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康王慕容隆(4世纪—397年),字道兴昌黎郡棘城县(今辽宁省锦州市义县西北)人,燕成武帝慕容垂之子,慕容令、惠愍帝慕容宝慕容农慕容麟慕容柔慕容朗慕容鉴、昭文帝慕容熙之兄弟,后燕宗室、官员。

在前秦时期 编辑

太元八年(383年),苻坚在淝水之战中惨败后,慕容垂便计划离开苻坚返回邺城,准备复国。当时苻坚子苻丕先在邺,慕容垂到邺后,苻丕令他驻守于邺西。后来苻丕命令慕容垂率兵二千讨伐翟斌之叛军,又派遣苻飞龙率领氐族骑兵一千为慕容垂副将,密戒苻飞龙提防慕容垂叛变,谋诛慕容垂。慕容垂知悉其计,骗苻飞龙夜袭叛军,派遣慕容宝将兵居前,慕容隆勒兵跟随慕容垂,令氐兵五人为伍;又秘密与慕容宝相约,听闻鼓声后,前后夹击氐兵及苻飞龙,尽杀前秦军,军中有家人在西方者皆遣还,并以书遗苻坚,言所以杀苻飞龙之因由。慕容隆其后跟随其父慕容垂东征西讨,建立后燕。

太元九年(384年)四月,慕容垂出外打猎,于华林园饮宴,前秦知道后派兵偷袭,矢下如雨,慕容垂几乎不得出,幸亏冠军将军慕容隆率骑兵冲击前秦军队,慕容垂仅而得免。同年八月,丁零人翟真击败燕军,驻于承营,与前秦公孙希、宋敞等人互相呼应。苻丕派光祚率军数百赶赴中山(今河北定州),与翟真会合;又派阳平太守邵兴率骑兵数千往冀州郡县活动,招集旧部,准备与光祚在襄国会合。当时燕军兵马疲弊,前秦军却渐渐恢复了元气,冀州郡县都在观望成败,赵郡人赵粟等起兵回应邵兴。慕容垂派慕容隆与龙骧将军张崇率军击邵兴,同时命令骠骑大将军慕容农自清河出发,前来会合。慕容隆与邵兴在襄国交战,邵兴大败,被慕容农俘获。光祚听到邵兴战败被俘的消息,急速撤回邺城。不久,赵粟等起事部众均被镇压下去,冀州郡、县复入于后燕。

太元十年(385年),慕容垂派遣慕容麟、慕容隆由信都攻打勃海、清河。慕容麟击败及活捉勃海太守封懿,屯兵于历口。

太元十年冬十一月,绎幕人蔡匡占据城背叛后燕,慕容麟、慕容隆率军一同讨伐蔡匡。泰山太守任泰潜师救蔡匡,至蔡匡军垒南面八里处,后燕军发觉。诸将认为蔡匡未下而外敌掩至而形势不利。慕容隆曰:“匡恃外救,故不时下。今计泰之兵不过数千人,及其未合,击之,泰败,匡自降矣。”于是不顾蔡匡,先攻击任泰,大破任泰军队,斩千余首级。蔡匡遂投降,与军垒叛军都被慕容垂所杀。其后慕容隆受封为高阳王。

慕容垂在位时期 编辑

太元十一年(386年)八月,慕容垂自帅范阳王慕容德等向南略地,使高阳王慕容隆向东进攻平原。十二月,慕容垂又派遣慕容德、慕容隆进攻济北太守温详。温详派遣从弟温攀守河南岸,子温楷守碻磝以拒燕军。

太元十二年(387年),慕容垂准备亲自攻打温详。慕容隆建议:“温详之徒,皆白面儒生,乌合为群,徒恃长河以自固,若大军济河,必望旗震坏,不待战也。”慕容垂听从其计。其后后燕将领平幼大败温详军。

后来,安次人齐涉率八千余人据守新栅,投降后燕。不久又反叛后燕,改投于东晋叛将张愿。慕容垂准备进兵,慕容隆认为:“新栅坚固,攻之未易猝拔。若久顿兵于其城下,张愿拥帅流民,西引丁零,为患方深。愿众虽多,然皆新附,未能力斗。因其自至,宜先击之。愿父子恃其骁勇,必不肯避去,可一战擒也。愿破,则涉自不能存矣”。慕容垂亦接纳。同年二月,慕容垂令慕容隆进军张愿。慕容隆于途中解鞍休息时,遭到张愿突袭。慕容德未战先退,而慕容隆却按兵不动,反以部下王末出击,斩杀张愿之子张龟。慕容德返回与慕容隆会合,对慕容隆说:“贼气方锐,宜且缓之。”慕容隆说:“愿乘人不备,宜得大捷;而吾士卒皆以悬隔河津,势迫之故,人思自战,故能却之。今贼不得利,气竭势衰,皆有进退之志,不能齐奋,宜亟待击之。”慕容德说:“吾唯卿所为耳”。二人乘胜追击,大破张愿部于瓮口,斩七千八百余人。不久齐涉遭到新栅人冬鸾所擒,献给后燕,齐涉父子伏诛。

