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 (小说)

玛格丽特·杜拉斯著作

情人》(英语:The Lover,法语:L'Amant)是法国女作家玛格丽特·杜拉斯在1984年写的小说。描写了一位在越南的法国殖民地生活的15岁法国女孩子和一位三十多岁的中国男人的爱情故事。该小说是杜拉斯最著名的小说之一,至今已被翻译为43种语言。1984年,获得法国龚固尔文学奖

改编作品 编辑

  • 电影《情人》(1992年)

获奖 编辑

  • 1984年获龚古尔文学奖
  • 1986年获里茨-巴黎-海明威奖,被评价为“当年用英语发表的最佳小说”。
  • 1991年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Jean-Jacques Annaud)将该小说搬上荧幕。中国情人“他”由香港演员梁家辉扮演。女主角“我”则由英国女星珍·玛奇(Jane March)饰演。该片最终入选法国戛纳电影节,获得了比较好的评价。电影的旁白由珍妮·莫罗(Jeanne Moreau)完成,这位参与过多部新浪潮时期大师作品的女演员,被誉为新浪潮女神。她的旁白深沉沧桑,为影片增色不少。

与现实生活的联系 编辑

杜拉斯从未透露她的中国情人的姓名,但在拍摄影片《情人》时,她承认她就是书中的女主角。她了解到的他的最后音讯,就是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移民去了美国,在拍摄电影的时候他已经去世。以杜拉斯的恋爱史来看,中国情人的原型有可能是越南华裔黄水黎

杜拉斯当年恋爱时是15岁,与书中女主角的年龄相符。

在电影里,女主角对男主角说自己17岁,男主角说他32岁。

相关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