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颜陈和尚(1192年—1232年),本名良佐小字陈和尚,另有翻译为完颜禅华善中国金朝末年的将领,曾于大昌原之役等战役中击败蒙古军队。

生平 编辑

丰州人(今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东),萧王完颜秉德的后裔,父亲为阶州军事完颜乞哥[1]。完颜陈和尚曾经读过孝经左传,会写牛毛细字,被视为儒将。

金宣宗贞祐年间,即1213年,蒙古军攻入金地,占领丰州。当时完颜陈和尚二十岁,被蒙古军俘虏,受到蒙古将领的器重,供役于木华黎之子安童帐下。其母仍留居丰州,由族兄完颜斜烈奉养。他遂以探望母亲为名请还丰州,离开大军,安童遣一军监视同至丰州。完颜陈和尚与完颜斜烈劫杀监卒,夺马十余匹,奉母南逃。不料被蒙古兵发觉,合骑追击。他们弃马走小路得以逃脱。母年高不能行走,载以鹿角车,二人共挽,南渡黄河归金。

金宣宗闻知,以完颜斜烈有世爵(猛安谋克世爵)授都统,完颜陈和尚试补护卫,宣宗知其有才,未几转为奉御。后因其兄完颜斜烈战功卓著,先后被封为侍卫、紫薇军督尉、忠孝军提控[2]

1229年,完颜陈和尚以四百骑的忠孝军,在大昌原击败赤老温率领的八千名蒙古军队,解除当时蒙古军的庆阳之围,并被封为定远大将军、平凉府判官、世袭谋克等职;1230年,完颜陈和尚又率军于卫州击败史天泽率领的蒙古军,1231年又于倒回谷战役击败速不台的军队。之后金哀宗逃往河南,完颜陈和尚也率军前往,结果在三峰山之役中失利而退走钧州,与移剌蒲阿同样被俘,拒绝投降,被砍断脚,割开嘴,喷血大骂不屈而死。蒙军主将佩服他的忠义,以酒洒地祝祷:“好男子,他日再生,当令我得之。”同年六月赠镇南军节度使。

您可以在维基文库中查找此百科条目的相关原始文献:

参考书籍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完颜陈和尚,名彝,字良佐,亦以小字行,丰州人。系出萧王诸孙。父乞哥,泰和南征,以功授同知阶州军事,及宋复阶州,乞哥战殁于嘉陵江。(脱脱.   完顏陳和尚列傳. 维基文库 (中文). 
  2. ^ 《金史》卷 123 《完颜陈和尚传》:完颜陈和尚以白衣领紫微军都统,后转忠孝军提控。何俊哲、张达昌、 于国石等编,《金朝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2,ISBN 978750041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