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孙夫人(?—?),前燕文明皇帝慕容皝的妃子,北海王慕容纳南燕献武帝慕容备德(本名慕容德)的母亲。

370年,前燕为前秦所灭后,前秦天王苻坚以其子慕容纳为广武太守,数年后去官。后来迁居于张掖郡(今中国甘肃省张掖市)。慕容德受苻坚之命随军南征东晋,慕容德临走,留下作为见证,拜别公孙夫人而去。383年,前秦于淝水之战败北,慕容德追随兄长慕容垂趁机起兵山东建后燕,前秦张掖太守苻昌遂杀慕容纳本人及慕容德诸子。慕容纳妻段氏因有孕暂缓死刑,和婆婆公孙氏一起被囚在狱中。狱卒呼延平因曾是慕容德旧部,心中不忍,秘密把她们放出。婆媳逃往西羌,段氏在那里生下了慕容超。公孙夫人不久去世。

慕容德建立南燕称帝后改名慕容备德。他不知道公孙夫人和慕容纳都已经不在人世,曾于建平二年(401年)十月派平原人杜弘去长安寻访。杜弘说:“臣至长安,若不能得知太后动止,当西往张掖,以死效力。”并为自己年逾六十的父亲杜雄乞求本县县令之职。慕容备德不顾中书令张华反对,认为杜弘“为君迎母,为父求禄,忠孝备矣,何罪之有!”以杜雄为平原令。杜弘到张掖为盗贼所杀。四年(403年),慕容备德旧部赵融从长安前来,告知公孙夫人和慕容纳的死讯,慕容备德放声痛哭以至于吐血,因而卧病不起,从此健康恶化。

后来,慕容纳子慕容超只身到达南燕后,呈献金刀给慕容备德,并告以祖母公孙夫人的临终遗言,慕容备德听了之后哀伤不已,封慕容超为北海王。405年,慕容备德去世,慕容超继承南燕帝位。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