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空军野战师

德国空军野战师(德语:Luftwaffen-Felddivision)是纳粹德国空军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一种武装部队编制。

一名在俄罗斯境内的空军野战师准下士,摄于1942年3月

历史 编辑

空军野战师最初于1942年10月获批准建立;当时德意志国防军的高层官员认为陆军可以以借调其他军种人员的方式来补充战损及伤亡。时任纳粹德国空军总司令的赫尔曼·戈林规划出一项组建受空军指挥的地面步兵部队的方案;这样的规划多少与当时空军陆军意见不合有关。戈林相当以其所领导的空军的政治影响力为傲;他甚至称空军伞兵为“政治士兵”。而以纳粹政权的标准而言,陆军相对“过于保守”(承袭了自德意志帝国以降的军事传统,因而被认为过于守旧)。

 
欧根·曼道尔将军(Eugen Meindl),第1空军野战军指挥官

计划批准当时,空军野战师仅有20万到25万的德国空军地勤、支援及其他人员可作为基础部队使用;后来的野战师即是由这支部队不断扩编而来的。在最初的编制规划下,空军野战师将下辖两个猎兵兵团(每个兵团含有三个营)以及一个炮兵营与其他支援单位,但野战师的规模将比同级的陆军师级部队要小得多。此外,由于戈林本人的特别要求,空军野战师不会参与进攻作战,仅会在一些较无敌军活动的地区担任卫戍部队。多数的空军野战单位皆被派往东部战线,他们参与过的行动包括大卢基战役、于巴格拉基昂行动中负责防守维捷布斯克,以及库尔兰口袋的战斗。除了上述战事外,部分的空军野战师也曾参与其他战区的战斗。

空军野战师初期仍由空军总司令部指挥管辖,但至1943年下半年的未解编部队悉数交予陆军;陆军将这些野战师部队重新编成普通的步兵师,下辖三个步枪兵团、每个兵团内包含两个营(部队的原始编号保留下来,“德国空军”的番号亦加注于现存编号前,以资识别)。除此之外,陆军亦安插了许多军官至这些旧空军部队内。

作为地面战斗部队,空军野战师的名声相当糟糕。尽管德国空军挑选新兵的标准极高,但由于空军人员所受的训练多半与航空有关,因此地面战斗的训练则略嫌不足。在实际调度上,空军野战师多半被调往后方执行后勤任务,以缓解前线部队的压力。

作战序列 编辑

 
1942年3月,一名在俄罗斯的空军野战师中尉。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