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道宗(英语:Methodism),又称卫斯理宗Wesleyans)、监理宗,现代亦以卫理宗卫理公会之名而著称。是基督教新教主要宗派之一,现传布于英国、美国、香港和世界各地。世界最大的循道宗教会是联合循道会

历史 编辑

循道宗原为英国国教内的一派,后逐渐独立。1738年由英国人约翰·卫斯理(1703年-1791年)和其弟查理·卫斯理伦敦创立,即大英循道会英语Wesleyan Methodist Church (Great Britain)(英国循道会之前身)。

卫斯理兄弟受阿民念主义影响甚深,反对喀尔文派预选说,认为《约翰福音》告诉了基督徒神爱世人,必定爱到底。美国独立之后,美国卫斯理宗脱离圣公会而组成宗派,其后教会分裂为美以美会监理会美普会循道会和圣教会等。1939年,美以美会、监理会和美普会合并成现今的卫理公会。该宗认为传统教会的活动方式已不足以应付新的社会问题,主张着重在下层群众中进行传教活动,宣称求得“内心的平安喜乐”便是幸福。主要分布于英美等国。

当时圣公宗偏向去向上流社会福音,而长老会浸信会中产阶级与商人传教,而约翰·卫斯理,就专门向穷苦的工人阶级的人传福音。卫斯理兄弟以感情丰富的方式讲道,但其实在当时的教会文化中并不受欢迎,特别对当时讲求冷静的英格兰教会来说,是很大的极端,因此常被赶出教会外,不允许他们以这种热情的方式在会堂里讲道。于是他们只好着力在一些外面的基督徒小组(团契)里讲道,甚至举办露天的大布道会。他们最著名的露天讲道是发生在金斯伍德(Kingswood)的旷野,向众多矿工传福音,宣称“信靠耶稣”来获得“内心的平安喜乐”便是幸福。许多草根阶层的人深受他们的布道所感动,纷纷归信基督教。

宗教音乐 编辑

约翰·卫斯理和他的兄弟查尔斯·卫斯理对循道宗音乐方面有许多的贡献,尤其在赞美诗方面影响深远。[1]他们的创作主要是以消除信徒间宗派的局限性为目的。1735年,约翰与查尔斯·卫斯理在去乔治亚州旅行的路程中遇到了摩拉维亚教徒,他们赞美的形式给卫斯理弟兄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后约翰·卫斯理参与了摩拉维亚信徒的聚会,翻译了许多赞美诗[2] 。1737年,约翰·卫斯理在美国出版了第一本圣诗[3],循道宗于1742年发行了第一本圣歌集,但当时他们的音乐都为单旋律,没有和声。[4]

在十七世纪到十八世纪这段期间,循道宗因是否要使用管风琴而展开辩论。最终结果,允许在较大的教堂礼拜中使用管风琴。而不同意使用管风琴的人最终从循道会分离出去。至今,在循道宗的教堂中不论是管风琴还是其他键盘乐器都皆允许使用。[5]十九世纪末,教会整体对于管风琴和圣歌队的过度依赖,形成了圣歌队和布道者相争的局面。在这之后,循道宗的圣乐逐渐追求外在技巧,不再那么注重内在的经历。1933年,联合教团刊行了新的圣歌集,1934年又成立了相应的协会以促进教会音乐的发展。[5]

各地循道宗 编辑

英国 编辑

全球第一座循道宗教堂,是英格兰西南部城市伦敦卫斯理礼拜堂

美国 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

卫理公会(The Methodist Church),是卫理宗美以美会监理会美普会合并而成的基督新教教会。现传布于英国、美国、中国和世界各地。

  • 来自美国北方的称为美以美会,来自美国南方的称为监理会,1939年连同美普会,三会合一,合并成为卫理公会。1947年在卫理公会来华宣教百周年时,全国已成立了九个正式年议会:福州、兴化(福建莆田)、延平(福建南平)、江西、山东、华东(原监理会)、华中、华北及华西年议会。另外还有张家口临时年议会(原美普会)。总部设在福州天安堂。卫理公会在福建省约有10万信徒。详见“美以美会”条目。

  香港 编辑

  中华民国 编辑

战前,日本美以美会台湾传教,分别在台北台南建立昭和町教会和寿町教会。目前台湾的卫理宗分为两系统中华基督教卫理公会中华循理会,皆在1949年国民政府撤退来台后由原在中国大陆的卫理公会传入。

  • 中华基督教卫理公会于1953年在台北正式建立台北卫理堂;1963年召开首届临时年议会,建立南北两教区。台湾教会并于1972年自立。
  • 中华循理会1952年底,循理会在台设立第一间教会。1953年11月时,戴永冕夫妇抵达高雄,同年开始鲁凯区的事工,1955年彭枝定牧师建立了该区首间教会;1953年时,中华循理会“台湾年议会”在高雄成立,戴永冕为首任会长,1955年并设立了圣光圣经书院。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陶理博士,《基督教两千年史》,李伯明、李牧野译(香港:海天书楼,2012),459。
  2. ^ 安德鲁·威尔逊-迪克森,《基督教音乐之旅》,毕祎、戴丹译(上海: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2),113-114。
  3. ^ 麦爱邻,《教会音乐史》,林惠慧译(台湾:人光出版社,1993),145。
  4. ^ 陈小鲁,《基督宗教音乐史》,(中国:宗教文化出版社,2010),401。
  5. ^ 5.0 5.1 陈小鲁,《基督宗教音乐史》,402。

外部链接 编辑

一般资料
文献
循道宗各诸团体官方网页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