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节料理 (日式年菜)日本节日时所做的特殊料理,特别是在过年时的主要料理,所以又称正月料理,通常也只说“御節、おせち”即可。

精美的御节料理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御節料理
假名おせちりょうり
平文式罗马字Osechi Ryōri
関东式御节料理

在日本有人日人日、じんじつ)、上巳节上巳、じょうし)、端午节端午、たんご)、七夕七夕、たなばた)、重阳节重陽、ちょうよう)等五大节日,在这些日子都有推出御节料理的习惯,意指五谷丰收,全家平安健康的祈福。[1]

概要 编辑

御节本来是指一些季节(节气)转换时的主要节日。这些节日会有些庆祝活动与庆祝的料理,日本人将这些料理当作是个幸运的缘起えんぎ、Engi),所以这些为了庆典而做的食膳就叫做“御节料理”。

日本过年明治维新前为天保历正月初一,明治维新后改为阳历1月1日),是自古以来认为要呼唤已回到山里的田神(守护稻田使其丰收之神)所要庆祝的重大节庆。在现代还保有一般的风俗习惯之固定庆典只剩下过年。所以,在现代御节料理已大多是指会在除夕都先做好,为了跨年后的正月料理而已。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おせちのいわれ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2-02.(关于御节的说明)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