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旅客铁道

日本鐵路公司、JR系列公司之一
(重定向自JR北海道

北海道旅客铁道(日语:北海道旅客鉄道ほっかいどうりょかくてつどう Hokkaidō Ryokaku Tetsudō */?),经常简称为JR北海道JR北JR Hokkaido,是日本JR铁路公司之一,于1987年4月1日国铁分割民营化后成立,以北海道为主要营业范围,属于第一种铁道事业者。其企业识别色是淡绿色。

北海道旅客铁道株式会社
北海道旅客鉄道株式会社
Hokkaido Railway Company
商业名称JR北海道、JR-H
公司类型未上市公司
法人编号4430001022657
成立1987年(昭和62年)4月1日
代表人物代表取缔役会长:白川保友
代表取缔役社长:岛田修
总部 日本 〒060-8644
 北海道石狩振兴局札幌市中央区北11条西15丁目1番1号
产业铁路运输业
营业额1737亿日圆(2018年3月,连结)
897亿日圆(2018年3月,单体)
息税前利润50亿日圆(2018年3月,连结)
120亿日圆(2018年3月,单体)
净利润73亿日圆(2018年3月,连结)
109亿日圆(2018年3月,单体)
资产14176亿日圆(2018年3月,连结)
13287亿日圆(2018年3月,单体)
所有权者铁道建设、运输设施整备支援机构 编辑维基数据
员工人数7,112人(2015年6月1日)
实收资本额90亿日圆(2016年6月1日)
主要股东铁道建设、运输设施整备支援机构 100%
母公司JR 编辑维基数据
主要子公司JR北海道巴士
网站www.jrhokkaido.co.jp
札幌站
JR北海道线路图

简介 编辑

JR北海道在日本国铁分割民营化后,自原本的日本国铁承袭了21条共3,176.6公里长的铁道路线,113.0公里长的火车渡轮航线(Train Ferry,日文中称呼为“航路”),与相关的公车路线事业。与JR四国JR九州同样,经营北海道这种偏远地区的公共运输事业,使得JR北海道先天的营运基础就很薄弱。北海道地广人稀,更有一大半地区被列入日本政府的过疏地域日语過疎地域,夏季与冬季温差甚大,而冬季严寒常伴有暴风雪,加速铁路基建及设备老化及损耗,要花费更多人力物力应对,这使JR北海道在维护及营运负担比日本其他铁路公司都要沉重,社长岛田修2016年11月宣布其经营的一半路线为“难以维持营运线区”。经费不足下,列车及轨道缺乏维护保养,加上企业职场文化不佳,成为JR客运六社中事故率最高者[1],并导致特急列车降速运营;此外,由于近年间廉价航空公司兴起、加上高速公路网络完善化及私家车普及、以及北海道乡郊地区人口外流情况严重,令JR北海道经营状况更趋严峻,陷入濒临破产边缘,因此废除了一部分路线,并依靠国家援助以维持北海道公共交通,每年亏损两到三百亿日圆不等。2020年起再加上COVID-19疫情的影响,乘客数大减,亏损加大,2020年度的赤字达到841亿余日圆,平均每日2.3亿日圆[2]。为了解决这问题,JR北海道特别成立了独立行政法人铁道建设、运输设施整备支援机构国铁清算事业本部(设置当时原称日本国有铁道清算事业团日语日本国有鉄道清算事業団),由该单位100%拥有JR北海道的股份,而成为股票没有上市的特殊营运事业体。

在接手之后,JR北海道进行了大规模的路线整顿,包括将所有特定地方交通线在内、共806.1公里长的9条铁路线废止,与新增2条共90.4公里长的新线,以及修改特定路线而减少了3.2公里长的距离,使得总路线长度剩下2,457.7公里(2015年4月1日的统计)。其中包括5条干线共1,327.9公里长,与9条地方交通线共1,129.8公里长。