太元十三年(388年)九月,慕容隆率军讨伐张申、王祖。十二月,慕容楷、慕容麟在合口会慕容隆,以击张申;王祖统率诸垒一同共救张申,夜袭燕军,燕人反击退走王祖军。慕容隆欲追败军,慕容楷及慕容麟恐怕王祖军诈败,慕容隆曰:“此白地群盗,乌合而来,徼幸一决,非素有约束,能壹其进退也。今失利而去,众莫为用;乘势追之,不过数里,可尽禽也。申之所恃,惟在于祖,祖破,则申降矣。”乃留慕容楷、慕容麟守备张申,慕容隆与平幼分道攻击,至天明大获全胜,悬吊所获的首级以警示张申。张申其后出降,王祖亦归罪。

太元二十年(395年)慕容垂在后燕军在参合坡大败后,欲回击北魏,乃以清河公慕容会录留台事,领幽州刺史,代高阳王慕容隆镇龙城;以阳城王兰汗为北中郎将,取代长乐公慕容盛镇守蓟城;命令慕容隆、慕容盛悉数引其精兵返回中山,期望明年大举攻击北魏。

太元二十一年(396年)正月,慕容隆引龙城之将士入中山,军容精整,令后燕士气稍振。三月,慕容垂留范阳王慕容德守中山,引兵秘密出发,逾过青岭,经过天门,凿山开道,出其不意地攻打北魏,直指云中。北魏陈留公拓跋虔统帅部落三万余家镇守平城;慕容垂至猎岭后,以慕容农、慕容隆为前锋袭击平城。当时,燕兵新败,皆畏魏军,惟有慕容隆的龙城兵勇锐争先。拓跋虔素不设备,当燕军至平城,拓跋虔才发觉,统率麾下将士出战,战败而死,燕军尽收其部落。但是其后慕容垂突然病发,在平城共十日后,病情转为严重,乃伤筑燕昌城而退军。慕容垂终卒于上谷的沮阳,燕军秘密不发死讯,大军直扑回中山才发丧,谥慕容垂为成武皇帝,庙号世祖。太子慕容宝即位后大赦,改元永康,任命慕容隆为右仆射。

当初,燕主慕容垂先段后生子慕容令、慕容宝,后段后生子慕容朗、慕容鉴,爱诸姬子慕容麟、慕容农、慕容隆、慕容柔、慕容熙。慕容宝初为太子有美誉,但后来荒怠,令众人失望。后段后尝建议慕容垂宜择辽西王慕容农或高阳王慕容隆其中一人付以大业,却被慕容垂拒绝及责备。

慕容宝在位时期 编辑

平规收合余党占据高唐,慕容宝遣高阳王隆率兵讨伐。东土之民素怀慕容隆恩惠,迎候者众。七月,慕容隆进军临河,平规弃高唐而出走。慕容隆遣建威将军慕容进等追至济河,斩平规于济北而平喜投奔彭城。

同年九月,章武王慕容宙奉燕方慕容垂及成哀段后之丧葬于龙城宣平陵。慕容宝下诏慕容宙通知慕容隆,参佐、部曲、家属皆还中山,但是慕容宝之子清河王慕容会违诏,多留部曲而不遣散。慕容宙年长为尊长,但慕容会每次见面都欺侮他,见者皆知慕容会有异志。

同年十一月,拓跋珪命东平公拓跋仪率领五万骑兵攻邺,冠军将军王建、左将军李栗攻信都。拓跋珪亲自进军中山。慕容隆守南郭,统率众军力战,自晨早至黄昏,杀伤数千人,北魏兵乃退。拓跋珪决定先取邺、信都,然后才图中山。

隆安元年(397年)三月,慕容宝使人请于魏王拓跋珪,意欲送还其弟拓跋觚,割让常山以西地方与北魏求和。拓跋珪准许此和议,但是慕容宝却后悔。拓跋珪再围攻中山。后燕将士数千人俱亲自恳请于慕容宝不要坐守穷城,应出城与北魏决一死战。慕容宝准许。慕容隆退朝后勒兵,召诸参佐谓之曰:“皇威不振,寇贼内侮,臣子同耻,义不顾生。今幸而破贼,吉还固善;若其不幸,亦使吾志节获展。卿等有北见吾母者,为吾道此情也!”乃被甲上马,诣门俟命。慕容麟再次固请阻止慕容宝下令,众人皆忿恨,慕容隆涕泣而还。

