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伽众(日语汉字:御伽衆,假名:おとぎしゅう,罗马字:Ōtogishū),别称相伴众御咄众,是日本战国时代江户时代初期的闲职。在江户时代别称谈判众安西众

概要 编辑

在战国时代只有大名才有资格拥有御伽众,就算是重臣或宿老都不能有自己的御伽众,但在江户时代慢慢变为有权者亦可雇请御伽众,工作内容是陪雇主聊天打发时间,乃无实权的闲职,待遇虽好但地位很低。

通常都是由僧侣、没落失势的大名、以及出家或退休的武士担任,雇主若无闲暇时则几乎一整天都没事做,以日本职场文化而言是会被同僚看不起的低贱职位,仅有极少数的御伽众能因自身才学或特别受喜爱而晋身为雇主的核心幕僚,其余多被当附庸风雅杀时间的"消耗品"而已。

御伽众是标准钱多事少的工作,待遇优渥工作轻松且雇主都是有钱有势的高官权贵,所以地位虽低但仍有不少人愿意任职。战国时代请的起御伽众的都是政经实力强大的重量级大名,他们的谈话内容被改编成故事广为流传,成为江户时代讲谈落语的起源。

秀吉与御伽众 编辑

平民出身的丰臣秀吉没读过什么书也未接受过正规武士教育,在阅读、写字与社交礼仪上相当不擅长,外加秀吉对自己出身微寒非常自卑,所以他尽可能与权贵名流打交道以弥补自卑心理,大量聘用有学问或懂风雅的文人雅士与家势显赫的武士当御伽众,也大量收集各地大名女儿当自己侧室。

秀吉的御伽众有武家足利义昭织田信雄织田信包织田有乐斋六角义贤六角义治佐佐成政山名氏政山名丰国宫部继润泷川雄利古田织部金森长近等人;平民有千利休今井宗薫曾吕利新左卫门等。

参考文献 编辑

  • ‘大名と御伽众’ 桑田忠亲 青磁社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