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圣光献皇后

(重定向自慈聖皇后

慈圣光献皇后(1016年—1079年11月16日),曹氏真定灵寿(今河北灵寿)人,北宋宋仁宗赵祯第二任皇后,北宋名将曹彬的孙女。

慈圣光献曹皇后
慈圣光献皇后曹氏(中)
不详
官职皇后
封号皇后⇒皇太后⇒太皇太后
出生1016年
真定灵寿(今河北灵寿县)
婚年1034年
婚姻名分正室
逝世1079年
开封
谥号慈圣光献皇后
坟墓永昭陵
亲属
父亲曹玘
母亲冯氏
仁宗明孝皇帝赵祯
夫之父真宗元孝皇帝赵恒
夫之嫡母章怀皇后章穆皇后章献明肃皇后
夫之母章懿李皇后
兄弟兄 曹传(亦作傅)[1]
曹佾
弟 曹亿

生平 编辑

家世 编辑

祖父曹彬后周太祖郭威张贵妃的外甥,为北宋开国名将,历宋太祖宋太宗宋真宗三朝要职。父曹玘,官至尚书虞部员外郎。弟曹佾,相传是八仙中之曹国舅

封后 编辑

明道二年(1033年),刘太后死后,宋仁宗第一任皇后郭氏便被仁宗以无子为借口废掉,幽居长宁宫,宋仁宗原本想册封杨太妃支持的商贾之女陈氏为皇后,却遭到反对。于是十八岁的曹氏奉诏入宫,次年九月立为皇后。曹皇后嫁给宋仁宗之前,还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其性情贤良淑德,但或因容貌,或其他原因,并不见宠于仁宗,而仁宗对她一向疏远冷淡;但她贤慧宽容,对仁宗宠爱的张贵妃苗昭容俞婕妤等嫔妃,并不妒忌。曹皇后出身将门,也非常善于自处,熟读经史,善飞白书书体之一),亲自带领宫嫔们在苑内种植谷物,养蚕采桑。

张贵妃借曹皇后车辇仪仗事件 编辑

恃仁宗盛宠的张贵妃,为了挑战曹皇后权威,有次,张贵妃要出游,向仁宗闹着要借用皇后的车辇仪仗,仁宗明白这是僭越礼制,大臣们不会善罢甘休,皇后也不会答应,便推说“你自己去借借看。”没想到曹皇后竟然爽快地答应了!张贵妃乐坏了,仁宗一想不对,便严肃地教训她说:“国家的文物礼仪章法,上下是有秩序的,你用皇后的仪仗出游,朝廷会非议的。”张贵妃听完后,虽然不悦但也只能作罢 [2] 。可见仁宗还算睿智,较为贤明,并没有爱屋及乌犯下娇纵和教唆宠妃的又一过错,由此更足见曹皇后的宽容和智慧。

坤宁宫事变 编辑

庆历八年(1048年)正月坤宁宫事变,仁宗宿于曹皇后宫中,至半夜,一阵杂乱的响声将他们惊醒,仁宗欲出去看看发生了什么事,曹皇后劝说不可轻动,免遭毒手。曹皇后把内监宫人集中起来,分别把守宫门,并亲手为每人剪下一绺头发。叛乱平乱之后,以发为记,论功行赏取水防火。杀退了叛逆者临危不惧,应变有方,指挥若定。

天子娶妇,皇后嫁女 编辑

其亲外甥女高滔滔(其母为曹皇后姐),结识同庚的仁宗养子,宫中因排行呼为“十三”的赵宗实(英宗)。仁宗窥见其青梅竹马,与皇后约:“异日必以为配”[3]。后因仁宗有实子诞育,宗实一度出居宫外。十三、滔滔,在“天子娶妇,皇后嫁女”的铺垫下,十五岁成婚,为一时盛事。嘉祐七年(1062),宗实终立为太子,改名曙。英宗即位,治平二年(1065)册立高滔滔为皇后,是为宣仁圣烈皇后

垂帘听政 编辑

曹皇后正位中宫达28年,但一生未曾生育子女,仁宗虽曾有三子,但都是很早就夭折。其后因急于生子,以致纵欲过度,身体虚弱。早些年,皇后将濮安懿王赵允让第十三子赵宗实接进宫中抚养,当时宗实四岁。嘉祐七年(1062年)八月,三十一岁的赵宗实立为皇太子,赐名曙。次年(1063年)三月,仁宗驾崩,赵曙进宫即位,成为宋英宗,尊曹皇后为皇太后。英宗即位不久就生病,无法处理朝政。曹太后于内东门小殿垂帘听政。待英宗病情好转后,曹太后即撤帘归政。

