曰弘。不称元年者,以太后制天下事也。”
  49. ^ 汉书‧匈奴传第六十四》:考惠、高后时,冒顿浸骄,乃为书,使使遣高后曰:“孤偾之君,生于沮泽之中,长于平野牛马之域,数至边境,愿游中国。陛下独立,孤偾独居。两主不乐,无以自虞,愿以所有,易其所无。”
  50. ^ 《汉书‧匈奴传第六十四》:“单于不忘弊邑,赐之以书,弊邑恐惧。退而自图,年老气衰,发齿堕落,行步失度,单于过听,不足以自污。弊邑无罪,宜在见赦。窃有御车二乘,马二驷,以奉常驾。”
  51. ^ 《史记》卷一一〇<匈奴列传>:高祖崩,孝惠、吕太后时,汉初定,故匈奴以骄。冒顿乃为书遗高后,妄言。高后欲击之,诸将曰:“以高帝贤武,然尚困于平城。”于是高后乃止,复与匈奴和亲。
  52. ^ 《史记》卷一〇〇<季布栾布列传>:孝惠时,为中郎将。单于尝为书嫚吕后,不逊,吕后大怒,召诸将议之。上将军樊哙曰:“臣愿得十万众,横行匈奴中。”诸将皆阿吕后意,曰:“然”。季布曰:“樊哙可斩也!夫高帝将兵四十余万众,困于平城,今哙奈何以十万众横行匈奴中,面欺!且秦以事于胡,陈胜等起。于今创痍未瘳,哙又面谀,欲摇动天下。”是时殿上皆恐,太后罢朝,遂不复议击匈奴事。
  53. ^ 《汉书》卷九十四<匈奴传>:孝惠、高后时,冒顿浸骄,乃为书,使使遗高后曰:“孤偾之君,生于沮泽之中,长于平野牛马之域,数至边境,愿游中国。陛下独立,孤偾独居。两主不乐,无以自虞(娱),愿以所有,易其所无。”高后大怒,召丞相平及樊哙、季布等,议斩其使者,发兵而击之。樊哙曰:“臣愿得十万众,横行匈奴中。”问季布、布曰:“哙可斩也!前陈豨反于代,汉兵三十二万,哈为上将军,时匈奴围高帝于平城,哙不能解围。天下歌之曰:‘平城之下亦诚苦!七日不食,不能彀弩。’今歌吟之声未绝,伤痍者甫起,而哙欲摇动天下,妄言以十万众横行,是面谩也。且夷狄譬如禽兽,得其善言不足喜,恶言不足怒也。”高后曰:“善。”令大谒者张泽报书曰:“单于不忘弊邑,赐之以书,弊邑恐惧。退日自图,年老气衰,发齿堕落,行步失度,单于过听,不足以自污。弊邑无罪,宜在见赦。窃有御车二乘,马二驷,以奉常驾。”冒顿得书。复使使来谢曰:“未尝闻中国礼义,陛下幸而赦之。”因献马,遂和亲。
  54. ^ 《汉书》卷二<惠帝纪>:三年春,发长安六百里内男女十四万六千人城长安,三十日罢。以宗室女为公主,嫁匈奴单于。
  55. ^ 《汉书·五行志》:高后八年三月,祓霸上,还过枳道,见物如仓狗,橶高后掖,忽而不见。卜之,赵王如意为祟。遂病掖伤而崩。
  56. ^ 《论衡·订鬼篇》:“苍犬噬吕后,吕后且死,妖象犬形也。”
  57. ^ 《后汉书》卷11:至阳城、番须中,逢大雪,坑谷皆满,士多冻死,乃复还,发掘诸陵,取其宝货,遂污辱吕后尸。
  58. ^ 《后汉书》卷1:甲申,使司空告祠高庙曰:“高皇帝与群臣约,非刘氏不王。吕太后贼害三赵,专王吕氏,赖社稷之灵,禄、产伏诛,天命几坠,危朝更安。吕太后不宜配食高庙,同祧至尊。薄太后母德慈仁,孝文皇帝贤明临国,子孙赖福,延祚至今。其上薄太后尊号曰高皇后,配食地祇。迁吕太后庙主于园,四时上祭。”
  59. ^ 《汉书·食货志》:“汉兴,按秦之敝,诸侯记起,民失作业,而大饥馑,凡米石五千,人相食,死者过半。高祖以是约法省禁轻田租,十五而税一。”

书目 编辑

新头衔 汉朝皇后
前202年-前195年
继任:
张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