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贵妃

古代東亞皇室給予某些妃嬪的銜頭

皇贵妃,是一种东亚古代君主的嫔妃称号,数量比皇后更稀少。皇贵妃这个称号只存在于中国的明朝清朝越南阮朝、以及朝鲜半岛大韩帝国,为东亚独有,在世界的其它地方并无与皇贵妃完美对应的称号。

明神宗温肃端靖纯懿皇贵妃王氏,后尊为皇太后
朝鲜高宗纯献皇贵妃严氏
阮朝启定帝皇贵妃张如氏静,也是东亚最后一位被册封皇贵妃者

沿革 编辑

中国 编辑

明朝 编辑

明代宗景泰七年(1456年)八月,册封宠妃唐氏为皇贵妃,是历史上首次出现皇贵妃之号;但明英宗复辟后,明代宗被废为郕王,其后妃也被降格,唐氏的皇贵妃身份也被革去。明宪宗成化二年(1466年)册封宠妃万氏为皇贵妃,使万贞儿成为明代首位得到认可的皇贵妃。之后,皇贵妃是仅次于皇后的位号[1],为明朝后宫中地位最尊贵的妃嫔;但有明一代,皇贵妃的人数无限额,如明世宗曾同时册封王氏沈氏二位贵妃晋位皇贵妃[2];明神宗也曾在郑皇贵妃仍在世的时候,册封王恭妃为皇贵妃。

清朝 编辑

清朝初始没有皇贵妃的建置,至顺治十三年(1656年)九月,顺治帝为彰显董鄂妃之盛宠,因而在原有的贵妃位号上增设皇贵妃之位,并越级晋封董鄂妃为皇贵妃,此后渐成定制。清代皇贵妃定员一人[3],乃后宫地位仅次于皇后的妃嫔之首。乾隆帝在册立娴贵妃为皇后前,册以皇贵妃之位并授予娴贵妃摄理六宫之权做为过渡。往后嘉庆帝贵妃钮祜禄氏道光帝全贵妃等,皆在正式立后前皆被封为皇贵妃。但咸丰帝贞贵妃则是越过皇贵妃之位,直接册立为皇后。

由于清朝将阶级仅次于皇后的皇贵妃定员一人,在后宫的地位直逼皇后,因此自康熙帝以后的历代皇帝,皆不轻易册封嫔妃为皇贵妃。有清一代,皇贵妃一号除用以尊封先朝嫔御外,多用于嫔妃逝世后的追赠谥号与位份,或是作为嫔妃扶正为皇后前的过渡,只有极少数嫔妃出于其他原因(如病逝前夕册封、皇帝无心再立新后而以皇贵妃摄理后宫等)而被册封为皇贵妃。

越南 编辑

越南阮朝时期启定帝之正室张如氏静,是东亚最后一位被册封为皇贵妃的君主配偶

大韩帝国 编辑

朝鲜王朝1897年,正式宣布不再作为中国藩属国并脱离清朝,建国号大韩帝国。原朝鲜王朝第26代君王高宗,因此成为大韩帝国开国君主。由于从王国升格为帝国,原朝鲜王朝的王室成员相关名号也上升一级,如国王升格为皇帝王妃升格为皇后等,因此大韩帝国后宫也有了皇贵妃之号。大韩帝国的存在时间不长,自1897年建国至1910年大日本帝国并吞为止的13年间,只经历了高宗及其子纯宗这两代皇帝;其中,高宗在嫡妻明成皇后死后,于光武七年(1903年)册封淳妃严氏为纯献皇贵妃;而纯宗有史可查的后妃只有纯明孝皇后闵氏、纯贞孝皇后尹氏这二位皇后,因此纯献皇贵妃为韩国历史上唯一一位皇贵妃。

皇贵妃一览 编辑

中国 编辑

越南 编辑

大韩帝国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万历野获编卷三:“...皇贵妃之体,邻于正嫡...”
  2. ^ 《明世宗实录》嘉靖十九年正月:“进封皇贵妃王氏,沈氏。”
  3. ^ 清史稿‧后妃》,卷214,曰:“康熙以后,典制大备。皇后居中宫;皇贵妃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