忒弥斯

(重定向自忒弥斯

忒弥斯Themis希腊语Θέμις)是古希腊神话的提坦神。她是拟人化的天赋秩序、公平、法律、自然法与习俗。属于她的象征有天秤,象征平衡及务实;,象征分辨真伪。古希腊语“忒弥斯”的意思是冥冥中的法律,但不包含人为的法令;字面上则是“安放到它的位置”,源自“安放”的古希腊语动词 títhēmi (τίθημι)。

涅墨西斯神庙中的忒弥斯像, 由Chairestratos塑造,作于公元前300年

对古希腊人而言,她本来掌管“人类的公共事务,尤其是集会议事”[1] 到了公元前8世纪荷马,则用“忒弥斯”一词带出荷马时代(公元前9-10世纪)的社会体制,Moses Finley 认为:

忒弥斯是不能翻译的。它是神祇的恩赐与文明存在的印记,它一时是正确的习俗、正当的程序、社会秩序;一时却只是神祇的意志(例如预兆的启示)而不太理会好与坏。[2]

神话 编辑

忒弥斯是乌拉诺斯盖亚之女,十二提坦巨神之一。她是宙斯的第二位妻子(在墨提斯之后),生育了荷赖(时序三女神)(Hours)以及公正女神阿斯特莉亚

作为法律和正义的女神,忒弥斯在奥林匹斯山坐在宙斯的宝座上从旁协助。她通常在艺术作品中被表现为手拿天秤,称量对质双方的证词。她了解连宙斯都不知道的未来和秘密,比如海洋女神忒提斯之子的命运,他将比他父亲更为强大。正是由于她的智慧,普罗米修斯才从宙斯对他的惩罚中解脱出来。她作为盖亚的后继,掌握着德尔斐神谕,是她向皮拉(Pyrrha)和丢卡利翁(Deucalion)揭示洪水后怎样重建家园。她也知会了阿特拉斯,告诉他有一天会有一个宙斯的儿子来盗取赫斯珀里得斯花园的金苹果。正因为如此,阿特拉斯才拒绝帮助珀耳修斯。之后,她将德尔斐的神谕转交给了自己的姐妹福柏(Phoebe),之后阿波罗杀死了德尔斐的皮同(巨蟒)接过了这个角色。

奥林匹斯崇拜兴起后,有的地方也把原是黑夜女神倪克斯女儿们的命运女神摩伊赖也写成是她与宙斯的女儿。

参考来源 编辑

  1. ^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School of Law) Themis, Goddess of Justice. [2020-03-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7-25). 
  2. ^ Finley, The World of Odysseus, rev. ed.(New York: Viking Prewss) 1978: 78, note.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