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米特里一世 (巴克特里亚)

(重定向自德米特里一世 (大夏)

德米特里一世(不败者)希腊语Δημήτριος ;约前222年—约前185年),是希腊-巴克特里亚王国国王。他是欧西德莫斯一世之子,约在前200年时继承王位,之后他征服广大的地区,包括横跨今日东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1],并把希腊文化带到离希腊本土很远的印度,亦可视为印度-希腊王国的开拓者。德米特里在战场上可能从未吃过败战,过世后在后来的君主阿加托克利斯时冠上“不败者”(希腊语:ANIKETOS)的称号[2]

德米特里一世
巴克特里亚国王
钱币上以希腊文写着德米特里的称号为"ANIKETOS",即“不败者”。(此钱币为巴克特里亚后期君主阿加托克利斯所发行有关世系的钱币)
统治约前200年 - 约前185年
前任欧西德莫斯一世
朝代欧西德莫斯王朝
父亲欧西德莫斯一世

与安条克三世会面 编辑

德米特里一世的父亲欧西德莫斯一世在前210年左右遭到塞琉古国王安条克三世的进攻,尽管欧西德莫斯一世率领一万骑兵在阿利乌河战役迎战,但遭到挫败[3]。欧西德莫斯之后退回都城都城薄知(Bactra)据守,经过三年的长期围攻,安条克三世依旧无法夺下这座城市,双方因此展开谈和。约在前206年,双方取得协议,欧西德莫斯一世派遣德米特里与塞琉古签约。安条克三世相当欣赏德米特里的仪容、谈吐,波利比乌斯记载[4]

内文中,德米特里被称为年轻的王子(希腊语νεανίσκος),推测可能在16岁左右,因此反推他约在前222年前后出生。

入侵印度 编辑

 
四德拉克马的银币上刻着巴克特里亚国王德米特里一世的肖像
正面 为德米特里穿戴着大象头饰,象征着征服印度
反面 为年轻且裸体的海克力斯,其右手为自己戴上王冠,左手臂依著涅墨亚狮子皮和大棍棒,并以希腊文: ΒΑΣΙΛΕΩΣ ΔΗΜΗΤΡΙΟΥ ,即"国王德米特里的"。

德米特里一世约在前180年间开始入侵北印度,趁着孔雀王朝因其将军弗沙密多罗·巽伽(又称差友王)的原因面临崩解,弗沙密多罗·巽伽之后建立摩揭陀王国巽伽王朝,孔雀王朝在外交上与希腊人有所结盟,很可能与巴克特利亚的希腊人有同盟关系[5],巴克特里亚军队可能是为了保护印度的希腊裔移民才入侵印度[6]

德米特里一世很可能在王子时就先着手收复兴都库什山脉以南的阿拉霍西亚行省,此区住着很多希腊人,但之前塞琉古帝国把它割给孔雀王朝,根据卡拉克斯的伊西多尔的《帕提亚驿程志》中提到当时阿拉霍西亚许多希腊殖民城市都以德米特里阿斯命名,很可能是由德米特里一世建造的[7][8]。而在阿富汗阿伊·哈努姆发现一段刻在石头上的铭文,上头也提到德米特里在他父亲统治时就已获得一连串的胜利[9][10]

而这场希腊南征行动可能远征到东印度,斯特拉波记载当时希腊人远征到恒河和孔雀王朝的首都华氏城[11]

而印度史料也记载希腊人入侵到色给德般庶(Panchala)、马图拉和华氏城[13]。印度羯陵伽国王迦罗卫罗(Kharavela)的诃提衮帕铭文(Hathigumpha inscription)也提到希腊国王德米特里和军队出现在东印度,可能最远到达华氏城以南七十公里处的佛教圣地王舍城,并宣称德米特里最终因听闻迦罗卫罗于南方军事告捷而撤退。

然而入侵到华氏城的那场征服行动普遍是认为在后期君主米南德一世时发生的,德米特里一世可能仅征服到今日的巴基斯坦区域,而剩下的是后来的其他希腊王公所完成的。普遍认为德米特里一世的统治中心在塔克西拉,因为在那里的考古遗址发现许多他的钱币。而德米特里在印度西北部所开拓的疆土,印度-希腊王国一直统治到约前20年才因塞克(Sacae)入侵才结束。

 
德米特里的奥波勒斯银币,尽管相当小(直径约12毫米)但手工精细。

最终 编辑

关于德米特里一世逝世的原因、时间不清楚,仅能推论在前185年以后国家似乎由一连串统治者把持,这些统治者有许多个,可能是共同执政者,甚至更可能王国因步入内战而暂时分裂

在德米特里一世后来的君主们包含欧西德莫斯二世阿加托克利斯潘达雷昂阿波罗多特斯一世等,很可能欧西德莫斯二世继承德米特里一世的王位,而之后的君主可能理论上都与德米特里有亲属关系,也有可能仅阿加托克利斯有关连而已。而最终王位落入能力出众的欧克拉提德一世手中。

在巴克特里亚、印度的希腊国王至少有两到三个名为“德米特里”,饱受争议的德米特里二世很可能是德米特里一世的亲属,然而有关德米特里二世的资讯仅能靠钱币上的发掘得知。

德米特里和佛教 编辑

相当多的史料记载巽伽王朝迫害佛教徒,然而在印度-希腊的国王治下佛教蓬勃发展,近代历史学者W.W. Tarn认为希腊人入侵印度并不是仅为支援孔雀王朝,还为了保护当地的佛教信仰,以免受到巽伽王朝的宗教迫害。然而巽伽王朝的宗教迫害尚有争议,同一时期的历史学者如罗米拉·塔帕(Romila Thapar)等认为在那一些迫害记载,很可能是佛教传道者过于夸大宣传的结果,罗米拉·塔帕认为希腊人入侵南亚纯粹是为了经济上的考量[15]

