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万岁 (台湾电影)

(重定向自愛情萬歲 (台灣電影)

《爱情万岁》(英语:Vive l'Amour)为台湾导演蔡明亮所执导的电影,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爱情万岁
Vive l'Amour
基本资料
导演蔡明亮
监制徐立功
制片徐立功
编剧蔡明亮
蔡逸君
杨碧莹
主演李康生
杨贵媚
陈昭荣
摄影廖本榕
林铭国
片长118分钟
120分钟(阿根廷)
产地 台湾
语言华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94年9月2日 (1994-09-02)威尼斯影展
  • 1994年9月17日 (1994-09-17)(台湾)
  • 1995年4月5日 (1995-04-05)(法国)
发行商雄发电影公司三一股份公司
Strand Releasing (美国)
预算台币1,200万元

本片是蔡明亮的第二部电影,以最擅长的都市观察,生动且贴切地展现了90年代台北年轻都会男女对爱情的渴望与家庭意义的荡然无存。同时,本片的电影风格表现更加大胆,只用了三个主要演员。片中极度简约而低限的电影语言,以不到一百句的对白和舍弃嘈杂的配乐,深刻反映出台北人心灵寂寞、精神空虚的生活。

《爱情万岁》让蔡明亮夺下第一座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以大胆接近角色的长镜头捕捉细节,从本片开始建立独特的“蔡明亮风格”,也开始吸引欧美影迷走入蔡明亮孤独的世界。不过,因故事简单和拍摄手法的晦涩,导致许多观众不易了解,票房并不理想。

剧情简介 编辑

三个原本毫无关系的陌生人:美美是卖二手屋的售屋小姐、小康推销灵骨塔、阿荣摆地摊的小老板。

家庭意义的变质、都市男女的速食爱情、同性情感的欲望压抑,就此展开……

角色 编辑

获奖 编辑

奖项 入围者 结果
最佳剧情片 三一公司、雄发 获奖
最佳导演 蔡明亮 获奖
最佳男主角 李康生 提名
最佳男配角 陈昭荣 提名
最佳录音 杨静安 获奖

参考资料 编辑

  • 闻天祥。《光影定格》。台湾:恒星国际文化,2002年:102-110。
  • 张靓蓓。《梦想的定格》。台湾:新自然主义,2004年:263-26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