至于唯一的火车渡轮航线青函航路,则是在青函隧道开通之后,于1988年时废止。2000年4月1日时,JR北海道将旗下的公车事业全部转交给子公司JR北海道巴士”(ジェイ・アール北海道バス)营运。

2004年12月,JR北海道营运范围内的第一条新干线路线——北海道新干线的建设案确定,预计会为JR北海道大幅增加收益。除此之外,JR北海道近年来也积极投入双模式车辆(Dual Mode Vehicle,DMV,一种可以在铁轨与路面上兼用的交通工具)的开发,积极改善经营状况[3]

在JR拆分出的其他5个铁路客运公司之中,与JR北海道的经营版图有直接接触的,是经营区域位于本州北部的JR东日本。两家铁路公司是以位于青森县中小国车站为界,在路线经营上是合作很密切的伙伴。在北海道新干线通车后,与JR东日本所属的东北新干线互相驶入对方的路线中,共同与世界上排名前几的黄金空中航线“东京──札幌”航线作竞争。

经营区域内以山地居多的JR北海道,对于能适应恶劣路型在既有轨道上提升车速的摆式列车作出大量投资。2006年3月,在与铁道总合技术研究所(JR总研)和川崎重工业的合作下,推出了新型的混合式车体倾斜系统,结合被动式的自然倾斜机构与主动式的空气弹簧弹性系数控制功能,可以在提升倾斜角度的情况下,改善乘坐舒适性。但由于2011年石胜线脱线事故等严重意外,且财务状况恶化至无力负担开发及维护费用下,JR北海道决定放弃开发新型摆式列车285系,并在2014-2015年间,把261系的车体倾斜系统拆除,而在2015-2016新制的列车更取消了这个设备。

顺应全球性的禁烟趋势,在2006年3月18日实施的时间表中,所有在北海道境内起讫的列车,全都改为全禁烟车。而许多由本州驶入北海道的列车,也陆续撤除车厢玄关处的烟灰缸,慢慢达到禁烟化的目的。

