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汉章(1890年—1927年8月12日)号仲文四川省潼川府三台县人,中华民国军事将领。

生平 编辑

彭汉章毕业于云南陆军讲武堂,最初在滇军唐继尧手下任军职。后来,他先后投靠黔军王文华袁祖铭。在袁祖铭手下,彭汉章获得升进,1922年(民国11年)8月出任黔军第1旅旅长。

1925年(民国14年)1月,袁祖铭重任贵州督办,彭汉章随之被袁祖铭任命为贵州陆军第2师师长。1925年2月,希望继续赴四川省活动的袁祖铭派部下王天培担任贵州督办,周西成担任贵州会办,彭汉章担任贵州省长。彭汉章乃在贵阳主持省政。

嗣后,王天培在天柱县附近的贵州东南部、周西成在赤水县(今赤水市)附近的贵州北部各自形成势力圏,彭汉章无法插手。加之彭汉章是外省人,又欠缺政治手腕,故王天培、周西成以外的黔军军人也不服从彭的命令。结果,彭汉章主持下的省政发生混乱。1926年(民国15年)6月,彭汉章改任贵州会办,周西成继任贵州省长(周西成后来兼职继任王天培的贵州督办职务)。

1926年8月,彭汉章响应中国国民党,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第九军军长。随后,他和被任命为第10军军长的王天培奉命出击湖南省西部(当时,第9军第1师师长是贺龙)。然而,彭汉章、王天培、袁祖铭(袁祖铭在彭、王之后响应国民革命军,被任命为第12军军长)被属于湘军的国民革命军第8军军长唐生智视为对其统治湖南省的威胁。唐生智遂率先报告蒋介石并获得蒋介石秘密同意,准备早日对袁祖铭、彭汉章采取肃清行动[1]

1927年(民国16年)1月31日,袁祖铭在常德遭到唐生智军的袭击,袁祖铭被处决。2月7日,进军汉口的彭汉章突然遭到唐生智逮捕、拘禁。同年8月12日,军事法庭认定彭汉章在军事行动中犯有杀人、掠夺之罪,在武汉处决。享年38岁。

注释 编辑

  1. ^ 袁祖铭、彭汉章同中国国民党历史上关系薄弱,唐生智、蒋介石对他们的警戒感强。王天培则参加过武昌起义,早年支持孙文(孙中山)并加入中国国民党,较有亲国民党的倾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