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码头是淡水河上的一座内河码头,位于新北市三重区台北大桥忠孝桥之间,邻近捷运台北桥站,现有旅游用航向,与淡水渔人码头关渡码头往来,或定期交通航班,由忠孝码头开往华江码头大稻埕码头。忠孝码头邻近三重天台,与华江码头相同,都位在流量与水位易受潮汐影响的河段,因此码头设计成可随着河位高低,自动调整与堤岸间的高度。[1]

忠孝码头
往大稻埕码头渡轮停泊在忠孝码头
位置
位置台湾地区 台湾新北市三重区
细节
启用2013年7月30日
类型码头

历史 编辑

2013年7月30日:由新北市长朱立伦主持通航典礼。[2]

 
忠孝码头日出全景

渡轮业者与航线 编辑

 
往大稻埕码头渡轮停泊在忠孝码头

现往来忠孝码头的渡轮共有三条航线,分别由台北航运好乐好股份有限公司营运。

台北航运 编辑

  • 淡水渔人码头-关渡码头-大稻埕码头-忠孝码头-华江码头

新北市水上巴士(新北市政府委托好乐好股份有限公司营运) 编辑

自行车道 编辑

忠孝码头有连接自行车道,北至淡水八里自行车道系统、南可串连大台北都会公园二重环状线,因此来来往往的单车族很多,附近还有自行车租借站,但只有假日开放。面向码头有一大面图画墙,以马赛克拼贴的方式拼贴出许多黑胶唱片的封面图像与历史建筑,让艺术与美景合而为一,而码头的特色与华江码头一样,都有8枝色彩缤纷的固定桩,而风速计装置都使用雁鸭造型,呼应华江雁鸭保护区[3]

码头美景 编辑

 
从忠孝码头眺望台北天际线
 
从忠孝码头眺望黄昏时的台北天际线
  • 秀英花原名“素馨花”,与茉莉黄枝树兰桂花,都属于制作花茶原料。秀英花在日治时代在三重芦洲地区大量种植,因为经济作物散发淡雅香气,品质优良,是提炼香水,与冬茶、春茶制花茶的原料,外销全世界。三重社区大学校长刘世伟、校务委员张明祥及林月于女士带领“三芦香花文史工作团”于码头进行培育,尔后因码头开发导致秀英花绝迹。
  • 由于忠孝码头的河面宽敞、天空广阔,又与台北市大稻埕码头相对望,所以很多人会坐在码头边的小阶梯上看云彩变换,看一栋栋姿态各异的高矮建筑倒映河面上,看水上巴士轰隆隆启航、回程,河岸的周围还伫立几棵棕梠树,将码头衬成了热带岛屿,而大家似乎都很享受这样悠闲静谧的时光。
  • 此外,値得注意的是,日落时分来到忠孝码头,还可以看见三两摄影师拿着单反相机坐在河岸边。近几年来,忠孝码头的夕阳经由口耳相传越来越热门,因此成了摄影爱好者的热门拍摄地点,有时拍日落、有时拍日出,同时把台北市的房子揉进了天空与河面间,拍摄出了很多奇迹美景!

周遭停车场 编辑

伡亭忠孝堤外($10 / 小时),距离 22米。 [4]

停车费用 编辑

  • 小型车:每小时10元
  • 机车:免费

停车格数量 编辑

  • 小型车:76格
  • 机车:30格

周边商圈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新北水样-忠孝码头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忠孝碼頭. 台北旅游网. [2021-0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2) (中文(台湾)). 
  2. ^ 新北市首創水上巴士 公車票價自行車免費|卡優新聞網. 新北市首创水上巴士 公车票价自行车免费|卡优新闻网. [2021-0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16) (中文(台湾)). 
  3. ^ 新北旅遊 忠孝碼頭-交通建設-三重區. 新北市观光旅游网. [2021-0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2). 
  4. ^ Taipei Travel. [2019-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