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军为金哀宗时期为抵御蒙古族入侵所建立的军事部队。在晚金时期,其对于金朝的存亡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

军队组成 编辑

忠孝军主要是由晚金时期受蒙古侵略因而投靠金朝的各族组成,例如: 粘八葛族羌族维吾尔族以及在中原被俘虏逃出的汉人。初代首领为创立者石抹燕山奴及蒲察定住,后来传到了完颜陈和尚时,进入了军事鼎盛时期,以四百骑的忠孝军,在大昌原击败赤老温率领的八千名蒙古军队,解除当时蒙古军的庆阳之围,并被封为定远大将军、平凉府判官、世袭谋克等职,为忠孝军的名声立下汗马功劳。即使在统帅完颜陈和尚战死后,忠孝军仍坚持抗击蒙古军队,直到金朝灭亡,大多数将士慷慨殉国。[1]

成立背景 编辑

金哀宗抗蒙的意图 编辑

金朝自金宣宗即位后,其一昧地避战,不予蒙古正面起冲突,对内却不任用正人君子,屡屡拔擢贪官污吏,使金朝政治趋向败坏,军事上节节败退,经济上日渐衰微;为获得中国南方的利益,未经周详便挥军南宋,使得金朝外交政治地位更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困境。[2]留下来的烂摊子由金宣宗第三子金哀宗继承,但其最为便与其父迥然不同,先是鼓励国内农业生产,更停止了对南宋侵入。于正大元年开始与西夏讲和,和夏国议定以兄弟互称,停止战乱的干扰,将兵力集中对抗蒙古。[2]在国家内政上罢黜了蒲察合住,尼庞古华山二大奸臣 ,启用一批主战派的将士。又下诏为抗击蒙古牺牲的将领立褒忠庙:“正大二年,哀宗诏褒死节士,若马习礼吉思、王清、田荣、李贵、王斌、冯万奴、张德威、高行中、程济、张山等十有三人,为立褒忠庙”[3],以激励抗蒙的将士。更值得注意的是,名单中除了马习礼吉思一人为西域人外,其余皆为汉人。这代表说,哀宗掌政尽管没有祛除宣宗时期的弊政,但是他决非坐以待毙之君,他力图集中一切可能的力量进行抗蒙,这也是忠孝军建立的起点。

重建骑兵部队的意图 编辑

金朝在初期就如同其他游牧民一样,擅长以骑兵做为进攻的主要武器,但在蒙金战争间,蒙古军引用降蒙古契丹人的建议,偷袭了金朝的群牧监,将金朝马匹全数没入手中。迫使金痛失一大军事武器,无法与蒙对抗。故《元史》有云:“下金桓州,得其监马几百万匹,分属诸军,军势大振。”[4],而因着兵马的丧失,金朝不得已将骑兵为主的传统改为步兵为主。[5][6]也因着骑兵的缺乏,早在宣宗年间就有了重建骑兵部队的意图,到了哀宗正式开始组编忠孝军,善骑射的兵配有马匹的传统又从金初有了样貌的恢复。[7]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金史/卷44 - 维基文库,自由的图书馆. zh.wikisource.org. [2017-0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06). 
  2. ^ 2.0 2.1 金史/卷17 - 维基文库,自由的图书馆. zh.wikisource.org. [2017-0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4). 
  3. ^ 金史/卷124 - 维基文库,自由的图书馆. zh.wikisource.org. [2017-0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1). 
  4. ^ 元史/卷122 - 维基文库,自由的图书馆. zh.wikisource.org. [2017-0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5). 
  5. ^ 陵川集 (四庫全書本)/卷10 - 维基文库,自由的图书馆. zh.wikisource.org. [2017-0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06). 
  6. ^ 金史/卷104 - 维基文库,自由的图书馆. zh.wikisource.org. [2017-0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3). 
  7. ^ 金史/卷113 - 维基文库,自由的图书馆. zh.wikisource.org. [2017-0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