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中央党

德國政黨

德国中央党(德语:Deutsche Zentrumspartei),通称为天主教中央党(Zentrumspartei),是德国一个具有天主教背景的基督教民主主义政党。

德国中央党
Deutsche Zentrumspartei
领袖克里斯蒂安·奥特德语Christian Otte (Politiker)
成立1870年
党员
(2022年)
500
意识形态基督教民主主义
保守主义
宗教信仰天主教会
联邦议院
0 / 736
州议会
0 / 1,859
欧洲议会
1 / 96
官方网站
http://www.zentrumspartei.de/
德国政治
政党 · 选举

历史 编辑

此党创于1870年,曾支持教廷对抗由俾斯麦首相主政帝国政府推动的文化斗争,最终事件以帝国妥协告终,在文化斗争后的全盛时期曾拥有帝国议会 近四分之一的席次,并为第三大党,因在当时政治立场偏为中间,常在当时政府组阁上扮演重要角色[1]。1925年,代表该党竞选总统的威廉·马克思以微弱落差在1925年德国总统选举中落败。1930年后,担任党主席的路德维希·卡斯发挥了偏向右倾的作用。1933年,在得知共产党议员被捕、社民党和本党议员受胁迫的情况下,得到希特勒维护总统和现有体制及积极推进与梵蒂冈缔结《政教协定》的承诺的德国中央党投票支持授权法案,但仍因为纳粹党成为当时唯一合法政党而在7月5日解散,成为所谓魏玛共和国最后的资产阶级政党。1945年,重新成立,不过因为原先的支持族群在巴伐利亚转为支持基督教社会联盟,而在德国其他区域改为支持基督教民主联盟,故影响力大不如前,在1957年到2021年都没有德国联邦众议院席次。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avid Blackbourn, "The Political Alignment of the Centre Party in Wilhelmine Germany: A Study of the Party's Emergence in Nineteenth-Century Württemberg," Historical Journal Vol. 18, No. 4 (Dec., 1975), pp. 821-850 in JSTO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