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民主主义

基督教民主主义(英语:Christian democracy)起源于19世纪的天主教教育,为强调人性尊严人文关怀社群主义政治理念。在强调基督教价值观下,政治上在自由主义集体主义之间、资本主义共产主义之间不断寻求一条中间派第三条道路的一种表现形式。基督教民主主义是基于若干独特的原则,与其他政治理念和主张不同的是,其强调基督教价值观对社群的支持,这也是与其他世俗社会民主主义政党(左派)、自由主义政党(中间派)和保守主义政党(右派)的分别之处,即使近年强调基督教比重已减少,现时不少基督教民主党也已不限于基督徒的成员参与。基督教民主主义支持及捍卫宗教自由言论自由民主人权社群主义和人文关怀,强调基督教价值观对社会的影响,其支持政治民主原则,明确支持自由民主的政治制度,亦主张各主要宗教调和及国际和解。

基督教民主主义政党主要活跃于欧洲拉丁美洲的信仰天主教为主的国家;在北美美国加拿大,基督教民主主义反而影响较小,即使在美国和加拿大也有为数不少的天主教徒。在欧洲,绝大部分的基督教民主主义政党均为中间偏右保守主义政党;与欧洲不同的是,在拉丁美洲的基督教民主主义政党通常较为中间偏左的政党,如智利

政治观点 编辑

如同每种类型的政治思想,实际上基督教民主主义所主张的政策和重心在不同的时期和不同的国家里也有许多差异。

基督教民主主义政党通常属于社会保守主义,反对世俗主义国家无神论,也反对堕胎同性婚姻,不过在一定的限制下接受及容许这两者存在。基督教民主主义政党通常会强调他们国家的基督教传统及社会价值观(特别是欧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并强调基督教的伦理。

基督教民主主义将经济视为是人道的服务,大多数基督教民主主义政党都不会自称为资本主义,他们认为照顾人民是国家的重要责任。一些基督教民主主义者反对基督教社会主义,但一些人有时也抱持着接近基督教社会主义的观点。近年来,欧洲一些主要的基督教民主主义政党逐渐转向右翼政策的经济自由主义,主张减少国家在经济上扮演的角色。

基督教民主主义的意识形态结合了自由派、保守派、和社会主义者等在内的各种观点,以道德和基督教教义作为其广泛的架构。[1]与前三者相较,基督教民主主义的立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了解: “标准的”基督教民主主义观点是:

相同处:强调人权和个人的进取性。

不同处:排斥完全的政教分离(反对把宗教移出公共领域),并强调个人是社会共同体的一部分。

相同处:保守的价值观念(例如同性婚姻离婚堕胎避孕等议题),对于社会进化发展的观点,强调法律和秩序,并排斥共产主义。

不同处:对于改变(如社会的结构)抱持着开放态度,并不一定支持社会的现状。

相同处:非常强调社会的团结(如福利国家政策、缓和贫穷、征收高税赋以支撑福利制度等等)并乐于抑制自由市场的力量。

不同处:社会团结是代表着每一个人,而不是社会上特定的区块(如劳工阶级),而且和革命社会主义不同的是,排斥以暴力作为改变社会的方式。

相同处:支持环境保护主义,支持可持续发展

不同处:强调人类中心主义,不接受气候变化完全是由人类造成。

历史 编辑

基督教民主主义的政治运动在19世纪末产生,主要是因为教宗良十三世在1891年发布的新事通谕里承认了劳工们的悲惨处境,并同意应该对此做出改变,社会主义工会运动因而崛起。庇护十一世于1931年发布的通谕(Quadragesimo Anno)又进一步阐明了天主教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基督教民主主义从那时开始便逐渐发展,而且也不再只是针对天主教的意识形态。以德国为例,基督教民主党由巴伐利亚的天主教徒主导,但也包含了新教徒人口里较为保守的成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基督教的观念被视为是一种中立而团结的温和保守派态度,使它与极右翼的法西斯主义区隔开来。基督教民主主义使那些“感情的保守派”得以表达其声音尤其是许多遭受了希特勒统治的后果,但仍不同意左翼观点的德国人的支持。

新教国家,基督教民主主义是由保守的新教教会所创立的,以对抗新教里自由派倾向的政治势力。以荷兰为例,保守派的新教徒成立反革命党(Anti-Revolutionaire Partij),以避免让自由派的天主教徒掌握政治权力,两派后来支持度减小而于1980年合并成为基督教民主呼吁。在瑞典,以五旬节运动信仰传统为根基成立的基督教民主党,也有着类似的历史,惟现时基督教民主党的主流为瑞典国教会的教会出席信众。

虽然基督教民主主义是起源于天主教,但它也被许多新教的基督徒采纳。近年来,许多基督教民主主义的政党尤其是在欧洲,都较少强调基督教信仰的部分而改采现世的态度了,并成为中间偏右的主流保守派政党。

基督教民主主义的哲学可以追溯回托马斯·阿奎纳对于亚里士多德本体论和基督教传统的看法,依据他的说法,人权被定义为维持人类正当行动的要件,而食物也是人权之一,因为没有了食物人就无法再正当的行动了。

各国政党 编辑

基民党国际组织(CDI)—全称基督教民主主义和人民政党国际(Christian Democrat and People's Parties International)是基督教民主主义的国际组织,是世界上第二大的国际性政治组织(第一大是社会党国际)。

欧洲最大的基督教民主主义政党及欧盟最大的政党组织是欧洲人民党,它组成了欧洲议会里最大政党组织及党团。欧洲理事会主席欧盟委员会主席欧洲议会主席均来自欧洲人民党及所属的不过,并非所有欧洲的基督教民主主义政党都加入其中,例如法国民主联盟便加入了欧洲民主党,采取更拥护欧盟的立场。

欧洲 编辑

基督教民主主义在意大利特别重要,有1943年成立的天主教民主党,在二战后曾在意大利执政及领导联合政府五十年,1994年解散后,基督教民主党的左翼派系和右派派系分别加入中左翼联盟(以民主党为首)及中右翼联盟(以力量党为首)。

挪威基督教民主党,在瑞典基督教民主党

德国,则有基督教民主联盟拜恩基督教社会联盟基民盟/基社盟),为德国最大的基督教民主主义及保守主义的中间偏右政党。

自2005年起,在奥地利比利时法国爱尔兰卢森堡荷兰波兰匈牙利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瑞典也都有基督教民主主义的中间偏右政治势力。英国保守党也包括基督教民主主义派系。

拉丁美洲 编辑

基督教民主主义以在智利智利基督教民主党特别重要,基督教民主党为主要的智利中间偏左政党,并与世俗及社会主义倾向的社会党结盟。

墨西哥也有墨西哥国家行动党,现为最大的反对党。

亚洲 编辑

菲律宾天主教会所发挥的影响力非常明显,在马可斯下台后,选出了两名基督教民主党的总统(新教的拉莫斯,和天主教的阿罗约)。菲律宾的基督教民主主义者总是专注于经济的成长和发展上,与美国相当亲近,致力于增加工作机会,并且在行政和立法部门间紧密合作。基督教民主党最知名的行动是希望借着宪法修正案将总统制改为议会制形式的政府,并且与伊斯兰教的分离主义者和菲律宾共产党的叛军展开和平对谈,即使最后没有付绪实行。

著名的基督教民主主义者 编辑

亚洲 编辑

欧洲 编辑

美洲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Roberts and Hogwood, European Politics Today, Manchester University Press, 1997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