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罗腾(?-384年),字叔龙,范阳郡涿鹿县出身。五胡十六国时代前燕人物。

生平 编辑

出身范阳郡豪族,擅长围棋,与北平人乐抄齐名。出仕前燕,任尚书郎

369年7月,东晋大司马桓温征前燕,进驻武阳郡(今濮阳邯郸聊城地域)。燕国方面,吴王慕容垂领兵5万迎敌,悉罗腾随军从征。前燕亦向前秦求援。8月,悉罗腾领兵击破并俘虏桓温手下斥候部队及其将段思。此外,悉罗腾派遣手下虎贲中郎将染干津挤破了魏、赵两国派来侧袭的李述军。两者都重创了桓温军的士气,最终晋军退兵。此后不久,慕容垂因居功自傲被迫出逃前秦。

对抗晋军北伐时,前燕许诺割让虎牢关以西土地,但是在战后反悔了,于是秦燕战争爆发。秦军一路公婆虎牢、洛阳壶关晋阳等。370年11月,前秦攻陷前燕都城邺城,前燕灭亡。慕容𬀩在逃亡失败后被掳去长安,被封为新兴侯。悉罗腾、慕容皇族及鲜卑四万户随行。悉罗腾在前秦被君主苻坚任命为三署郎。

淝水之战后,慕容垂慕容泓分别独立,建立后燕和西燕。慕容泓威胁苻坚交出慕容𬀩但被拒绝。384年11月,慕容𬀩在长安城内组织鲜卑人试图推翻苻坚,悉罗腾参与谋事。

12月,慕容𬀩以其子结婚为由邀请苻坚前往其新居做客。实际上慕容𬀩预备了刺客准备借此暗杀苻坚。慕容𬀩命悉罗腾和屈突铁侯一同参与。但刺杀未成而事泄,苻坚将悉罗腾拿住拷问。悉罗腾在拷问中全部交代后被杀害。慕容𬀩及其全族以及城内所有鲜卑人皆以谋反被杀。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