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隔离

(重定向自性别隔离

性别隔离(Sex segregation)是指人们根据其生物性别进行的身体,法律文化上的隔离。性别隔离可以简单地指按性别进行的物理和空间隔离,而没有任何非法歧视的含义。在其他情况下,性别隔离可能会引起争议。视情况而定,可能会侵犯能力和人权,并可能造成经济效率低下;另一方面,一些支持者认为,这对于某些宗教社会文化历史传统至关重要。[1]

三楼四楼女性禁止进入的标志

相关术语 编辑

尽管Sex(生物性别)和Gender(社会性别)通常被认为是不同的概念,但术语gender segregation的使用方式与Sex segregation相似。术语“(社会)性别种族隔离”是通过透过绘图等手段批评类似于一种语言的比喻其就像南非种族隔离的一种种族隔离制度。

代表例子 编辑

性别隔离可以发生在公共和私人环境中,并且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分类。法律和性别研究学者提供了一种分类,将性别隔离分为强制性、行政性、宽容性或自愿性。政府在公共环境中要求和执行强制性和行政性性别隔离,而允许性和自愿性性别隔离是公共或私人机构选择的立场,但在法律的能力范围内。

较合理和较争议的情形都有。[2]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Perpetual Minors. Human Rights Watch. April 19, 2008 [June 6,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13). 
  2. ^ The Status of Women in World Religions | PROUT Globe. ProutGlobe. [June 6,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March 20, 2012). 
  3. ^ Equality, Religion and Gender in Israel - Jewish Women's Archive. jwa.org. [June 6,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0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