是夜,慕容麟叛变不成,杀左卫将军北地王慕容精后出走。慕容宝不知慕容麟的意图,认为清河王慕容会军在附近,恐慕容麟夺慕容会之军队,进而先据龙城,乃召慕容隆及骠骑大将军慕容农,谋弃中山,出走力保龙城。慕容隆说:“先帝栉风沐雨以成中兴之业,崩未期年而天下大坏,岂得不谓之孤负邪!今外寇方盛而内难复起,骨肉乘离,百姓疑惧,诚不可以拒敌;北迁旧都,亦事之宜。然龙川地狭民贫,若以中国之意取足其中,复朝夕望有大功,此必不可。若节用爱民,务农训兵,数年之中,公私充实,而赵、魏之间,厌苦寇暴,民思燕德,庶几返旆,克复故业。如其未能,则凭险自固,犹足以优游养锐耳。”慕容宝曰:“卿言尽理,腾一从卿意耳。”

辽东高抚善于卜筮,素为慕容隆所信厚,私自向慕容隆建议他潜留在中山,不要跟随慕容宝回龙城。慕容隆却以国有大难而主上蒙尘,兼且母亲在北方为由,宁愿在北方战死才能无悔无恨。乃遍召军中的僚佐,问他们的去留,唯有司马鲁恭、参军成岌愿意跟从,余者皆欲留守中山,慕容隆准许。

慕容宝等万余骑出中山会合慕容会军,河间王慕容熙、勃海王慕容朗、博陵王慕容鉴皆幼因而不能出城,慕容隆回城迎接他们,自为鞁乘,俱得免于难。

慕容宝至蓟,殿中亲近的兵马散亡略尽,惟有慕容隆所领数百骑兵为宿卫。慕容会率领骑兵二万迎于蓟南,慕容宝怪责慕容会容止怏怏有恨色,密告慕容隆及慕容农。慕容农及慕容隆同曰:“会年少,专任方面,习骄所致,岂有它也!臣等当以礼责之。”慕容宝虽遵从,然犹下诏解慕容会兵权以归慕容隆,慕容隆固辞;乃减慕容会之兵,分给慕容农、慕容隆。

慕容宝尽迁徙蓟中府库北走龙城。北魏石河头引兵追截慕容宝于夏谦泽。慕容宝本来不欲战斗,但是慕容会请战,慕容宝乃遵从他的请求。慕容会整军后与魏兵战,慕容农、慕容隆等将南来骑冲击,北魏兵大败,追奔百余里,斩首级数千。慕容隆又独追数十里而还,谓故吏留台治书阳璆曰:“中山城中积兵数万,不得展吾意,今日之捷,令人遗恨。”因而慷慨流涕。

慕容会击败魏兵之后,变成非常自大;慕容隆屡次训责他,慕容会更加忿恚。慕容会以慕容农、慕容隆皆曾镇守龙城,属尊位重,名望在他之上,惟恐大军至龙城后,自己不能掌握权政,已知自己最终无嗣位之希望,乃谋反作乱。

幽、平之兵皆心怀慕容会之恩,不乐为二王属下,请求慕容宝让慕容会带领他们南下解京师之围。慕容宝乃不准,众人不悦而退。左右劝戒慕容宝杀慕容会,侍御史仇尼归听闻后,劝慕容会诛慕容农、慕容隆二王,废太子慕容策,自立为东宫,身兼将相之任。慕容会犹豫下未许。

慕容宝认为慕容会必反,与慕容农、慕容隆定计杀慕容会,但二人劝阻慕容宝,希望父子二人能和解。慕容会听闻后益发恐惧。

四月,慕容会叛变,派仇尼归、吴提染干等二十余人分道袭击慕容农、慕容隆。慕容隆被杀,慕容农亦受到重伤,但是他擒下仇尼归而逃入山中。叛变平定后赠慕容隆为司徒,谥“康”。

家庭 编辑

妻妾 编辑

  • 妻:王妃张氏,407年被慕容熙赐死为苻训英殉葬
  • 妾:夫人某氏,390年卒

儿子 编辑

女儿 编辑

3人

参考 编辑

  • 晋书 卷第一百二十三·载记第二十三 慕容垂》
  • 资治通鉴 晋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