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斯特·鲍里斯·钱恩

德國科學家

恩斯特·鲍里斯·钱恩爵士(Sir Ernst Boris Chain,1906年6月19日—1979年8月12日)是一位出生于德国英国生物化学家,他因为有关盘尼西林的研究,而与亚历山大·弗莱明霍华德·弗洛里共同获得1945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恩斯特·鲍里斯·钱恩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
Ernst Boris Chain
恩斯特·鲍里斯·钱恩
出生1906年6月19日
德国柏林
逝世1979年8月12日
爱尔兰卡斯尔巴
国籍德国
公民权英国
母校柏林洪堡大学
知名于盘尼西林
奖项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1945年)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生物化学
机构剑桥大学
牛津大学
博士导师弗雷德里克·霍普金斯

生平 编辑

恩斯特·鲍里斯·钱恩出生于柏林,父亲原本出身在俄罗斯,后来因为学习化学而远赴德国,母亲则是德国柏林人。钱恩在1930年获得柏林洪堡大学的化学学位。他居住柏林的这段期间认识了终身好友亚伯特·纽柏格(Albert Neuberger),当时他是一位化学教授。因为具有犹太人血统,所以钱恩在纳粹党掌权后,感觉他的安全受到威胁。所以他后来在1933年离开德国,前往英国

钱恩后来在剑桥大学从事研究,并在弗雷德里克·霍普金斯教授的指导下研究磷脂。他在1935年进入牛津大学担任病理学的教师,在这个时期,他的研究范围包括肿瘤的新陈代谢、蛇毒生物化学技术与溶菌酶

钱恩在1939年与霍华德·弗洛里合作研究由微生物产生的天然抗菌物质,后来他们重新检视亚历山大·弗莱明的研究,而弗莱明曾在1929年发现青霉素。钱恩与弗洛里后来发现青霉素的医疗用途与化学组成。钱恩也研究出如何分离与浓缩青霉素的方法,他所推论的盘尼西林结构后来由英国化学家多萝西·克劳福特·霍奇金借由X射线所证实。因为盘尼西林的研究,恩斯特·鲍里斯·钱恩与亚历山大·弗莱明及霍华德·弗洛里共同获得1945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钱恩得知母亲与姐妹去世的消息。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搬到意大利罗马,后来在1964年返回英国,担任伦敦帝国学院生物化学系主任。

他在1948年与安·毕洛夫(Anne Beloff)结婚。钱恩因为他的犹太人身份,而在1954年成为魏茨曼科学研究学院(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成立在以色列雷霍沃特)校董会的成员。

1969年钱恩受封为下级勋位爵士,他在退休之后搬到爱尔兰西部,并在1979年8月12日去世。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