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昭武帝慕容盛(373年—401年9月13日),字道运十六国后燕国主,慕容宝之庶长子。

燕昭武帝
统治398年8月19日-401年9月13日
出生373年
逝世401年9月13日(401岁—09—13)(27—28岁)
安葬
兴平陵
年号
建平:398年十月-12月
长乐:399年-401年七月
谥号
昭武皇帝
庙号
中宗
政权后燕

生平 编辑

年少时沈实敏锐,富谋略。当前秦天王苻坚诛杀慕容氏时,与叔父慕容柔潜逃投靠慕容冲[1]385年,慕容冲在阿房宫即皇帝位。慕容盛对慕容柔说:“夫十人之长,亦须才过九人,然后得安。今中山王才不逮人,功未有成,而骄汰已甚,殆难济乎!”慕容冲果然很快被杀,慕容柔、慕容盛以及慕容盛的弟弟慕容会又投靠慕容永。慕容盛指出三人是慕容垂子孙,正被世系疏远的慕容永猜疑,不如投奔祖父慕容垂。387年,他们从长子县一起逃回了后燕。不久慕容永果然尽杀治下的慕容儁、慕容垂子孙。

其父慕容宝登基后,慕容盛反对立祖父慕容垂所爱的庶弟慕容会为储,而支持嫡出的三弟慕容策。慕容会后来谋反被诛。

段速骨叛变后,慕容宝想南奔投靠叔叔慕容德,被慕容盛劝阻。慕容德已自称燕王,不但无意迎接慕容宝还意图谋害,慕容宝又回到龙城,受兰汗诓骗而遭杀害,慕容策亦遇害。慕容盛因为是兰汗的女婿,与妻子关系甚笃,非但得以不死,还被兰汗封做侍中。慕容盛乘机离间兰汗、兰堤兰加难三兄弟,派遣太原王慕容奇(兰汗外孙)在建安[需要消歧义]聚众讨伐兰汗,当兰汗派出其兄长太尉兰堤讨伐时,慕容盛又反间兰汗称慕容奇实力不足,兰堤才是慕容奇的幕后主谋。于是,兰汗将兰堤之职务转予抚军将军仇尼慕。如此种种,导致兰堤和兰加难兄弟生惧而背叛兰汗。太子兰穆提醒兰汗,慕容盛是仇家,必与慕容奇勾结,兰汗因而召见慕容盛,但慕容盛在妻兰王妃告密下佯病不出,躲过一劫。兰汗派遣兄子兰全反击慕容奇却反被灭。兰穆出兵讨伐兰堤、兰加难前大宴将士,兰汗父子喝得酩酊大醉,慕容盛与李旱等人趁机杀死兰穆,又引兵将兰汗乱刀砍死。又遣李旱张真袭杀兰汗子鲁公兰和令支及陈公兰扬白狼,并捕杀兰堤和兰加难。

为父复仇之后,慕容盛一度想斩草除根杀死妻子兰氏,母后丁氏不忍,进行劝阻,因此只废黜兰氏,终身未曾立后。慕容盛于398年8月19日(七月廿一辛亥)只改元建平,仍以长乐王称制,诸王皆降为公。又命慕容奇停止用兵,慕容奇抗命且带兵来攻,被慕容盛打败并赐死。11月12日(十月十七丙子)即皇帝位,并诛杀幽州刺史慕容豪尚书左仆射张通昌黎尹张顺等人。399年改年号为长乐。400年2月11日(正月初一壬子)慕容盛自贬号为庶人天王。慕容盛后来讨伐高丽库莫奚有功,然治法太严,刑罚残忍,401年9月13日(八月二十壬辰),左将军慕容国与殿中将军秦舆段赞等人密谋暗杀慕容盛,却东窗事发,众人皆被诛,军中大乱。最终平乱时,慕容盛本人却身中暗器,伤重不治,享年29岁,在位仅三年,慕容熙继其位。

家庭 编辑

父亲慕容宝。妻子是兰汗的女儿兰氏。儿子慕容定在慕容盛被杀害后的时候年纪还小。

陵墓 编辑

慕容盛于401年闰八月十九葬于兴平陵(具体方位不详),庙号中宗谥号昭武皇帝。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124》,出自房玄龄晋书
  • 杨剑宇. 中國歷代帝王錄. 1989: 288页.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一〇五》太元九年十二月条:“坚先杀肃,乃杀𬀩及其宗族,城内鲜卑无少长、男女,皆杀之。燕王垂幼子柔,养于宦者宋牙家为牙子,故得不坐,与太子宝之子盛乘间得出,奔慕容冲。
前任:
岳父昌黎王兰汗
十六国后燕皇帝
399年--401年
继任:
叔父后燕昭文帝慕容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