如同其他JR集团的成员,JR北海道也有在辖下的主要车站设置旅行服务中心,并昵称为“星光广场”(ツインクルプラザ,Twinkle Plaza)。

历史 编辑

  • 1987年
  • 1988年
  • 1989年
  • 1990年9月1日:使用785系电联车的特急列车“超级白箭号”(スーパーホワイトアロー)开始营运。
  • 1992年7月1日:千岁线支线(南千岁~新千岁机场)开始营运。
  • 1994年
  • 1995年
  • 1996年1月10日:包含JR北海道、JR九州与JR四国在内的三个离岛铁路公司修改了新的票价制订政策,JR集团不再遵循单一票价结构,与本州岛上的诸JR公司之间开始有票价差产生。
  • 1997年3月22日:使用283系柴联车的特急列车“超级大空号”(スーパーおおぞら)开始营运。
  • 1998年11月21日:导入自动验票系统
  • 2000年3月11日:使用261系柴联车的特急列车“超级宗谷号”(スーパー宗谷)开始营运。
  • 2000年4月1日:旗下公车事业转移由子公司JR北海道巴士ジェイ・アール北海道バス)经营。
  • 2001年
  • 2003年3月6日:位于札幌车站南口的车站大楼“JR塔”(JRタワー)启用。
  • 2006年3月18日:北海道内起讫的所有列车全面禁烟化。
  • 2011年
    • 5月27日:由钏路开往札幌的特急列车“超级大空14号”行驶至石胜线一隧道时出轨起火,六节车厢全部焚毁,79名乘客受伤。
    • 9月12日:JR北海道社长中岛尚俊在留下遗书给亲友与公司相关人士后,在石狩市海岸线投海自杀。[4][5]
  • 2013年
    • 3月23日:JR北海道发行的电子票证Kitaca开始与全日本其他交通票证互相利用。
    • 9月19日:函馆本线大沼车站内发生货物列车出轨事故,事故调查时发现JR北海道员工涉嫌窜改铁轨维护数据。
  • 2014年
    • 1月14日:曾任JR北海道第二任社长的相谈役(职位类似于顾问)坂本真一日语坂本眞一 (実業家)自杀身亡,遗体在余市町海岸被发现[6]
    • 1月24日:国土交通省根据《铁道运输法》向JR北海道发出《与运输安全相关的的业务改善命令及与健全营运相关的监督命令》,飭令改善连串经营问题[7]。这是日本政府自国铁分割民营化后,首次对JR公司发出的监督命令。
    • 5月12日:江差线木古内~江差间废线。
  • 2015年
    • 1月8日 因大浪冲刷导致路基流失,日高本线鹉川站至样似站之间列车停驶,改以巴士代替
  • 2016年
  • 2017年
  • 2018年6月17日:札沼线(北海道医疗大学-新十津川段)、留萌本线(深川-留萌段)、根室本线(富良野-新得段)、日高本线(鹉川-样似段)预定于2020年或之前废线[9]
  • 2019年
    • 2月1日,开设推特账号,以在大规模灾害导致列车停驶或时刻变动时,即时公告相关资讯[10]
    • 3月16日,列车时间表修订,青函隧道内新干线列车时速由每小时140公里提高到160公里,使得东京车站到新函馆北斗车站最快速的隼号列车行车时间缩短为3小时58分钟[11]
    • 4月1日:石胜线(夕张支线、新夕张-夕张段)废线[12]
  • 2020年
    • 4月17日:札沼线(北海道医疗大学-新十津川段)停驶。
