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王慕容会(373年后—397年) ,后燕名将,中国五胡十六国时期后燕惠愍帝慕容宝第二子,婢妾所生,慕容盛之异母弟,献哀太子慕容策之庶兄。

生平 编辑

幼年随兄慕容盛和叔父慕容柔前秦治下逃奔后燕,封清河公。自幼多材多艺,而且非常有谋略,深受祖父慕容垂宠爱。

太元十九年(394年),慕容垂在发兵攻打西燕时,留下慕容会镇守邺。

及至慕容宝北伐,慕容垂使慕容会代摄宫事,总录、礼遇一同太子,所以见定旨意。慕容垂伐魏时,以龙城旧都,是宗庙之所在,再使慕容会镇幽州,委以东北之重任,高选僚属以崇威望。

太元二十一年(396年),慕容垂遣征东将军平规发兵冀州。二月,平规以博陵、武邑、长乐三郡之兵谋反于鲁口,其从子冀州刺史平喜劝谏平规,但是平规不听。平规弟海阳令平翰亦起兵于辽西以为呼应。慕容垂遣镇东将军余嵩击平规,余嵩战败身死。慕容垂亲自率军攻击平规,军至鲁口,平规弃众出走,带同妻子及平喜等数十人走渡河,慕容垂引兵还中山。平翰引兵趣龙城,清河公慕容会遣东阳公慕容根等打败平翰军,平翰出走山南。

慕容垂临死,嘱咐慕容宝立慕容会为太子。但慕容宝考虑到皇三子濮阳公慕容策为嫡出、长子长乐公慕容盛居长,并不想立庶次子慕容会。长子慕容盛则表示支持慕容策。慕容宝大悦,乃访其赵王慕容麟、高阳王慕容隆,慕容麟等,皆赞成之,遂立慕容策之母段氏为皇后,慕容策为皇太子,慕容盛、慕容会进爵为王。慕容会非常不满。

同年九月,章武王慕容宙奉燕方慕容垂及成哀段后之丧,葬于龙城宣平陵。慕容宝下诏慕容宙通知慕容隆,参佐、部曲、家属皆还中山,但是慕容宝之子清河王慕容会违诏,多留部曲而不遣散。慕容宙年长为尊长,但慕容会每次见面都欺侮他,见者皆知慕容会有异志。

隆安元年(397年),慕容会听闻魏军东下,上表求战,慕容宝准许。慕容会当初并无出征的意思,便使征南将军库辱官伟、建威将军余崇将兵五千为前锋。余崇乃余嵩之子。库辱官伟等停顿在卢龙近百日,无粮食下要啖马牛,并且将尽,慕容会乃不发。慕容宝大怒,累次下诏切责;慕容会不得已,以治行简练为名,再留月余。当时道路不通,库辱官伟欲使轻军前行通道,侦察魏军强弱,并且虚张声势;诸将皆畏避不欲行。余崇率步骑五百人,进至渔阳,遇到魏千余骑兵,余崇命军士鼓噪直进,余崇手杀十余人。魏骑溃败而去,余崇亦引军退还,斩首而获生,具言敌中阔狭,众军心才稍振。慕容会乃道上徐徐进军,一个月后始达蓟城。

三月,慕容宝撤出中山城,留慕容详镇守中山。慕容宝等万余骑出中山会合慕容会军。至蓟后,慕容会率领骑兵二万迎于蓟南,慕容宝怪责慕容会容止怏怏有恨色,密告慕容隆及慕容农。慕容农及慕容隆同曰:“会年少,专任方面,习骄所致,岂有它也!臣等当以礼责之。”慕容宝虽遵从,然犹下诏解慕容会兵权以归慕容隆,慕容隆固辞;乃减慕容会之兵,分给慕容农、慕容隆。

慕容宝尽迁徙蓟中府库北走龙城。北魏石河头引兵追截慕容宝于夏谦泽。慕容宝本来不欲战斗,但是慕容会请战,慕容宝乃遵从他的请求。慕容会整军后与魏兵战,慕容农、慕容隆等将南来骑冲击,北魏兵大败,追奔百余里,斩首级数千。慕容隆又独追数十里而还。

慕容会击败魏兵之后,变成非常自大;叔父慕容隆屡次训责他,慕容会更加忿恚。慕容会以两个叔叔慕容农、慕容隆皆曾镇守龙城,属尊位重,名望在他之上,惟恐大军至龙城后,自己不能掌握权政,已知自己最终无嗣位之希望,乃谋反作乱。

幽、平之兵皆心怀慕容会之恩,不乐为二王属下,请求慕容宝让慕容会带领他们南下解京师之围。慕容宝乃不准,众人不悦而退。左右劝戒慕容宝杀慕容会,侍御史仇尼归听闻后,劝慕容会诛慕容农、慕容隆二王,废太子慕容策,自立为东宫,身兼将相之任。慕容会犹豫下未许。

慕容宝认为慕容会必反,与慕容农、慕容隆商议杀慕容会,但二人劝阻慕容宝,希望父子能和解。慕容会听闻后益发恐惧。同年四月,慕容会叛变,派仇尼归、吴提染干等二十余人分道袭击慕容农、慕容隆。慕容隆被杀,慕容农亦受到重伤,骨破见脑,但是他擒下仇尼归而逃入山中。慕容宝亲手为慕容农裹伤,侥幸救活。

慕容会以仇尼归被擒,谋反之事最终会被揭发,所以连夜见慕容宝指控慕容农与慕容隆谋逆,所以他已将二人除去。慕容宝意欲声讨慕容会,阳为好言以安之曰:“吾固疑二王久矣,除之甚善。”慕容会立仗严备而引道。慕容会欲弃慕容隆之棺木,余崇涕泣固请,所以听其言载棺随军,慕容农出走自归,慕容宝呵之曰:“何以自负邪!”命人擒下。行十余里,慕容宝顾召群臣食,且议慕容农之罪。慕容会就坐,慕容宝目示卫军将军慕舆腾令斩慕容会,只能伤其头部不能杀死他。慕容会走赴其军中,勒兵攻打慕容宝。慕容宝帅数百骑驰二百里,午后至龙城。慕容会遣骑追至石城却追不及。

慕容会遣仇尼归进攻龙城;慕容宝在夜间遣兵袭击大破仇尼归的军队。慕容会遣使迫使其父诛“左右佞臣”、立他为皇太子,慕容宝不准许。慕容会尽收乘舆器服,以后宫分给将帅,署置百官,自称皇太子、录尚书事,引兵攻向龙城,以讨慕舆腾为名停顿兵临城下。慕容宝驾临西门,慕容会乘马遥与慕容宝对话,慕容宝责备他。慕容会命令军士向慕容宝大噪以耀威,城中将士皆感愤怒,向暮出战而大破慕容会大军,慕容会的兵士死伤太半,逃走回营。侍御郎高云夜帅敢死兵士百余人突袭慕容会的军队,慕容会大军皆溃败。慕容会仅带领十余骑逃奔中山,却被开封公慕容详杀死。慕容会的母亲及三个儿子最后也都被慕容宝处死。

慕容宝大赦,凡与慕容会同谋者皆获除罪及恢复旧职。论功行赏而拜将军、封侯者有数百人。以慕容农为左仆射,再拜司空、领尚书令。余崇出走后独回归,慕容宝嘉许他的忠诚,拜中坚将军,使他率领宿卫。赠高阳王慕容隆司徒,谥“康王”。

参考 编辑

  • 晋书 卷第一百二十四·载记第二十四 慕容宝 慕容盛 慕容熙 慕容云》
  • 资治通鉴 卷第一百零八及第一百零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