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云 (十六国)

(重定向自慕容云

燕惠懿帝高云(4世纪—409年11月6日),曾改名慕容云,字子雨高句丽人十六国时期后燕末代君主,一说为北燕开国国主,称号天王

燕惠懿帝
统治407年9月15日(七月乙丑)—409年11月6日(十月戊辰)
逝世409年11月6日
年号
正始:407年七月-409年十月
谥号
惠懿帝
政权后燕北燕

生平 编辑

慕容云祖父名高和,其家族本是高句骊人,慕容皝攻破句骊时,将大批句骊人迁徙至燕国,慕容云家族就在其中。因此以高为氏。[1]

早期的高云于后燕时沉默寡言,并没有什么名气,只有中卫将军冯跋看出他的气度与他结交。慕容宝为太子时,高云在东宫供职,官拜侍郎。

后燕永康二年(397年),高云因率军击败慕容宝之子慕容会的叛军,被慕容宝收养,赐姓慕容氏,封夕阳公

后燕建始元年(407年)冯跋反,杀皇帝慕容熙,在冯跋支持之下,慕容云即天王位,改元曰正始,国号大燕,恢复原本的高姓。高云自知无功而登大位,因此培养一批禁卫保护自己,但后来反被禁卫离班桃仁所杀,高云死后被惠懿皇帝。

由于对高云是否属后燕慕容氏一族成员的看法不同,因此有人认为高云是后燕末任君主,也有人把他视为北燕立国君主。

家族 编辑

祖父 编辑

  • 高和,高句骊人,或为高句丽王族,高云在位时,高句丽王遣使来“叙宗族”。[2][3][4]

编辑

编辑

相关作品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124》,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一百九》:云,高句丽之支属也,燕王皝破高句丽,徙于青山,由是世为燕臣。
  2. ^ 金光林. A Comparison of the Korean and Japanese Approaches to Foreign Family Names (PDF). Journal of Cultural Interaction in East Asia Vol.5 东アジア文化交渉学会. 2014 [2017-07-0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08-27). p30
  3. ^ 国史编纂委员会. 三國史記 卷第十八 髙句麗本紀 第六. 国史编纂委员会韩国史数据库. [2017-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06). 
  4. ^ NAVER知識検索 원문과 함께 읽는 삼국사기 광개토왕 廣開土王. 韩国人文古典研究所. 
前任:
叔父后燕昭文帝慕容熙
十六国后燕皇帝
407年-409年
帝系转移
原因:冯跋后燕
新头衔
十六国北燕皇帝
冯跋后燕后拥立

407年-409年
继任:
北燕文成帝冯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