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道会

(重定向自英美会

美道会(英语:Canadian Methodist MissionMissionary Society of the Methodist Church in Canada),又名英美会,是加拿大的循道宗教会加拿大卫理公会英语Methodist Church (Canada)的海外布道差会。自1892年至20世纪中叶曾活跃于中国四川省。1925年加拿大卫理公会并入加拿大联合教会,美道会随之成为联合教会的差会[1]

首批进入四川宣教的美道会传教士。从左至右,前排:赫斐秋、赫斐秋夫人、司徒芬孙;后排:何忠义、何忠义夫人、启尔德、启尔德夫人。

美道会在四川 编辑

美道会在1891年进入满清帝国,由于当时排外风潮正烈,1892年才进入四川。最早开辟的两个传教站是成都和嘉定府(乐山)。1894年在成都建立四圣祠礼拜堂。1897年在嘉定创办教会出版机构华英书局(Canadian Methodist Mission Press),成为四川第一间出版社兼印刷厂,知名出版物有《华西教会新闻》和《华西边疆研究学会杂志》。1900年以后,又陆续开辟了荣县自流井自贡)、仁寿彭县忠县涪陵重庆泸州等8个传教站,并于1903年将华英书局迁至成都。

1919年,美道会差会在华传教士184人,全部分布在四川省西部。其中省会成都一地集中了80名传教士。美道会是四川省人数最多的一个教派[2]

1919年美道会在华受餐信徒1974人,全部集中在四川省。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he West China Mission. asc.library.carleton.ca. [2024-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3) (英语). 
  2. ^ 《中华归主》上册,57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