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è惠皇贵妃(1668年—1743年),佟佳氏,原称佟氏[1],满州镶黄旗人。领侍卫内大臣佟国维之女,孝懿仁皇后同父异母的亲妹妹,亦与康熙帝生母孝康章皇后有血缘关系。

悫惠皇贵妃 佟佳氏
大清帝国皇贵妃
佟佳氏
位号康熙三十九年(1700年): 贵妃
雍正二年(1724年): 皇考皇贵妃
乾隆元年(1736年): 皇祖寿祺皇贵太妃
徽号寿祺皇贵太妃
旗籍满洲镶黄旗
出生康熙七年戊申八月
1668年
婚姻名分妾室
逝世乾隆八年癸亥四月初一
1743年(74—75岁)
谥号悫惠皇贵妃
墓葬景陵皇贵妃园寝
亲属
父亲领侍卫内大臣承恩公佟国维
母亲赫舍里氏
圣祖仁皇帝玄烨
夫之父世祖章皇帝福临
夫之嫡母世祖元皇后博尔济吉特氏
孝惠章皇后博尔济吉特氏
夫之母孝康章皇后佟佳氏
夫之元配孝诚仁皇后赫舍里氏
夫之继室孝昭仁皇后纽祜禄氏
孝懿仁皇后佟佳氏
夫之侧室孝恭仁皇后乌雅氏
惇怡皇贵妃瓜尔佳氏
兄弟隆科多
庆复
姊妹孝懿仁皇后佟佳氏
其他亲属曾祖父: 佟养真
祖父: 佟图赖
伯父:佟国纲
姑母:孝康章皇后佟佳氏

生平 编辑

康熙七年(1668年)戊申八月生。佟佳氏何时入宫不详,是否有正式册封亦不详。当时,因后宫制度不完善,康熙帝嫔御享有妃嫔待遇,而长期未有正式册封是为常见。

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时,佟佳氏当与宣妃一样,享有妃位的待遇[2]

康熙三十九年(1700年)十二月,佟佳氏被封为贵妃[1]。当时孝诚皇后孝昭皇后孝懿皇后温僖贵妃均已去逝,后宫无主多年,佟佳氏贵妃实际上已位居康熙后宫之首。(直到康熙帝后期,亦未见给贵妃再次晋升的纪录)

康熙四十五年七月,圣祖打鱼所得甚多,所以将香油鱼五十尾恭进皇太后,又将猪油鱼一百五十尾送到贵妃处。

康熙帝后期,贵妃与和妃曾抚育过乾隆皇帝雍正皇帝的儿子、德妃的孙子)。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康熙帝逝世,依照惯例(同康熙时期)尊封先朝妃嫔。奉皇太后懿旨称已过世多年的孝懿皇后曾经抚育过雍正皇帝,而贵妃是孝懿皇后的亲妹妹,因此要将皇后之妹尊封为皇贵妃[3]

雍正二年六月[4]遣官尊封为皇考皇贵妃

乾隆元年(1736年)十一月,乾隆帝因念其抚育恩情而再尊为皇祖寿祺皇贵太妃。乾隆二年七月十四日,举行寿祺皇贵太妃七十大寿庆典,乾隆帝亲自到宁寿宫贺寿。

乾隆八年四月初一日,年逾七十六岁的寿祺皇贵太妃逝世[5],贝勒允祎奏请进京瞻仰皇太妃金棺[6]。佟佳氏薨逝后,有大臣提出辍朝五日,乾隆帝却命辍朝十日,而同样抚养过弘历的惇怡皇贵妃却仅辍朝五日。同年五月赐谥号为悫惠皇贵妃,十二月十一日葬景陵东,就是后来的景陵双妃园寝。

乾隆朝晚期,乾隆帝曾让人统计康熙帝遗孀四位太妃的名号,以表单的方式开列上来,都是用尊号写的。比如说悫惠皇贵妃,写的就是“寿祺皇贵太妃”。结果乾隆帝因年纪太大而忘记诸太妃的名号,在旁边写了一行朱批说:“此四位内,那位系佟太妃,那位系和太妃”,然后大臣便在“寿祺皇贵太妃”下面手写了个“佟”字。

注释 编辑

  1. ^ 1.0 1.1 清实录·圣祖实录·卷之二百零二》康熙三十九年……(十二月)○乙亥。遣大学士伊桑阿、持节册封佟氏为贵妃。册文曰朕惟化理始自壸仪、端重温恭之选。德教彰于妇顺、实资赞翼之功。爰锡丝纶用昭典制尔佟氏诞育名门夙标令问。柔嘉中节。敬慎含章……
  2. ^ 《为皇太后皇子公主等预备猪鹅鸡等数目清单》妃六人,猪肉各十二,各八斤,鹅各一只,鸡各二只;嫔四人,猪肉各八,各六斤、鹅各半只、鸡各一只半;贵人四人,猪肉各六,各五斤八两、鹅半只、鸡各一只;常在六人,猪肉各五,各四斤、鸡各一只。四公主猪肉五,四斤;嬷嬷二人,猪肉各一斤八两;六公主猪肉五,四斤;嬷嬷二人,猪肉各一斤八两;老宫女二人,猪肉各一斤四两
  3. ^ 《清实录·清世宗宪皇帝实录·卷之二十》:康熙六十一年,雍正皇帝谕总理事务王大臣等:朕奉皇太后懿旨,孝懿仁皇后曾抚育尔躬。 贵妃系孝懿仁皇后亲妹,应将贵妃封为皇贵妃和妃奉事先帝最为谨慎,应将和妃封为贵妃。朕惟皇太后圣心至仁至厚,此旨实为允当,尔等会同礼部查例具奏。又谕:朕奉皇太后懿旨,尔兄弟之母当加意相待,朕念十二阿哥之母(定嫔万琉哈氏)多年侍奉皇考甚为谨慎久列嫔位,今晋封为定妃。十五阿哥十六阿哥之母密嫔,亦晋封为密妃。再现在有曾生兄弟之母,未经受封者,俱应封为贵人六公主之母应封为。内有一常在,年已七旬,亦应封为贵人
  4. ^ 《清实录·清世宗实录·卷之二十一》(雍正二年六月)○庚辰。以尊封圣祖仁皇帝:皇贵妃、贵妃、密妃、定妃、通嫔,遣官祭告太庙、奉先殿……辛巳。 遣官赍册宝尊封圣祖仁皇帝:皇贵妃、贵妃、密妃、定妃、通嫔……
  5. ^ 《清高宗实录》谕王大臣等,太皇太妃溘然薨逝,太妃将朕自幼抚养,前亦曾顾复皇考。今因薨逝,朕心不胜悲伤。但太妃系皇贵妃,国家典礼,不便加上谥号。朕躬意欲持服,以稍展哀敬之心,其应行与否,著现在此处之王大臣等即行议奏
  6. ^ [乾隆八年] 贝勒允祎《奏请进京瞻仰皇太妃金棺折》,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档案号:03-0170-003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