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论宗汉传佛教十三宗之一,以研习《十地经论》为主,属如来藏唯识学派之际,讲《十地经论》的大德称为“地论师”,其宗派则名为“地论宗”。

历史 编辑

始于北魏菩提流支勒那摩提译出世亲所著《十地经论》,《十地经论》为世亲对《十地经》(《华严经》〈十地品〉之别译)的注释,内容是解释菩萨修行的位阶。由于菩提流支勒那摩提(Ratnamati)二人对《十地经论》的见解不一,故不久就分为二派。本于菩提流支而始于道宠的流派,称为“相州北道派”,而源自勒那摩提而始于慧光的“地论宗”则称为“相州南道派”。相州北道派和后来真谛三藏所传摄论宗的持九识说,相州南道派和后来的法相宗反对另立第九识认为只有八识[1]

相州北道派后并入摄论宗。此后地论宗以相州南道派为主,慧光弟子法上,再传隋代慧远大师,与天台宗智𫖮三论宗吉藏,合称隋代三大法师。此外更有慧顺、道慎、灵祐、慧藏、智炬等皆为地论宗大师,后并入华严宗

著作 编辑

大乘起信论》可能是地论宗论师所作[2]

注释 编辑

  1. ^ 法云翻译名义集》:“然此诸识。西域东夏。异计纷纭。今先叙异执后述会通。初异执者。性相二宗肇分于竺国。南北之党。弥盛于齐朝。故西域那烂陀寺戒贤大德。远承弥勒无著。近踵法护难陀。依深密等经瑜伽等论立法相宗。言法相者。唯齐八识业相以为诸法生起之本。故法相宗以识相行布为旨。其寺同时智光大德。远禀文殊龙树。近遵青目清辩。依般若等经中观等论立法性宗。言法性者。以明真如随缘为染净之本。故一性宗以真理融观为门。洎乎东夏。摄论有梁唐之异。地论分南北之殊。以无著菩萨造摄大乘论流至此土。二译不同。梁朝真谛乃立九识。计第八识生起诸法。如彼论明十种胜相。第一依止胜相。明第八识生十二因缘。次唐时玄奘新译摄论但立八识。乃谓第九只是八识异名。此是梁唐之异也。天亲菩萨造十地论。翻至此土南北各计。相州南道计梨耶为净识。相州北道计梨耶为无明。此乃南北之殊也。”
  2. ^ 珍海三论玄疏文义要》:“《起信》是虏鲁人作,借马鸣菩萨名。均师《四论玄》第十云:‘起信,有云是北土地论师造也。’云云而未知见非。取意正文云:‘北诸论师云:起信论非马鸣造论,昔日地论造论,借菩萨名目之。’故寻不见,翻经论目录中,无有也,未知定是不。”

外部链接 编辑