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置发动机,后轮驱动布局Rear-engine, Rear-wheel drive layout,缩写RR),简称后置后驱,意指引擎放置在车尾,由后轮驱动整辆汽车的方式。

后置后驱

内燃机车 编辑

早期广泛运用在微型车,例如福士甲虫车快意500等等,但是现代多运用在巴士上,而轿车已经很少使用。此方式的优点是结构紧凑,不需要沉重的传动轴,而且也没有复杂的前轮传动兼驱动系统。缺点是因后轴负荷较大,在操控方面会发生与前置前驱相反的转向过度。世界上采用此设置方式最出名的经典车款是保时捷911,其“甩尾”为车迷所津津乐道。

电动车 编辑

现在,一些电动车也用后置后驱的设计,包括三菱iMiEVTesla Model STesla Model Y 后驱版等。

电动机的重量及冷冻需求较少,因此较易使用后置设计。

缺点 编辑

由于引擎的位置位在后方,一旦发生事故时少了引擎作缓冲,大大增加司机和前座乘客的伤亡。同时也因轴负荷较大,在操控方面会发生与前置前驱相反的转向过度。

参看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