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New Town)是苏格兰首府爱丁堡的市中心,往往被认为是城市规划的杰作,同时也是联合国教育科学暨文化组织世界遗产之一。尽管这城市早在1765年到约1850年期间便分数个阶段兴建,但仍旧称为新城,城内还保留着许多原始的新古典主义时期的建筑。

爱丁堡的旧城和新城
世界遗产
爱丁堡新城王子街(Princes Street)
官方名称Old and New Towns of Edinburgh(英文)
Vieille ville et Nouvelle ville d'Edimbourg(法文)
位置 英国欧洲和北美地区
标准 (ii) (iv)
参考编码728
登录年份1995(第19届会议
网站UNESCO的记录(英文)
爱丁堡简图,深色为旧城,浅棕色及橙色区为新城

城内最著名的街道为王子街(Princes Street),它面对爱丁堡城堡和旧城,跨越旧时期称为北湖的地理漥地。在1995年时,旧城(Old Town)和新城一同被联合国教育科学暨文化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筹划场地 编辑

当旧城内过度拥挤,人口饱和,高级市政官员决定兴建一个新的城区。在爱丁堡,启蒙时代已经来临,旧式的建筑并不适合住在这里的现代思想家。市长乔治·杜蒙德英语George Drummond成功地延伸皇家自治市的范围,涵盖了北湖的北方区域,此湖位于城市的北方,湖体占据整个山谷,且水质已严重受污染。排放湖水的计划付诸行动,虽然直至1817年此过程并未彻底完成。用来跨越新土地的北桥街(North Bridge)在1772年兴建完成,在新城兴建期间,以小山丘作为一个开凿主体的据点。如同今日所见的小山丘,在1830年代时已兴建成目前的面积。

随着新城阶段式的发展,富有的人从狭窄空间中的拥挤住所,搬入面向北方的乔治王朝样式的住宅。然而,穷人依旧留在旧城。

第一新城 编辑

为了找出适合新郊区的现代格局,1766年的一月举行了一项设计比赛。获胜的是位22岁名为詹姆斯·克雷格英语James Craig (architect)的人,他提议一个简单的格局,主要大街沿着山脉连结两个花园广场。另二条主要道路设有两座马厩均位于北方及南方的下坡,并提供给大宅邸马行走的道路,完成三大南北向格子状街道。

街名 编辑

主要街道命名为乔治街,以代表当时的国王乔治三世。以他妻子名义命名的女王街(Queen Street)位于其北方,同时以其城市守护神命名的圣吉尔斯街(St. Giles Street)位于其南方。圣安德鲁广场(St. Andrew's Square)和圣乔治广场(St. George's Square)的名字是分别用来代表苏格兰和英格兰。一样的想法也用在较小的街道上,分别是位于乔治街和女王街之间的蓟街(Thistle Street,为苏格兰的象征),以及乔治街(George Street)和王子街之间的玫瑰街(Rose Street,玫瑰为英格兰的象征)。

然而乔治国王否决圣吉尔斯街的街名,并且依照他的儿子改名为王子街。圣乔治广场以仿照女王名字更改为夏洛特广场(Charlotte Square),以避免在乔治广场南边的骚动。蓟街最西部的区域改名为希尔街(Hill Street)和昂格街(Young Street),让“苏格兰”街道的长度为“英格兰”的一半。城堡可眺望的街道名为城堡街(Castle Street)、弗雷德里克街(Frederick Street)和汉诺威街(Hanover Street),此三条街道形成格子状,后两者分别是以乔治国王的父亲以及皇家的名字命名。

发展 编辑

克雷格的提案在开始发展时面临到问题。最初公布的新场地并不为人知,导致第一位建筑商仅以二十英镑得标。然而不受肯定的情势很快被克服了,在圣安德鲁广场以东开始建造。

克雷格提议在乔治街尽头的广场个别建造二座大教堂。但是劳伦斯·丹德斯爵士英语Sir Lawrence Dundas, 1st Baronet已经是这块土地的所有者,他决定在这修建他的家,并从威廉·钱伯斯爵士那委任了一幅设计图,在1774年时建造完成的帕拉第奥式建筑宅邸,是为现在的苏格兰皇家银行的总部。圣安德鲁教堂(St Andrew's Church)建造的场地在乔治街。为了弥补这条街的尽头过于空旷,威廉·伯恩在1823年为亨利·邓达斯子爵英语Henry Dundas, 1st Viscount Melville设计了纪念碑。

