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物问题

哲學問題
(重定向自心身问题

心物问题(英语:Mind–body problem),又译为心身问题身心问题,一个传统的哲学问题,讨论心灵(mind)与物质之间的关系,探讨心灵如何透过身体,与外在世界进行互动,相互影响。比较狭义的讨论中,集中于意识大脑之间的关系。

这个哲学问题的历史悠久,在亚里士多德之前的古希腊哲学家已经开始对它进行讨论,中世纪阿拉伯世界的伊本·西那也对这个问题进行讨论。近代哲学中,笛卡尔重新审视了这个问题,提出了笛卡尔二元论的见解。唯心论认为所有物质都是基于心灵存在,因此只有心灵存在;物理论认为,心灵是基于物质运作而产生的现象。

心物问题是重要的哲学问题,哲学家借此探讨心灵Mind)如何得以与肉体Body)及世界互相影响。有些人认为心灵并不是物质,有些人则认为心灵只是肉体运作时所产生的作用。在这一问题上,目前仍然没有明确的共识。

历史 编辑

各种理论的观点 编辑

唯心论 编辑

唯心论认为物质源自心灵,因此只有心灵是真实的。然而,唯心论自近代以来受到猛烈批驳[1],目前已经不受英语世界主流社会认可[2]

物理论 编辑

物理论认为,心灵是一种物理现象,由身体组织的运作而产生,提出心身(mindbody)一体论。

心物二元论 编辑

心物二元论是一个心灵哲学理论,由著名哲学家笛卡儿所创立,其认为心灵及物质是构成万物的始基

心身二元论的根本论据是指是由“心灵”和“肉体”两部分所构成的,两者并不是完㒰分离的,而是像一枚硬币有着两面那样,作为同一样事物的两个方面而存在,故此两者之间既有关聨,又完㒰不会互相影响,这与庸俗唯物论的“一个人的肉体就是他的全部”这种论点相对立。

在过去,哲学家一直都认为不能够被进行的思维试验,随着复制人类可能会出现一事 而开始有可能会在将来被进行:

  1. 假若克隆人与“他”的元祖拥有相同的思维和记忆,那表示“唯物论”的观点完全正确;
  2. 假若克隆人只是一具不会思考的哲学僵尸,那表示笛卡儿的观点完全正确;
  3. 但更大的可能是克隆人与“他”的元祖一样拥有思维的能力,但并不继承元祖的任何思想内容(记忆),而是像一个新生的婴儿一样。

虽然心身二元论曾经占据重要地位,但是 心灵与肉体之间完㒰没有经验上能够被证实的连接点 这一论点已被证明会对心身二元论造成论理上的问题,许多心灵哲学家坚持认为心灵与肉体并不是完㒰不会互相影响的[3],后者所持有的这些观点在科学领域特别有影响力,特别是在 社会生物学计算机科学进化心理学神经科学 的领域[4][5][6][7]

心身二分法 编辑

心身二分法(Mind-body dichotomy),是指一种认为精神现象在某种程度上独立于身体的观念。它是二元论的出发点,透过笛卡尔哲学而为西方世界关注,虽然它在一些亚里士多德之前的理念(如柏拉图)和阿维森纳主义中已经出现。

心身二分法现实观往往使人认为肉体是没多大价值的。对心身二分法的排斥可以在法国结构主义思想中找到,那是战后法国哲学的常见立场[8]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prigge, T. (1998). Idealis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n The Routledge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Taylor and Francis. Retrieved 29 Jun. 2018. doi:10.4324/9780415249126-N027-1
  2. ^ Guyer, Paul; Horstmann, Rolf-Peter. Idealism. Zalta, Edward N. (编). Stan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Stanford, California: Metaphysics Research Lab, Stanford University. 30 August 2015 [2021-03-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4). 
  3. ^ Kim, Jaegwan. Emergent properties. Honderich, Ted (编). Problems in the Philosophy of Mind. Oxford Companion to Philosophy .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5: 240. ISBN 9780198661320. 
  4. ^ Pinel, J. Psychobiology 7th. Pearson/Allyn and Bacon. 2009. ISBN 978-0205548927. 
  5. ^ LeDoux, J. The Synaptic Self: How Our Brains Become Who We Are. Viking Penguin. 2002. ISBN 978-88-7078-795-5. 
  6. ^ Russell, S.; Norvig, P.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 Modern Approach 3rd. Prentice Hall. 2010. ISBN 978-0136042594. 
  7. ^ Dawkins, R. The Selfish Gene 3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6. ISBN 978-0199291144. 
  8. ^ Bryan S. Turner. The Body and Society: Explorations in Social Theory 3rd. Sage Publications. 2008: 78. ISBN 978-1412929875. ...a rejection of any dualism between mind and body, and a consequent insistence on the argument that the body is never simply a physical object but always an embodiment of conscious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