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节大餐

感恩節的傳統餐飲和文化

感恩节大餐是美国和加拿大家庭中感恩节的一项活动。感恩节的重头戏就是一顿以巨大烤火鸡为主菜的大餐。由于最初是美国原住民把食物送给清教徒,美国传统的感恩节菜肴大多是由新世界的原生食材做成。[1]

(近似传统的)感恩节大餐

以往的菜单 编辑

 
1943年的感恩节大餐菜单,取自USS Wake Island (CVE-65)

1621年“第一个感恩节”,清教徒万帕诺亚格人普利茅斯殖民地一起享用的大餐内容包括:水鸟、鹿肉、鱼、龙虾、蛤蛎、莓果、水果、南瓜其它瓜类。威廉‧布莱福(William Bradford)记载:“除了水鸟,他们还带了很多野火鸡。”[2] 上述很多食物(显然除了海鲜类),从此都变成现代感恩节大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早期法裔加拿大人的飨宴(Order of Good Cheer)也是现代感恩节的前身,他们会举办家常餐会,以刚捕获的水鸟、野味和鱼入菜,法裔加拿大人与当地原住民一起打猎、共享。

早在1863年林肯结束南北战争之前,美国的感恩节就食用火鸡。亚历山大·汉密尔顿曾宣告“美国国民在感恩节时食用火鸡应有节制”。虽然很多开国元老(特别是本杰明‧富兰克林)认为野火鸡是美国代表性标志,但1800年以后,火鸡才成为感恩节活动常见的菜肴。到了1857年,火鸡已成为新英格兰地区大餐的传统菜色。[3]

平民保育团(Civilian Conservation Corps)在1935年的感恩节大餐包括:腌黄瓜、绿橄榄、芹菜、烤火鸡、炖牡蛎、蔓越莓酱、杂碎肉汁、填料(dressing)、奶油芦笋尖、马铃薯、烤胡萝卜、热面包、水果沙拉、绞肉馅饼、水果蛋糕糖果、葡萄、苹果、蛤蛎、鱼和许多其它作物。法式滴滤咖啡雪茄和香烟。[4]

1887年由 Mrs. F.L. Gillette等人所著的《White House Cook Book》记载了以下菜单:开壳牡蛎、奶油鸡汤、炸鱼、塔塔酱、烤火鸡、蔓越莓酱、马铃薯泥、烤南瓜、煮洋葱、油炸欧防风、橄榄、鸡肉沙拉、鹿肉糕点、南瓜派、馅饼、夏洛蒂蛋糕、杏仁冰淇淋、柠檬果冻、山核桃蛋糕、起司、水果与咖啡。[5]

火鸡 编辑

 
烤箱烘烤的火鸡

火鸡是感恩节大餐最常见的主菜,有时会将感恩节俗称为“火鸡节”。2006年美国火鸡饲养量预计可达两亿七千万只火鸡,以制成五百万磅,价值约八十亿美元的火鸡肉。在感恩节至耶诞节期间,占所有火鸡消费量的三分之一,人均消费量约18磅(8.2公斤)。[6] 宽胸白火鸡是特别适合感恩节这类大餐的品种;体型大(重量可超过40磅)肉又多,虽然必需人工育种,也有因过胖而造成的健康问题,却很适合用于烹调大餐。

大部分感恩节火鸡都会填塞面包混合物才烘烤。传统填料里会添加鼠尾草(也称dressing,不填塞至火鸡中),还会加切碎的芹菜、胡萝卜和洋葱。也可以添加其它材料:切碎的栗子或其它坚果、碎香肠或培根、蔓越莓、葡萄干或苹果。油炸火鸡由于烹调时间短,有越来越受欢迎的趋势,但烹调过程有安全上的风险。

感恩节食用火鸡的习俗已经深刻地成为美国文化的一部分,自1947开始,全美火鸡联盟(National Turkey Federation)每年在感恩节前都会提供一只活火鸡给美国总统。起初那些火鸡都被宰来当作总统的感恩节大餐;从1989年开始,火鸡则被用来进行“赦免”活动,它们在一阵嘹亮乐声中被放生到公园里,度过短暂的余生。

