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利休(日语:千利休せんのりきゅう Sennorikyu,1522年—1591年4月21日)是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著名的茶道宗师,日本人称茶圣。本名田中与四郎,家纹是“利休梅”。时人把他与今井宗久津田宗及合称为“天下三宗匠”。

千利休
茶道宗师、商人
千利休
千利休像,长谷川等伯
国家 丰臣政权
时代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
主君丰臣秀吉
幼名田中与四郎
法号宗易(そうえき)、抛筌斋(ほうせんさい)
出生1522年
逝世1591年4月21日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千利休
假名せんのりきゅう
平文式罗马字Sennorikyu

生平 编辑

千利休的祖父为千阿弥, 以千为姓,为室町幕府足利义政同朋众一员,应仁之乱时因被怀疑通敌逃亡至,后复出服侍足利义尚直到义尚于近江征伐六角氏时战死,因病回到堺养病,父亲田中与兵卫(法名一忠了専)自称新田里见田中氏一族,但无据可考,在和泉国的堺经营鱼问屋(批发),名称为“鱼屋(ととや)”,为堺会合众纳屋十人众其中一人。出身于“时宗”[1]的僧侣阶层但较为富裕的家庭。幼名叫与四郎(与四郎),法名则为宗易(そうえき)、居士斋号为抛筌斋(ほうせんさい)。他从小就爱好茶道,17岁拜北向道陈日语北向道陳为师,不久向武野绍鸥日语武野紹鷗学习“寂茶”。1540年19岁时父亲与兵卫过世,同年改名为宗易,号抛筌斋。广为世人熟知的“利休”之名,乃因1585年丰臣秀吉在皇宫开设茶会,向正亲町天皇献茶,并准备于此时就任关白太政大臣以及受天皇御赐“丰臣”之姓氏。因此天皇赐给“利休”之居士号,在此之前,他对外一直用千宗易的本名。

他因擅长茶汤曾帮松永久秀于永禄八年举办多闻山茶会,三年后随久秀成为织田信长的茶头。信长死后,他转而侍奉丰臣秀吉。1587年起他主办秀吉发起的北野大茶汤, 成为天下第一的茶匠,声名达到顶点,并获三千石知行地。之后发生“黄金茶室”事件发生争执,小田原之战时在阵城其弟子成为秀吉茶头的山上宗二,于谈话中触怒秀吉而被流放,之后投靠后北条氏,利休被处死的真实原因不明,但转折点是从金毛阁建成之后, 国师春屋宗园应利休之请所写的山门供养中,千门万户一时开此句激怒了秀吉,进而因为作为资助大德寺三门重造的千利休在山门金毛阁上放置自己的木雕像[2],二年后被石田三成等人弹劾,千利休曾找细川忠兴古田织部德川家康前田利家向秀吉说情,但没有结果,被秀吉敕令回堺闭门思过(蛰居,自我幽禁),尚未返回堺市,即被丰臣秀吉召回京都,木像被处以腰斩,利休居士被则被命令切腹,切腹时遗留辞世之句为:

 
千利休故居遗址,堺市堺区宿院町西1丁
 
利休居士四百年纪念碑,九州大学马出地区内

死罪的原因 编辑

利休触怒秀吉,造成死罪的原因,通说是“大德寺三门(金毛阁)改修之际的增上慢,在楼门的二阶设置自身的木像,要秀吉和天皇从下方通过”,但是也有以下各种说法,原因仍不明。一说秀吉只命令利休蛰居,无意判处他死罪,但是利休完全不做解释、谢罪,更加惹怒秀吉,所以被命令切腹之说。

  • 利休让春屋宗园为其金毛阁落成所写的山门供养禅诗中“千门万户一时开”此句触怒了丰臣秀吉,认为利休的影响似乎超越了自己
  • 利休以低价茶器以高额卖出,中饱私囊。
  • 利休擅自携出二条天皇陵之石,用作手水钵、庭石等。
  • 利休和秀吉在茶道和美学的看法上对立:
    • 秀吉喜欢以茶宴来炫富和宣示权力,在大阪城中装修富丽堂皇又宽敞的黄金茶室进行茶会,又爱用金色和赭红色等颜色鲜艳的茶具。但利休坚持静寂、平淡和充满禅意的“侘茶”,也只用黑色和土色等颜色淡薄的“乐烧”茶具,而且在简陋狭窄的“待庵”茶室中举行茶会,他的茶室不论身份高低,任何人一律要跪着穿过一个叫“躙口”的小通道进入,以表示茶室之内人人平等,但秀吉觉得利休这样是在贬低他的高贵身份。
    • 有一次利休擅自将秀吉赐给他的牵牛花全部摘掉,只留下一朵花放在茶室中。后来秀吉也送了一束梅树剪枝给利休,利休却把树枝上的梅花全部拔掉并把它们散在一个水盘上。
  • 秀吉希望纳利休女儿为妾,但是利休以“不希望被认为是靠女儿出仕”而拒绝,秀吉因此事怀恨。
  • 秀吉企图独占交易,利休想保护堺的权益,因此被厌恶。
  • 利休被卷入丰臣秀长死后丰臣政权内的政治斗争。
  • 利休对秀吉入侵朝鲜的决定始终坚持以反对的态度来表示自己的不满。
  • 利休所修行的南宗寺和德川家康有密切的关系,秀吉怀疑家康派间谍在茶中下毒图谋毒害他。
  • 也因为利休在日本社会中的人望太高,很多武士以及大名来找他请教茶道或谈论政治上的事情,招来了秀吉的妒忌。
 
大徳寺山门供养之偈

利休七哲 编辑

利休七哲是千利休七位著名弟子的合称,出自江岑宗左(逢源斋)所著的江岑夏书。

之后出现加上织田长益(有乐斋)、千道安日语千道安荒木村重(道薰)并称十哲的说法,另有除去千道安,改列前田利长有马丰氏金森长近的说法。

登场作品 编辑

小说
影视剧
漫画

注释 编辑

  1. ^ 时众,净土宗的一个派别,语源为临命终“时”(临终),阿弥在战时随君主赴战场负责出使敌阵及战亡将士丧葬事务的助念团体,平常则负责主君们的各项艺能,亦称茶坊主或坊主。丰臣秀吉的继父竹阿弥以及被前田利家杀害的信长兄弟拾阿弥,则为织田信秀的同朋众。
  2. ^ 并让春屋宗园为其写山门供养禅语。山门之制形如阙,开三门,故亦曰三门。三门阁上必安置十六罗汉之像,中安宝冠之释迦,以月盖长者善财童子挟侍之(有为释迦或观音者),又有置五百罗汉者。大德寺的阁门毁于应仁之乱,阁门上层结构为千利休捐助兴建,大德寺的总见院是秀吉葬织田信长之处,故秀吉曾于千利休木像底下通过,这对武士是一种无礼的行为;临济宗大德寺派曾出了一位住持奇僧一休宗纯,此寺即为该宗派大本山,金毛阁的下层结构为一休和尚劝募兴建,大德寺的茶道文化亦为一休引进。
  3. ^ 久须见疏安《茶话指月集》元禄14年(1701年)。

人世七十,力图命拙,吾这宝剑,祖佛共杀 提我得具足的一大刀,今在此时才扔给上苍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