    • 5月7日:札沼线(北海道医疗大学-新十津川段)废止。
  • 2021年
    • 4月1日:自2015年停驶的日高本线鹉川-样似段正式废止。
  • 2023年
  • 2024年

本社与支社 编辑

 
JR北海道总部

JR北海道除了位于札幌的总公司(本社)之外,还设置有三个分公司(支社),分四个区域共同管理整个北海道地区的所有路线。各分公司的总部与下辖的车辆基地分列如下:

路线 编辑

现有路线 编辑

分类 中文线名 日文线名 路段 营业距离(公里) 路线编号、爱称、通称 备注
新干线   北海道新干线 北海道新幹線 新青森新函馆北斗 148.8 东北・北海道新干线 新中小国信号场-木古内 85.5公里与海峡线共用轨道、设施
干线 函馆本线 函館本線 函馆旭川 423.1 H(函馆-长万部)
S(二股-桑园)
H(苗穗-白石)
A(厚别-旭川)
  道南渔火铁道H 道南渔火铁道线(五棱郭-函馆)
S 札沼线(桑园-札幌)
H 千岁线(白石-札幌)
新函馆北斗站至小樽站间路段(包括支线砂原线、藤城线)预定于2031年北海道新干线延伸至札幌站通车时,移交给第三部门铁道业者接手营运。
大沼 35.3 N 砂原线  
七饭-大沼 没有[* 1] H 藤城线 下行专用
根室本线 根室本線 泷川富良野 54.6 T(东泷川-富良野)
新得根室 307.5 K(新得-钏路)B 钏网本线(东钏路-钏路)
花咲线(钏路-根室)
千岁线 千歳線 沼之端白石[* 2] 56.6 H  
南千岁新千岁机场 2.6 AP 机场线 国铁分割民营化以后开业
室兰本线 室蘭本線 长万部岩见泽 211.0 H(长万部-苫小牧)
H 千岁线(沼之端-苫小牧)
沼端-岩见泽 提出需要地方政府支援的方针[13][14]
东室兰室兰 7.0 M 室兰支线  
石胜线 石勝線 南千岁-新得 132.4 K
地方交通线 富良野线 富良野線 富良野-旭川 54.8 F 全线提出需要地方政府支援的方针[13][14]
留萌本线 留萌本線 深川石狩沼田 14.4   全线预定废线,沿线自治体同意废线后以巴士作为替代交通[15][13][14]
宗谷本线 宗谷本線 旭川-名寄稚内 259.4 W(永山-稚内)
A (旭川-新旭川)
A 石北本线(旭川-新旭川)
日本最长的地方交通线。
名寄-稚内 提出需要地方政府支援的方针[13][14]
钏网本线 釧網本線 东钏路网走 166.2 B 全线提出需要地方政府支援的方针[13][14]
石北本线 石北本線 新旭川-网走 234.0 A 全线提出需要地方政府支援的方针[13][14]
札沼线 札沼線 桑站北海道医疗大学 28.9 G 学园都市线
日高本线 日高本線 苫小牧鹉川 30.5    
海峡线 海峡線 中小国木古内 87.8   国铁分割民营化以后开业
中小国-新中小国信号场 2.3公里与JR东日本津轻线重复。
新中小国信号场-木古内 85.5公里与北海道新干线共用轨道、设施
  1. ^ 藤城线从未独自被定营业距离,亦未曾加入总营业距离。营业上被视为本线路段(途经仁山站,同路段的营业距离为13.2公里)。
  2. ^ JR轨道名称上的终点为苗穗站,但正确来说包括与函馆本线的重复路段(苗穗-白石 3.6公里)合共60.2公里的千岁线。但是,1973年实施轨道附替后白石站与函馆本线合流,事业基本计划与‘铁道要览’以“沼之端-白石 56.6公里”记载。

