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伽草子 (小说)

御伽草子》(日语:おとぎぞうし)是日本室町时代大众文学,意味着平民阶级文学高度发展及贵族文学的衰落。作品多取材于民间故事,作者包括僧侣、隐士等。一寸法师为《御伽草子》中最著名的故事之一。

1725年出版的御伽草子封面

内容 编辑

日本这种类型的短篇散文通常被认为是一种过渡性的文学体裁,它填补了平安时代(794年-1160年)的宫廷文学和孕育更多平民文学的江户时代(1600年-1868年)之间的空缺,例如《浮世草子》(以假名来书写)和《假名草子》。平安时代的故事最初都记录在卷动或滚动的图片小册子上,并随着江户时代发展出雕版印刷书籍。这表明《御伽草子》可以广为流传,插图则作为参考。

因为故事经常在观众面前吟诵,所以很多故事的叙述非常简单,剧情深度或剧情发展比较缺乏。然而故事也富有诗意并引经据典。许多的故事是追求简单的描述,故事经常围绕一个英雄人物。为了推进剧情,故事时间迅速流动,角色在单一场景老化的速度有时几年甚至高达几十年。

《御伽草子》故事的内容包括对于世俗的关注(爱情婚姻家庭)、精神问题(追求启蒙、与接触)、武术冒险闹剧和人类对于超自然的幻想。虽然一些故事表现出明确的教学目的,但《御伽草子》的故事的主要目的似乎是娱乐大众。

类型 编辑

 
1725年出版的《御伽草子》书中插图

《御伽草子》的故事可以被细分为许多类别:贵族制的故事(它源自于日本早期的作品,例如《源氏物语》、《平家物语》与《太平记》)、宗教故事、勇士们的故事(往往是根据义经与《曾我物语》的传说故事来改编)与收集外国民间故事的故事集(《今昔物语集》)。然而最知名的故事则是描述日本的传说和民间故事,例如一寸法师故事描述一位身高一英寸的男孩克服无数的障碍,最终获得成功。

起源 编辑

御伽的字面意思是“伴侣”,全名翻译为“同伴的故事”。但是这个名称并没有被人们广泛使用。直到1725年时(享保年间),大阪的出版商涉川清右卫门将23个故事编入《御伽草子》,并以《御伽文库》的名称发行。至于其他出版商则制作自己的版本,他们将这些相同的故事视为《御伽草子》。渐渐地,任何从室町时代与江户时代初期即表现出相同的一般风格的故事被视为《御伽草子》。

历史 编辑

《御伽草子》在十九世纪末期受到现代文学史家的关注。在大多数情况下,学者们经常批判《御伽草子》,因为它与平安和镰仓时期的贵族文学之间存在缺陷。因此,标准的日本教科书讨论的中世纪日本文学时,往往忽略任何《御伽草子》的故事。然而最近的研究与这种批判的立场相反,认同《御伽草子》故事拥有丰富的内容和吸引力。

参考资料 编辑

  • Araki, James. "Otogizōshi and Nara-Ehon: A Field of Study in Flux", Monumenta Nipponica, Vol. 36: 1-20.
  • Kavanagh, Frederick G. "An Errant Priest. Sasayaki Tale". Monumenta Nipponica, Vol. 51: 219-244.
  • Mulhern, Chieko Irie. "Otogizōshi. Short Stories of the Muromachi Period", Monumenta Nipponica, Vol. 29: 181-198.
  • ‘室町时代物语大成’. 角川书店.
  • 奥野健男. ‘お伽草纸’. 新潮文库. ISBN 4-10-100607-5
  • Skord, Virginia. "Tales of Tears and Laughter: Short Fiction of Medieval Japan",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1991.
  • Skord, Virginia. "Monogusa Tarō: From Rags to Riches and Beyond", Monumenta Nipponica, Vol. 44, 171-198.
  • Waters, Virginia Skord. "Sex, Lies and the Illustrated Scroll: The Dojoji Engi Emaki", Monumenta Nipponica, Vol. 52,59-8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