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鲁苏斯·尤里乌斯·凯撒

德鲁苏斯·尤利乌斯·凯撒拉丁语:Drusus Julius Caesar,前14年—23年9月14日[1]),是提比略皇帝的儿子,在公元 19年他的养兄日耳曼尼库斯去世后,他成为罗马皇帝的继承者。

他出生在罗马,是提比略和他的第一任妻子维普萨妮亚·阿格里皮娜的儿子,属于克劳迪亚氏族(英语:Claudia gens)的一个显赫分支。他出生时的名字是尼禄·克劳狄乌斯·德鲁甦斯 (拉丁语:Nero Claudius Drusus),以他的叔叔尼禄·克劳狄·德鲁苏斯 (Drusus the Elder) 之名命名。在公元4年,他的父亲被奥古斯都收养儒略家族后,他改名为德鲁苏斯·尤利乌斯·凯撒

德鲁苏斯于公元 10 年以财务官一职首次进入政界。他的政治生涯与日耳曼尼库斯的政治生涯相似,并且在与他相同的年龄担任所有职务。遵循奥古斯都的模式,打算两人一起统治。卡西乌斯·狄奥(拉丁语:Cassius Dio)在他的罗马历史中称他为“卡斯托”,将他和日耳曼尼库斯比作罗马神话中的双胞胎卡斯托耳和波鲁克斯[2][3]

德鲁甦斯于23年14日9月突然死亡,似乎是出于自然原因。有历史学家,如塔西佗苏埃托尼乌斯,声称他死于与强大的罗马执政官塞扬努斯的不和。他们声称他被谋杀了。在他们的叙述中,塞扬努斯勾引了他的妻子莉薇拉,并在医生的帮助下毒害了他。尽管有谣言,提比略并没有怀疑塞扬努斯,两人一直是朋友,直到塞扬努斯于约31年时失去权势。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he Republic in Danger: Drusus Libo and the Succession of Tiberius: "Tiberius was born 16 Nov. 42BC; Germanicus was born in 15BC; Drusus was born in 14BC, and Agrippa in 12BC"
  2. ^ Cassius Dio, Roman History, LVII.1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Levick 1966,第23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