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哀宗

金朝皇帝

金哀宗完颜守绪(1198年9月25日—1234年2月9日),金朝第九位皇帝(1224年1月15日-1234年2月9日在位),女真宁甲速,金朝亡国之君。哀宗在位10年,国破后自缢而死,终年35岁。

金哀宗
统治1224年1月15日-1234年2月9日殉国
(10年25天)
出生金章宗承安三年八月二十三日
(1198-09-25)1198年9月25日
逝世天兴三年正月十日
1234年2月9日(1234岁—02—09)(35岁)×
安葬
临安大理寺狱库(今杭州风波亭
年号
正大 1224年-1232年
开兴 1232年
天兴 1232年-1234年
庙号
哀宗[1]、庄宗、义宗、闵宗[2]、昭宗[3]
政权金朝

生平 编辑

哀宗生于金承安三年八月二十三日(1198年9月25日),初名守礼,是金宣宗第三子,母明惠皇后王氏。宣宗登位后,封守礼为遂王。皇太子守忠及皇太孙早逝,贞祐四年(1216年)正月,立守礼为皇太子,同年赐名守绪。元光二年十二月(1224年1月),宣宗去世,守绪继位,是为哀宗。正大元年(1224年)六月立妃徒单氏为皇后。

哀宗本是一位比较有作为的皇帝;即位后,鼓励农业生产,停止侵战争,与西夏修好,进行内部改革,铲除奸佞,重用抗蒙名将,收复了不少土地,使金朝呈现出一片全新的景象。可是此时的蒙古势不可挡,正大四年(1227年)灭西夏后即全力伐金。

在天兴元年(1232年)的三峰山之战中,金军主力被蒙军消灭,金国灭亡之势已不可免。蒙军进围汴京,守军奋力抵抗,当年汴京大疫,凡五十日,从各城门运出的死者有九十余万人,贫不能葬者尚未包括在内。哀宗在十二月逃离汴京,北渡黄河,后奔归德(今河南商丘),最后来到蔡州(今河南汝南),然蒙古大将史天泽一路紧追不舍,在蒲城歼灭了完颜白撒的八万精兵。天兴二年(1233年)八月,蒙古召宋兵攻破唐州(今河南唐河),哀宗欲与宋连和,派使者向宋人说:“蒙古灭国四十,以及西夏,夏亡及我,我亡必及宋。唇亡齿寒,自然之理。”宋人不许。天兴三年正月己酉(儒略历1234年2月9日),蒙宋联军攻破蔡州,哀宗不愿做亡国之君[4],便把皇位传给统帅完颜承麟,不久后自己就在蔡州幽兰轩上吊自尽。末帝完颜承麟闻知哀宗死讯,“率群臣入哭,谥曰哀宗”,“哭奠未毕,城溃。”末帝同日死于乱军中,金亡

金史》称当时金哀宗的尸首被贴身的近侍烧掉,并收其遗骨埋于汝水之上。而《宋史》指出金哀宗的遗骸被宋将孟珙与蒙将塔察儿所分尸[5]。据蒙古伊儿汗国宰相拉施特主编的《史集》载,塔察儿仅获得金哀宗的一只手。南宋视金哀宗为金国的亡国之君,由此宋军将其大部分遗骸带回首都临安太庙,最后宋理宗洪咨夔的建议处理了金哀宗遗骸,葬于大理寺狱库[6]

家庭 编辑

金哀宗家族
 
 
 
 
 
 
 
 
 
 
 
 
 
 
 
 
 
 
高祖父:(追尊)睿宗皇帝完颜宗尧
 
 
 
 
 
 
 
曾祖父:世宗皇帝完颜雍
 
 
 
 
 
 
 
 
 
 
 
高祖母:(追尊)贞懿皇后李氏
 
 
 
 
 
 
 
祖父:(追尊)显宗皇帝完颜允恭
 
 
 
 
 
 
 
 
 
 
 
 
 
 
外高祖父:(追赠)太尉沈国公乌林荅石土黑
 
 
 
 
 
 
 
曾祖母:(追尊)明德皇后乌林荅氏
 
 
 
 
 
 
 
 
 
 
 
父:宣宗皇帝完颜珣
 
 
 
 
 
 
 
 
 
 
 
 
 
 
 
 
 
祖母:(追尊)昭圣皇后刘氏
 
 
 
 
 
 
 
 
 
 
 
 
 
 
哀宗皇帝完颜守绪
 
 
 
 
 
 
 
 
 
 
 
 
 
 
 
 
 
 
 
 
母:(追尊)明惠皇后王氏
 
 
 
 
 
 
 
 
 
 
 
 
 
 
 
 

评价 编辑

  • 自杀前自评:“我为金紫十年,太子十年,人主十年,自知无大过恶,死无恨矣。所恨者祖宗传祚百年,至我而绝,与自古荒淫暴乱之君等为亡国,独此为介介耳。”
  • 金史》:“国君死社稷,哀宗无愧焉。”
  • 大金国志》:“尊师重道,经筵有官,劝农薄赋,黜陟有条,寸兵尺铁,不挑衅于四方,因陋就简,不增广于宫阙。一意俭约,勤心抚摩,河南士庶稍稍归之。诚守文之令主也则可,然区区以十数州之地,不能以抗方张之师,则道丧时穷,亦付之末如何而已。”
  • 《汝南遗事》:“将士利于征战也,不逞兵以忿。朝臣有罪,则薄示降罚,未尝妄戮一人。母后无宫,则略加补修,未尝辄营一殿。而又敦崇儒术,遴选武臣,罢猎地以裕民,开经筵而论道。以六事课县令,田野辟而赋税均;分三路设司农,善良进而奸邪退。是致家余蓄积,户益丁黄,虽未治于太平,亦可谓小康小息者矣。”

注释 编辑

  1. ^ 金史·哀宗本纪》:“末帝退保子城,闻帝崩,率群臣入哭,谥曰“哀宗”。”
  2. ^ 大金国志》卷二十六:“时宿州有僭位者,先谥曰“庄”,其故官侨于宋者,又私谥曰“闵”或谓国主感愤奋发哀不足以尽之,故天下士大夫皆号为义宗,盖取国君死社稷之义。”
  3. ^ 续资治通鉴·卷一百六十七》:“金穆延乌登行省于息州……为金主发丧设祭,上谥曰昭宗。”
  4. ^ 《金史·哀宗本纪》:“我为金紫十年,太子十年,人主十年,自知无大过恶,死无恨矣。所恨者祖宗传祚百年,至我而绝,与自古荒淫暴乱之君等为亡国,独此为介介耳。”又曰:“古无不亡之国,亡国之君往往为人囚絷,或为俘献,或辱于阶庭,闭之空谷。朕必不至于此。卿等观之,朕志决矣。”
  5. ^ 宋史·孟珙列传》:“珙与倴盏即《元史》中的‘塔察儿’分守绪骨。”
  6. ^ 《宋史·洪咨夔列传》:“此朽骨耳,函之以葬大理寺可也。第当以金亡告九庙,归诸祖宗德泽,况与大敌为邻,抱虎枕蛟,事变叵测,顾可侈因人之获,使边臣论功,朝臣颂德。且陛下知慕崇政受俘之元祐,独不鉴端门受降之崇宁乎?然不果悉从。”

延伸阅读 编辑

[]

 金史·卷17》,出自脱脱辽史

参考文献 编辑

前任:
宣宗完颜珣
大金皇帝
1224-1234
继任:
金末帝完颜承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