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远 (隋朝)

隋朝

慧远(523年—592年),敦煌人,隋代高僧,为地论宗重要代表人物。隋开皇三年(583年),隋文帝为他建立净影寺,故又被后世称为净影寺慧远,简称净影慧远。与天台智者大师、嘉祥吉藏大师,并称为隋代三大师。

生平 编辑

十三岁,往泽州东山古贤谷寺,依僧思禅师出家

十六岁,僧思禅师命他随阇梨湛律师至东魏都城邺城(位于今河北省临漳县西北)参学。

二十岁,受具足戒。依法上(地论师慧光弟子)为传戒和上,惠顺(慧光弟子)为阇梨(教授师),慧光的十大弟子并为证戒。

受戒后,慧远就大隐律师(慧光弟子)讨求《四分律》,后又专门向戒和上法上请益习法。僧稠禅师到邺城时,慧远也曾向他请教禅法[1][2]。至学成后,回故乡泽州高都青化寺,开始开门授徒弘法。

承光二年春,周武帝意欲灭佛,慧远抗辩不果,遂潜于汲郡西山勤道无倦,三年之间诵法华、维摩等经。

周武帝崩后,次年周宣帝继位,渐解佛禁,慧远受请开讲于少林寺

隋朝统一天下后,隋文帝崇尚佛教。587年,慧远奉敕入住京师大兴善寺,四方从学者极多;因大兴善寺不敷使用,遂另选长安城南大街之右建净影寺,于净影寺讲说《涅槃经》、《十地论》等,最后在净影寺里过世。

著作 编辑

注疏经论多,有《华严》、《涅槃》、《维摩》、《地论》、《起信论》等十六种,现存者有十种[3]。其所注疏《无量寿经义疏》、《观无量寿经义疏》为二经现存最早的注疏本。晚年于大兴善寺听昙遵讲《摄大乘论》。著有佛法之纲要《大乘义章》。

外部链接 编辑

研究书目 编辑

  1. ^ 冯焕珍. 淨影寺慧遠的行持、著述及其顯實宗. 中华佛学学报. [2018-05-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9). 
  2. ^ 曾尧民. 北朝《觀無量壽經》觀 ──以僧稠小南海石窟與淨影慧遠 《觀無量壽經義疏》為中心 (PDF). 中华佛学研究. [2018-05-0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8-05-07). 当北齐文宣帝(529-559,550-559在位)于天保二年(551)诏请僧稠到邺城时,僧稠同意召请而入邺,这本身就是件特别的事,这是僧稠首次同意皇帝的召请,也是首次到邺城....僧稠与慧远在邺城的时间有所重叠,慧远且曾问禅于僧稠 
  3. ^ 冯焕珍. 淨影寺慧遠的行持、著述及其顯實宗. 中华佛学学报. 2002 [2018-05-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