治平四年(1067年),英宗病逝,神宗即位,尊曹太后为太皇太后。神宗重用王安石变法,革除许多弊政。但曹太皇太后认为“祖宗法度不宜轻改”予以反对,但未被神宗采纳。元丰二年(1079年),苏轼以“乌台诗案”下狱,都是曹太皇太后出面向神宗求情,曹氏于期间去世,神宗因太皇太后国丧从而有从轻发落之意,使得苏轼于曹氏崩逝后两月有余得以免死,贬为黄州团练副使。

逝世 编辑

元丰二年冬天十月二十日(1079年11月16日),曹太皇太后病逝,时年六十四岁,全慈圣光献皇后爱民好与曰慈,能以仁教曰慈;通达先知曰圣,穷理尽性曰圣;和宁百姓曰光,格于上下曰光;聪明睿智曰献,博闻多能曰献[4]。次年三月与宋仁宗合葬永昭陵

轶闻 编辑

  • 曹皇后嫁给宋仁宗之前,还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曹皇后的第一任丈夫是京兆人李植,观察使李士衡的孙子,从小就沉迷于求道,没有结婚的念头,但古代婚姻皆为父母之命,不顾他的反对,选曹皇后为妻。结婚当天,李植拜堂后入洞房,一说看见“鬼神千万”,一说看见曹皇后相貌丑陋,吓得翻墙逃走,出家做道士。曹皇后娘家人当即把曹皇后带回娘家,和离解除婚姻关系。后来李植成为一代得道道士,曾在宝应僧舍墙壁上画山水画,被盛赞为“昆仑有名,瑶池非虚”。
  • 曹皇后身边有个宫女与卫卒私通,事情泄露,曹皇后按制度判宫女死罪。宫女向宠姬张贵妃哀求免死,张贵妃向仁宗说情,仁宗答应赦免。曹皇后得知后,穿戴上正式的服饰觐见皇帝,请求依法处理有罪的宫女,并说:“不这样,无法肃清掖庭。”仁宗让她坐下,曹皇后不坐,站着坚持自己的要求,直到最后仁宗下令按宫廷规矩把宫女杀掉,靠着这种极力的谨慎,曹皇后保住自己的皇后地位,正位中宫达28年之久。
  • 宋仁宗嘉祐元年中,皇帝生病,宰相至内东门小殿问候起居,皇帝从禁中跑出来,大声说:“皇后与张茂则谋大逆。”言语非常错乱。张茂则是宫中内侍,一向不受皇帝喜欢,闻言即自缢,左右解救,未遂。宰相文彦博责备他说:“天子有疾,所说的不过是病中谵语而已,你何必如此!你若是死了,将使中宫何所自容?”仍戒令他常侍皇帝左右,不得辄离。曹皇后也因言不敢到皇帝面前服侍。[5]
  • 苏轼曾因诗案被逮捕到御史台的监狱里。曹氏时为太皇太后,对宋神宗说:“我曾记得仁宗皇帝策试制举人后回来高兴地说:‘我今天又为子孙谋得两位太平宰相了。’正是苏轼和苏辙。你怎么可以杀了他们呢”。曹氏于诗案期间逝世,而仅月余后神宗仅将苏轼贬往黄州,乌台诗案就此结束。[6]

影视形象 编辑

2020年电视剧《清平乐》:江疏影饰演曹皇后

2018年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杨青饰演皇后(太后)

外部链接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宋史》:傅,后兄也,荣州刺史,谥恭怀。
  2. ^ 宋史·后妃传上·仁宗慈圣光献曹皇后》张妃怙宠上僭,欲假后盖出游。帝使自来请,后与之,无靳色。妃喜,还以告,帝曰:“国家文物仪章,上下有秩,汝张之而出,外廷不汝置。”妃不怿而辍。
  3. ^ 宋史·后妃传上·英宗宣仁圣烈高皇后》
  4. ^ 《宋会要辑稿》 礼五八
  5. ^ 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一百八十二》
  6. ^ 《西塘集耆旧续闻》
前任者:
郭皇后
宋朝皇后
1034年—1063年
继任者:
宣仁圣烈皇后高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