废除路线 编辑

分类 中文线名 日文线名 路段 营业距离(公里) 通称 废除年月日 备注
干线 函馆本线 函館本線 砂川上砂川 7.3 上砂川支线 1994年5月16日 转移至北海道中央巴士日语北海道中央バス
石胜线 石勝線 新夕张夕张 16.1 Y 夕张支线 2019年4月1日 转移至夕张铁道巴士日语夕張鉄道
地方交通线 幌内线 幌内線 岩见泽-几春别 18.1   1987年7月13日 被指定为第2次特定地方交通线而废除
转移至北海道中央巴士日语北海道中央バス
JR启动后第1条被废除路线
三笠幌内 2.7 (货物支线)
松前线 松前線 木古内-松前 50.8   1988年2月1日 被指定为第2次特定地方交通线而废除
转移至函馆巴士日语函館バス
歌志内线 歌志内線 砂川-歌志内 14.5   1988年4月25日 被指定为第2次特定地方交通线而废除
转移至北海道中央巴士
标津线 標津線 标茶根室标津 69.4   1989年4月30日 被指定为第2次特定地方交通线而废除
本线转移至阿寒巴士日语阿寒バス,支线转移至根室交通日语根室交通(巴士)
中标津厚床 47.5 厚床支线
名寄本线 名寄本線 名寄-远轻 138.1   1989年5月1日 被指定为第2次特定地方交通线而废除
转移至名士巴士日语名士バス北纹巴士日语北紋バス北见巴士日语北海道北見バス涌别町营巴士日语湧別町営バス
中涌别涌别 4.9 涌别支线
天北线 天北線 音威子府南稚内 148.9   被指定为第2次特定地方交通线而废除
转移至宗谷巴士日语宗谷バス
池北线 池北線 池田-北见 140.0   1989年6月4日 被指定为第2次特定地方交通线而废除
转移至北海道池北高原铁道故乡银河线
2006年4月21日废除
转移至北海道北见巴士日语北海道北見バス
深名线 深名線 深川-名寄 121.8   1995年9月4日 转移至  JR北海道巴士
江差线 江差線 木古内-江差 42.1   2014年5月12日 转移至函馆巴士
五棱郭-木古内 37.8 津轻海峡线 2016年3月26日 伴随北海道新干线新青森-新函馆北斗段通车而废除
转移至  道南渔火铁道sh 道南渔火铁道线
留萌本线 留萌本線 留萌增毛 16.7   2016年12月5日 转移至沿岸巴士
石狩沼田留萌 35.7   2023年4月1日
札沼线 札沼線 北海道医疗大学新十津川 47.6 学园都市线 2020年5月7日 自2020年4月17日起停止列车运行
转移至北海道中央巴士和美呗驾校的巴士
日高本线 日高本線 鹉川样似 116.0   2021年4月1日 实质上自2015年1月的大波受害以来已由巴士代行
转移至道南巴士  JR北海道巴士
航路 青函航路 青函航路 青森-函馆 113.0   1988年3月13日 伴随海峡线通车而废除
1988年6月3日至9月18日一度短暂复航
  • 函馆本线的函馆-五棱郭段、江差线的五棱郭-木古内段、海峡线的全线与JR东日本津轻线青森-中小国段曾经被称为“津轻海峡线”的爱称,北海道新干线通车后取消了通过海峡线的在来线旅客列车,并废除爱称。但是海峡线自体被非正式废除,被视为休止的“没有定期旅客列车的营业路线”处理。

