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香老饼家

(重定向自恆香

坐标22°26′39″N 114°01′49″E / 22.4443°N 114.0303°E / 22.4443; 114.0303

恒香老饼家(英语:Hang Heung Cake Shop)是香港一间传统中式饼家,总店位于新界元朗区元朗大马路64至66号,以老婆饼鸡仔饼嫁女饼月饼等传统饼食著称。

香港恒香老饼家有限公司
Hang Heung Cake Shop Co Limited
成立1920年
创办人蔡火财郑煜文
代表人物首席执行官:王伟梁
总部 香港新界元朗大棠路120约1695D余段,1394B及1741地段,恒香制饼厂1楼
产业传统饼食
产品老婆饼小凤饼嫁女饼月饼
网站恒香老饼家官网
翻新前的恒香老饼家元朗大马路店(2010年)
2012年翻新后的恒香老饼家元朗大马路店,原有的夜灯装饰被移除,店铺面积亦缩细(2019年)
恒香工场新鲜出炉的老婆饼
恒香在九龙湾德福广场的分店

历史 编辑

恒香老饼家在香港自设工场,位于大棠路十八乡路交界,每天制作老婆饼超过25,000个,其工场开放予团体参观;而一些旅行团亦把恒香作为旅游点之一。恒香亦在香港其他地区设有分店。1999年,恒香取得香港十大品牌奖项。

恒香老饼家起源于1920年,早期为传统茶楼恒香栈,至40年代转名为恒香酒家,提供传统点心小菜。自60年代转型后,恒香在中式饼食零售市场中家传户晓。恒香制饼厂位于大棠路十八乡路交界,于香港自设厂房每天新鲜制饼,经营的产品种类逾100种,每天制作老婆饼超过25,000个。恒香老婆饼鸡蛋卷及自家首创的白莲蓉月饼更是驰名中外。其制饼厂开放予团体参观;而一些旅行团亦把恒香作为旅游景点之一。恒香亦在香港其他地区设有分店。“恒香”于1999年荣获首届“香港名牌”殊荣,2018年获颁授“香港卓越名牌”奖项,2019年更荣获“香港名牌十年成就奖”,认证了“恒香”一直重视产品和服务质素的宗旨。“恒香”展望将来,继续以优质的食材结合传统手工文化,秉持实干与启动创新相结合,为推动“百年饼业”持续、健康地传承下去。

品牌商标事件 编辑

由于恒香老饼家及其产品享负盛名,在不同年代都出现过藉恒香之名而鱼目混珠的冒牌产品。最近一次为2020年的冒牌恒香月饼事件——有客人手持冒牌月饼券到恒香门店领取月饼,职员认出为冒牌月饼券,故此报海关处理。海关随后拘捕涉事人郑鸿杰,而郑鸿杰声称自己为恒香传人,有权以“恒香饼家”的名义生产月饼。恒香老饼家举行记者招待会厘清事实:恒香成立于1920年,1945年起由蔡、锺、屈及两家姓郑共五家人合作经营。1971年掌舵人郑煜文先生仙游后,将旗下的恒香业务传予自10岁起于恒香随父亲工作、一直主理生产的次子郑鸿均先生。郑煜文先生子女众多,郑鸿杰排行第四。虽然郑鸿均先生得以继承父亲的业务,但顾念手足之情,愿意把家业跟其他兄弟姊妹共享。自2001年起,郑鸿杰由于财务问题向财务公司借贷,并把他和他家族持有的恒香股份抵押予财务公司,其后由于无力偿还债务,导致多宗官司缠身,更令个人及公司陷入财困,并曾多次拖欠员工薪酬。2009年左右,财务公司先后把抵押品——即恒香股份——出售予第三方,从此公司由新经营者管理。自2009年12月24日起,公司跟郑鸿杰先生再无业务、经营、营运、股权或管理上的关系。

2017年,现任首席执行官王伟梁先生自当时的经营者手上入股“恒香老饼家有限公司”,而恒香品牌商标,以及所有跟生产有关的食谱设备仪器及工具均属恒香老饼家有限公司的资产。入股之后,他重组董事局,并邀请恒香郑氏传人——一直跟随父亲学艺及负责生产的郑鸿均先生,以及蔡氏后人蔡植生先生加盟担任董事,保留所有员工,包括三代传承的制饼师傅,并投入超过半亿资金,重整公司及作为公司发展之用。目的是为了保存品牌的优秀传统,并以更完善、更追得上时代的管理方式经营,令这个家传户晓的香港品牌得以长远发展。

得知早已变卖家业的郑鸿杰以“恒香饼家”之名,发售于东莞生产的冒牌恒香月饼,恒香老饼家发表严正声明:“以‘恒香’之名、以制造中式饼食为业务的只有‘恒香老饼家有限公司’为唯一合法及正规经营者,正货恒香月饼全部于香港制造,秉承恒香百年经验、质量及口碑。对于坊间有人挟‘恒香’之名,以冒牌货品鱼目混珠,蒙骗市民,我们深感痛心,在此予以严厉谴责,并厘清事实:‘恒香饼家’是郑鸿杰于2020年7月成立及持有,并无得到‘恒香老饼家有限公司’的股东同意,亦并非‘恒香’相关公司,采用‘恒香’二字混淆视听,除了令消费者蒙受损失之外,亦已触犯法律,现由执法部门处理。”

为免市民大众被误导,招致无谓损失,恒香老饼家特别引入“真的码”认证系统——只需下载名为“REAL Barcode真的码”的手机程式,开启使用时,对准月饼盒旁标签上的条码,程式会标示出正货恒香月饼,并出示产品资料。自2020年起,所有铁盒装恒香双黄莲蓉月已采用此认证系统,随后的恒香产品亦会逐渐加上“真的码”,方便消费者识认,提防假冒。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