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劲凤屏宫

位在高雄市楠梓區次分區後勁的神農廟

后劲凤屏宫,是一间位在高雄市楠梓区次分区后劲的神农庙,位于高雄市楠梓区后劲东路22号。[1] 在后劲反五轻运动当中,后劲凤屏宫与圣云宫、万应公庙、福德祠等等有着相当重要的地位,是反五轻运动当中居民与当地文化信仰中心融为一体的精神象征。

后劲凤屏宫
基本信息
位置 中华民国台湾高雄市楠梓区后劲东路22号
主神神农大帝
例祭农历四月廿六(神农大帝圣诞)
建立时间 清朝末年
地图
地图

沿革 编辑

凤屏宫现址坐落于后劲黄昏市场旁边,建庙确实年代已无从考据,但至少在日治昭和13年(公元1938年)已颇具规模 ,昭和18年(公元1943年)因实施皇民化政策,使得凤屏宫庙体遭到破坏。战后,由地方信众于民国35年(公元1946年)共同募捐重修庙宇,现今凤屏宫庙宇建筑于民国71年(1982)9月19日竣工。[2]

凤屏宫主神神农大帝,是由大社青云宫分灵而来,后劲的林姓地主于清朝末年时,幸娶得大社区许姓地主女儿,林姓地主为求产业能五谷丰收,特于大社青云宫神农大帝求得分灵,后因香火渐盛便在后劲建庙奉祀。[3]

大社青云宫是高雄地区神农大帝的庙宇之一,据余玟慧的研究指出大社青云宫原本的旧庙是配祀注生娘娘、土地公和虎爷,因重建新庙后,当时的庙祝越权决定改配祀天官大帝和地官大帝并未经过神农大帝同意;但奉祀后,基于神明立场又无法更改,所以后来才将大社青云宫钟楼改为奉祀注生娘娘,鼓楼改为奉祀福德正神及虎爷。之后由大社青云宫分灵出的子庙,后劲凤屏宫之配祀神也仿照其祖庙的形式,此为两间庙宇相当特殊且直接的关系证明。[4]

祀神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台灣寺廟網-鳳屏宮. [2020-04-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2. ^ 谢贵文〈论后劲凤屏宫的神农信仰〉,《高市文献》19:3(2006年9月),页125。
  3. ^ 后劲庙产管理委员会发行,《高雄市后劲庙宇简介》。
  4. ^ 余玟慧,《高雄县神农大帝信仰之研究》(台南:国立台南大学台湾文化研究所硕士论文,2010年),页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