火鸡替代品 编辑

除了火鸡,其它食物有时也会作为感恩节大餐的主餐。在很多比较没那么传统的家庭,火腿通常会跟火鸡一起上桌。在此之前,鹅和鸭是欧洲耶诞大餐的传统主菜,因此有时候会在感恩节时取代火鸡。有时也会使用当地禽鸟;例如在《Texas Monthly 》杂志里有篇文章建议用鹌鹑当德州感恩节大餐的主菜。约翰·麦登于1981至2001年间, 国家美式橄榄球联盟感恩节大赛的电视节目中,不时显露他对火鸡鸭的热爱,这道菜是去骨的火鸡塞入鸭和鸡再一起煮熟。[7] 美国西岸有少数地区会以首长黄道蟹(Dungeness crab)作为替代主菜,因为它的产季在十一月初。感恩节刚好在东北美的猎鹿季期间,是当地居民用鹿肉做感恩节主菜的诱因。有时候会用其它禽类取代火鸡肉;例如:鹅或鸭。素食者可以用豆腐、麦或扁豆制品取代肉类;或者以填馅南瓜作为素食主菜。阿拉斯加村落有时则会吃鲸鱼肉。爱尔兰移民会把牛肋排当主菜,因为牛肉在爱尔兰曾经很稀有,很多家庭会为了准备这道菜而存钱,以强调繁荣的成果和新希望。

在美国,移民们也为感恩节带来全球化冲击。同样的感恩节食材,以各自的风味和烹调技巧转化成各式菜肴。也有人会在宾客人数很多、口味不同又要考量财务的情况下,烹煮多种菜肴。[8][9][10]

配菜 编辑

 
新英格兰的感恩节餐点
 
四季豆砂锅菜

主菜通常搭配很多配菜,但由于食物量太多,有时候会在中午或下午就开始吃感恩节大餐,可能前一天或天刚亮就开始烹调大餐。大餐之后留下丰富的剩菜也很常见。

传统感恩节食物有时候是特别为这天准备的,虽然有些食物在没那么正式的聚餐也会吃,但这顿大餐通常含有仪式或传统的成分。很多美国人认为没有蔓越莓酱、起司通心面、填料、马铃薯泥和肉汁就不算感恩节大餐。其他常见菜肴有:冬南瓜和番薯,后者常以红糖、糖蜜或棉花糖增加甜味。新鲜罐装或冷冻玉米很受欢迎,四季豆通常会出现在四季豆砂锅菜里,也是常见菜肴。西岸常用新鲜沙拉当配菜。面包或玉米面包常见于南方和部分新英格兰地区。各式派类都可以作为甜点,特别是南瓜派,也有苹果派、绞肉派、番薯派和胡桃派等等。

搭配火鸡的传统填料的内容也会有区域差异。传统填料有面包块、鼠尾草、洋葱和芹菜。南方人一般都用玉米面包做填料,其它地区则用白面包、全麦或裸麦面包。下列食材都可以加入填料:牡蛎、苹果、核桃、葡萄干、香肠或火鸡内脏。

其它菜肴也反映出受邀用餐者的地理或文化背景。例如:在中大西洋地区会有德国酸菜(特别是巴尔的摩);很多非裔美国人和南方人会烤起司通心面和羽衣甘蓝,搭配猪小肠和番薯派;意大利裔美国人吃千层面;阿什肯纳兹犹太人会吃一种叫做kugel的犹太布丁。其它犹太人则食用一些与光明节有关的食物,如:马铃薯饼(latkes)或一种果酱甜甜圈(sufganiyah);这两个节日通常很接近,几乎不会在同一天。[11] 也有墨西哥裔美国人会用巧克力辣椒酱(mole sauce)配火鸡和烤玉米。波多黎各的感恩节大餐是以米饭配木豆(arroz con gandules)或者米饭配玉米(arroz con maiz)以及根茎类制成的墨西哥粽(pasteles)作为火鸡填料,南瓜椰子焦糖布丁、玉米面包配香肠、马铃薯沙拉、烤白番薯以及西班牙气泡苹果酒。古巴裔美国人通常以烤猪肉、米饭、黑豆或腰豆搭配火鸡。 素食者会以蔬菜派、填料烤南瓜或豆腐制品当替代的主菜。[来源请求]

饮料 编辑

感恩节的饮料种类跟配菜一样繁多,通常取决于宾客的身份和口味。正餐前会先提供酒精饮料或鸡尾酒。用餐时,则会提供(蒸馏或有气泡的) 未发酵的苹果汁或葡萄酒。美国南方的餐桌上则是以甜茶比较常见。偶尔会配薄酒莱新酒(这种酒每年只供应极短的时间),为了行销,酒商从1985年起,每年在感恩节前一周贩售这种感恩节饮料。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ickson, James G. (1992).
  2. ^ Bradford, Of Plymouth Plantation 1620–1647, p. 100.
  3. ^ Davis, Karen (2001).
  4. ^ Smith, Kathy M. (2001).
  5. ^ "The Project Gutenberg eBook of The White House Cookbook, by Mr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6. ^ Briggs, Mike (July 17, 2006).
  7. ^ Hart, Jay (2012-11-21).
  8. ^ Duffy, Gillian (November 4, 2007).
  9. ^ Wang, Frances Kai-Hwa (November 22, 2009).
  10. ^ Bo (November 19, 2007).
  11. ^ Scee, Timothy (October 4,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