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帘中,是日本对于贵族或大正妻的称呼。江户时代以后,对于称呼对象的资格开始有严格限制。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御簾中
假名ごれんじゅう
平文式罗马字gorenjiyuu

江户时代以前 编辑

日本在奈良时代以前,就存有御帘中这样的用语。平安时代中期的风俗是、成年的皇族贵族女性在和成年男性(包括男性尊长、亲兄弟)面会时,必须隔着竹帘(御帘)或几帐来交谈,即使双方递送物品也必须隔着竹帘并由侍女代为转交,因此有“御帘中”这样的称呼;平安时代的文献中,也有将贵族的正室称为御帘中的纪录。

战国时代后,大名正妻也能被称为御帘中。

江户时代 编辑

做为江户幕府大名制度的一环,严格的规定了御台所、御帘中等称呼对象的资格,除御台所成为江户幕府将军正室的称呼外,御帘中专用于将军世子的正室、以及地位仅次于德川将军家御三家正室的称呼。而晚于御三家出现的御三卿,为和御三家拥有相同地位,御三卿正室亦有资格被称作御帘中。

此外,江户时代时,俸禄在十万石以上的大名,其正室被称作“御前样”,十万石以下的大名之正妻则称作“奥方”。其中,江户幕府将军之女,若嫁给官位在从三位以上者为正室,称“御守殿样”;若嫁给官位在正四位以下者则称“御住居样”。

明治维新以后,御帘中、御前样等等的称呼也随着江户幕府消失。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