预定路线 编辑

分类 中文线名 日文线名 路段 营业距离(公里) 预定通车 备注
新干线   北海道新干线 北海道新幹線 新函馆北斗-札幌 211.3 2031年春[16] 但是,札幌市正进行申办奥运计划[17],而被请愿提前通车[18]

与其他JR公司的分界站 编辑

线区所属公司将JR北海道设为〔北〕,同样将JR东日本用〔东〕的例子来表示。

  • ○:全面由对方旅客铁路公司管辖

JR东日本

现行车种 编辑

新干线:

特急列车:

快速列车:

观光列车:

车辆 编辑

由于北海道地区境内多山,因此铁路路线崎岖弯道多是一大特色,针对此点JR北海道大量启用了摆式列车以提升列车在弯道上的速度。除此之外,由于北海道冬季严寒常有暴风雪,札幌、旭川以东路线尚未电气化,因此JR北海道的柴联车使用比例也是JR诸社里面最高的。

关系企业 编辑

JR北海道旗下设有许多业务方向不同的子公司与和其他单位或企业共同设立的合资企业,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与JR北海道本身的营运相关的支援型公司。

  • 运输、铁路相关:
    • 北海道高速铁道开发日语北海道高速鉄道開発:专营与路线速度提升有关的车辆和设施之出租。原本是为了钏路~札幌间的铁路高速化之故而由JR北海道、北海道厅与包括钏路市在内的沿线地方自治体共同出资设立,但后来主要的业务重点都放在宗谷本线的高速化与札沼线电气化等事项上。
    • 北海道JR顾问(北海道ジェイアール・コンサルタンツ):主要经营与铁道或其他构造物有关的设计与调查业务。
    • JR北海道巴士ジェイ・アール北海道バス):经营北海道地区JR巴士的运行。
    • 北海道JR顾问(北海道ジェイアール・コンサルタンツ):主要经营与铁道或其他构造物有关的设计与调查业务。
    • 道电(ドウデン):铁路信号设备的施工与管理。
    • 北海道JR施工(北海道ジェイ・アール・ビルト): 铁道与其他建筑物的施工与维护。
    • 北海道轨道设施工业:轨道的施工与维护。
    • 札建工业:土木、建筑与铁道路线等的施工。
    • 札幌交通机械日语札幌交通機械:车辆的检修、改造,建筑物的空调与卫生工程施工。
    • 札幌工营:承包车辆工厂内的作业。
    • 北海道JR运输支援(北海道ジェイ・アール運輸サポート):承包车厢内的清扫整理,与车辆基地内的调车业务。
    • 北海道JR电子网络(北海道ジェイ・アール・サイバネット):车辆的电子设备与系统之开发。
  • 北海道JR服务网日语北海道ジェイ・アール・サービスネット北海道ジェイ・アール・サービスネット):旧名“日交观北海道”,主要经营本社与部分旭川支设管辖范围内的车站营运委托。除此之外,也经营一些票务柜台与旅行社的作业人员之派遣管理、员工教育等事业。
  • 物流、饮食:
    • 北海道JR生鲜零售日语北海道ジェイ・アール・フレッシュネス・リテール北海道ジェイ・アール・フレッシュネス・リテール):连锁超级市场“JR生鲜市场”的营运。
    • 北海道Kiosk日语北海道キヨスク北海道キヨスク):北海道境内各车站内与札幌城市圈内各站周边的便利商店(KIOSK,车站小铺)之经营。札幌市营地下铁的车站内也有该公司的连锁店铺。2010年时,合并了另一家子公司北海道JR食品(北海道ジェイ・アール・フーズ,旧名“日食北海道”(にっしょく北海道))因此也继承了札幌旭川小樽等车站内的餐厅,与隶属于JR北海道饭店集团的札幌弥生大饭店(ホテルさっぽろ弥生)之经营业务。
    • JR函馆开发日语ジェイ・アールはこだて開発ジェイ・アールはこだて開発):经营函馆支社管辖范围内的车站托管业务,以及车站内的卖店、餐厅食堂之经营。2007年时,JR北海道的另一家子公司“北海道企画开发”解编,因此包括七饭町的“流山温泉日语流山温泉”、大沼国家公园内的“大沼克劳福宾馆”(クロフォード・イン大沼,Crawford Inn大沼)与位于札幌运转所的高尔夫练习场等相关的业务项目,也一并转移至JR函馆开发旗下。
    • 北海道JR商事(北海道ジェイ・アール商事):JR北海道集团所使用的建材之调度与出租。
  • 不动产、购物中心:
    • 北海道JR都市开发(北海道ジェイ・アール都市開発):高架铁路下方的用地租赁,与车站周围建地的租赁与买卖之经营。
    • 札幌车站综合开发(札幌駅総合開発):负责开发经营2005年10月1日在札幌车站南口启用的札幌总站大楼(札幌ターミナルビル)与札幌车站地下街,以及JR塔(JRタワー)与JR塔广场日语JRタワースクエアJRタワースクエア)的管理经营。
  • 旅馆经营:
    • JR北海道旅馆日语JR北海道ホテルズJR北海道ホテルズ):负责经营JR北海道饭店集团所属的日航札幌JR塔大饭店(JRタワーホテル日航札幌)。
    • 北海道JR饭店管理(北海道JRインマネジメント):主要经营JR北海道旗下的平价商务旅馆札幌JR饭店日语JRイン札幌JRイン札幌)与带广JR饭店(JRイン帯広)。
    • 旭川总站大楼(旭川ターミナルビル):除了经营旭川总站大楼内的商场之外,也同时负责旭川罗伊萨饭店(ロワジールホテル旭川)与旭山动物园内的商店与餐厅之营运。
    • 旭川罗伊萨饭店:位在旭川市区内的高级饭店。本身也是“旭川总站大楼”的全资子公司。
  • 其他服务:
    • 北海道清洁系统日语北海道クリーン・システム北海道クリーン・システム): 经营JR北海道管辖范围内的车站与一般建物之清扫。2005年时合并另一家子公司北海道JR清洁服务(北海道ジェイ・アール・クリーンサービス)的业务,继承其代理乐清日语ダスキン(Duskin)清理用商品的租售业务。在吉冈龙飞海底两个海底车站的对外开放业务结束之前,该公司也曾负责过海底车站的参观导引业务。
    • 北海道寝被供应(北海道リネンサプライ):经营卧铺列车等所使用的寝具、座椅椅套等的清洗工作。
    • 北海道JR系统开发日语北海道ジェイ・アール・システム開発北海道ジェイ・アール・システム開発):经营个人电脑软件的开发,与相关硬件设备的销售。
    • 北海道JR广告代理(北海道ジェイ・アール・エージェンシー):经营JR北海道系统的车内广告与JR的电视广告、海报制作,以及札幌站南口广场的活动企画管理。