在1800年夏洛特广场完工后,第一新城也同时完成建造。此阶段是由罗伯特·亚当所设计,为新城上唯一建筑风格一致的区域。亚当同时也为圣乔治教堂绘制设计图,虽然他的设计之后由那罗伯特·瑞德(Robert Reid)所取代。此建筑现今为西部户籍注册馆(West Register House),房子的另一部分是苏格兰国家档案馆。夏洛特广场的北边主要为布特大厦(Bute House),是苏格兰国务卿的正式官邸。布特大厦自从苏格兰经权力下放开始以来是苏格兰首相大臣(First Minister of Scotland)的官邸。

 
夏洛特广场

再开发 编辑

新城被设想为一个全然是住宅区的郊区。联排式住宅散置在公寓的区域中(在苏格兰称为廉价公寓,tenements) 排列在主要的街道上,大多公寓为服务阶级设有马厩-舞蹈家,假发制作商等等。但是此场所并无长期的商业潜力。在王子街很快的有商店开张,并且在19 世纪期间多数的联排式住宅被许多更大的商业大厦所取代。直至今日此地偶尔仍有局部的改建,但是第一新城、女王街、蓟街,以及大片区域的乔治街、汉诺威、弗雷德里克街和凯斯托街上仍然伫立着原本18世纪晚期的建筑。建于19世纪前期第二新城的大部分区域,至今仍维持现状。

晚期增建 编辑

1800年后第一新城的成就引导了更为盛大的计划。第二或说是“新新城”,打算延伸爱丁堡至莉丝河(Water of Leith),连接城市与古早的史塔克布里奇村庄(Stockbridge)、狄恩村(Deab)、坎娜密尔斯(Canonmills)和史欧尔密尔斯村(Silvermills)。虽然在史欧尔密尔斯村中几十年制革厂的经营抑制了邻近的发展,但却发展的非常一致。新发展仿效了夏洛特广场以及同一兴造的整条街的形式。在女王街北边建置了女王街花园,在花园的后方,继续修建以延伸汉诺威街,此街先前被命名为邓达斯街(Dundas Street),大约一公里不远便到达莉丝河边的坎娜密尔斯。规划出延伸至两边的宽广的街道和雄伟的广场。

位于莫立伯爵的土地,第二发展区的西边,第三同时也是最后一项主要的发展扩建了莫立区(Moray Place)和周围街道。

文化 编辑

 
司各特纪念塔(Scott Monument)

新城是苏格兰国立美术馆苏格兰皇家学院的所在地,位于小山丘上。苏格兰国立肖像美术馆是在女王街上。其它著名的建筑包括在乔治街上的集会厅,以及司各特纪念塔(Scott Monument,纪念沃尔特·司各特),和在威瓦利车站(Waverley Station)上方拥有地标性钟塔的巴尔摩拉饭店(以前称为北英饭店,仿效铁路公司的名称)。

购物 编辑

新城包含爱丁堡主要购物的街道。王子街是许多连锁店的所在地,比如爱丁堡的杰纳斯百货公司(Jenners department store)。乔治街是为金融中心,现今有着许多现代化的酒吧,伫立的地方大多是以前银行的大楼,同时在圣安德鲁广场上崭新的慕崔斯道(Multrees Walk)是夏菲尼高百货公司以及其它设计师商店的所在地。位于新城东边的圣詹姆斯广场(St. James Centre),在1970年完成建造,是一个室内购物中心,包括约翰·路易斯的大分店,由巴兹尔·斯宾思英语Basil Spence先生所设计,但往往被认为是新城上不受欢迎的建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