硬币与佛教关连 编辑

同样署名“德米特里”的钱币共有四种款式,其中双语款式有着希腊文佉卢文并存的,应该是之后的德米特里二世钱币,而另一种国王戴着王冠的钱币就应该是早期的德米特里一世钱币。

较有意思的其它有着大象的德米特里一世钱币,包含两种款式,其中就是德米特里一世头戴大象头饰的肖像,这肖像如同亚历山大大帝所发行的钱币一样,象征征服印度。另一种就是正面有一头欣喜的大象,并以皇家串珠在钱币边缘装饰,然而这只有用在国王肖像时才使用这个装饰。大象是佛教释迦牟尼的象征之一,可能代表德米特里一世所带来佛教的胜利。钱币反面是双蛇杖(caduceus),其呈现出两条相争的蛇最终和解,象征希腊人和印度人和平相处,也可能象征印度教佛教互相和睦。除此之外,双蛇杖也是希腊神话医神阿斯克勒庇俄斯的象征之一。

然而,也有另一个论点是大象是希腊人在印度的首府塔克西拉的象征,甚至大象可能象征着印度,其实硬币与佛教关连的论点都有争议。目前对于希腊人在印度的情形相当模糊,仅能靠一些钱币出土来猜测,然而这些猜测都过于大胆[16]

注释 编辑

  1. ^ 从考古上的挖掘,德米特里一世被认为重建了塔克西拉,他还建造了旁遮普萨竭那佛教经典《那先比丘经》称作舍竭国),德米特里可能以父亲的名字命名为“欧西德米亚”。 (托勒密, Geographia, VII 1))
  2. ^ 对于德米特里一世是否在世时有用这个称号不太清楚,但在阿加托克利斯所发行的德米特里肖像硬币,其反面为德米特里头戴大象装饰的头套,旁边刻着DEMETRIOU ANIKETOU,即德米特里“不败者”。然而在德米特里三世的硬币,同样带着大象的头饰,也使用“不败者”的称号,因此一些学者如Whitehead等认为他们是同一人。
  3. ^ 波利比烏斯 10.49, 阿利烏河戰役. [2010-03-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3-19). 
  4. ^ 波利比烏斯 11.34 巴克特利亞圍城戰. [2010-03-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20). 
  5. ^ * 在前302年时与塞琉古帝国有着联姻同盟,根据斯特拉波 15.2.1(9)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印度人占据那些沿着印度河的周为国度,而那些地方先前是属于波斯帝国的,之后被亚历山大大帝占领,并建立许多希腊殖民城市。但塞琉古一世把那些领土割给旃陀罗笈多·孔雀和联姻来换取500头战象,并且派遣大使麦加斯梯尼(Megasthenes)出使孔雀王朝宫廷。
  6. ^ 很明显的,印度的希腊人在印度遭受巽伽王朝的迫害,毕竟对印度人来说这些希腊人是异族且是异教徒,对希腊人而言,德米特里的适时出现就像救星一般。(Mario Bussagli, p. 101)
  7. ^ 一世纪的《帕提亚驿程志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在过去的地区即阿拉霍西亚,安息人称当地为“白印度”,那里的城市有Biyt、Pharsana、Chorochoad、德米特里阿斯和当地最大的城市阿拉霍西亚的亚历山大,亚历山大这座城市住着希腊人,城市坐落在阿拉霍图斯河(Arachotus)旁。远至此地都属于安息管辖。
  8. ^ 在现代学者Bopearachchi的 "Monnaies Greco-Bactriennes et Indo-Grecques", p52.
  9. ^ 铭文:赫利俄欧得供奉这个芳香的祭坛.....,如此一来伟大的欧西德莫斯国王,以及他的光荣、杰出、战功显赫儿子德米特里,将受到运气女神(Fortuna)和神的意念保护,远离痛苦。
  10. ^ 赫利俄欧得铭文出自"Afghanistan, ancien carrefour entre l'Est et Ouest", p133. ISBN 2503516815
  11. ^ 斯特拉波, XV.698
  12. ^ 斯特拉波 11.11.1
  13. ^ 印度往世书里的伽尔吉本集
  14. ^ Epigraphia Indica, Vol. XX诃提衮帕铭文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6-11-17.
  15. ^ 罗米拉·塔帕, "Asoka and the Decline of the Mauryas" , 牛津大学出版, 1960 P200
  16. ^ F.W.Walbank,《希腊化世界》,上海人民出版社,ISBN 978-7-208-08903-7 P130

参考资料 编辑

  • Thomas McEvilley, "The Shape of Ancient Thought. Comparative studies in Greek and Indian Philosophies" 2002, ISBN 1-58115-203-5
  • B.N. Puri ,"Buddhism in Central Asia" , 2000 , ISBN 81-208-0372-8
  • W.W. Tarn ,"The Greeks in Bactria and India", 剑桥大学出版.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Osmund Bopearachchi的世系分类

前任:
欧西德莫斯一世
巴克特里亚国王
印度-希腊统治者
约前200年-约前185年
继任:
欧西德莫斯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