    • 札新开发:经营桑园驾驶训练学校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在2014年4月13日朝日电视台新闻节目《周日报导站日语報道ステーション SUNDAY》(報道ステーション SUNDAY)特集节目中提及。
  2. ^ 北國鐵路悲歌 JR北海道最新收支報告 赤字創新高:每日蝕2.3億 越來越多路線被廢. [2021-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6). 
  3. ^ DMVとは.... JR北海道. [2011年11月1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8月16日) (日语). 
  4. ^ JR北海道:中島尚俊社長が行方不明 家族らに書き置き. 每日新闻. 2011年9月12日 [2011年9月1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7月18日) (日语). 
  5. ^ 失踪のJR北海道社長、遺体を確認…小樽沖. 读卖新闻. 2011年9月18日 [2011年9月1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9月26日) (日语). 
  6. ^ 港の遺体、元JR北海道社長と確認 自殺か. 日本经济新闻. 2014-01-15 [2014-09-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16) (日语). 
  7. ^ JR北海道に対する輸送の安全に関する事業改善命令及び事業の適切かつ健全な運営に関する監督命令について. 国土交通省. 2014-01-24 [2014-09-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5) (日语). 
  8. ^ 当社単独では維持することが困難な線区について (PDF) (新闻稿). 北海道旅客铁道. 2016-11-18 [2016-11-1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11-18) (日语).  已忽略未知参数|deadlinkdate= (帮助)
  9. ^ 9.0 9.1 JR北海道 札沼線など4線区廃止へ. HTBニュース. 2018-06-17 [2018-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7) (日语). 
  10. ^ 「大規模災害時」や「事前に運休や運転見合わせを決定した際」のTwitter配信を始めます (PDF) (新闻稿). 北海道旅客铁道. 2019-01-17 [2019-02-0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02-01). 
  11. ^ 2019年3月ダイヤ改正について (PDF) (新闻稿). 北海道旅客铁道. 2018-12-14 [2019-02-1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8-12-14). 
  12. ^ 12.0 12.1 石勝線(新夕張.夕張間)の鉄道事業廃止について (PDF). JR北海道. 2018-03-23 [2018-08-2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8-03-24) (日语). 
  13. ^ 13.0 13.1 13.2 13.3 13.4 13.5 13.6 当社単独では維持することが困難な線区について (PDF). JR北海道. 2016-11-18 [2017-06-1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11-18) (日语). 
  14. ^ 14.0 14.1 14.2 14.3 14.4 14.5 14.6 当社単独では維持することが困難な線区について(PowerPoint版本) (PDF). JR北海道. 2016-11-18 [2017-06-1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11-18) (日语). 
  15. ^ 15.0 15.1 経営難のJR北、赤字5路線5区間廃止へ 国.道は容認. 朝日新闻. 2018-07-22 [2018-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2) (日语). 
  16. ^ 北海道新幹線札幌延伸に関する知事コメント. 北海道. 2015-01-14 [2016-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15). 
  17. ^ 冬季オリンピック・パラリンピック招致に係る開催概要計画案について (新闻稿). 札幌市. 2016年4月28日 [2016年5月2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5月8日). 
  18. ^ 新幹線札幌駅ホーム 「現駅案」の問題点強調. 北海道新闻(どうしんウェブ) (北海道新闻社). 2016年5月19日 [2016年5月2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5月19日). 
  19. ^ JR北海道グループ. JR北海道. [2014-09-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31) (日语). 
  20. ^ JR北海道公司与集团概要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日语)
  21. ^ 《道内时刻表》2006年8月号,交通新闻社(日本札幌)。

注释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